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高名潞策展“忘言-意派系列展” 重新审视中国当代抽象艺术

2015-03-06 17:16

秦玉芬《漫 1》2014,矿物质颜料、宣纸,250 x 194 cm,图片由艺术门画廊提供。

  雅昌艺术网讯 2015年3月12日,香港艺术门将在其毕打行空间呈献《忘言-意派系列展》,此次展览由著名艺术批评家高名潞教授策划,共展出六位杰出的中国艺术家的作品,他们包括:秦玉芬、苏新平、苏笑柏、谭平、杨志麟和朱金石。这次”意派”系列展览将以全新的视角审视中国当代抽象艺术。

  “意派”是高名潞针对中国自上世纪七十年代至今的前卫艺术、现当代艺术的历史梳理,同时也是高度概括的具有包容性的美学理论。在2009年出版的《意派论——一个颠覆再现的理论》中,高名潞对中国美学和西方现代及后现代艺术与文化理论进行提炼、分析和比较,进而发展出中国当代艺术的”意派”理论。他策划的数个大型意派展,邀请的数百位艺术家包括了各个时期的中国现当代艺术家如徐冰、蔡国强、黄永砯、刘晓东、朱金石、汪建伟、谭平、张洹、肖鲁等。

杨志麟《梦卷》2008,宣纸彩墨,28 x 600 cm,图片由艺术门画廊提供。

  在全球化和后殖民主义的今天,中国当代艺术并非是西方艺术的模仿、延续和发展,”意派”艺术家以自觉而自主的方式接受西方艺术的影响, 与此同时,又以颠覆的形态开拓出反西方中心主义的新东方艺术。具有独立和批判精神的艺术家,在其主体生命、艺术语言与当下现实的多元互动关系中达到契合。

  此次意派展览的艺术家在创作中自觉地融入东方冥想式的传统,在叙述方式和形象创造中维持了一种必要的平衡,投入在”忘言”的情境中,正如中国古代诗、书、画三者交融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他们实现了各自的艺术创造和飞跃。在纯净而放松的心态中,他们循着流动的创作过程,达到一种自发而又节制的自由。这种自由就是”忘言”,是摆脱抽象、观念和写实等束缚性规范而获得的最高境界,这也是意派强调的”契合”。

  意派理论为中国抽象艺术提供了独特的视角,中国抽象是契合于传统的当代艺术,它不是中国传统概念的直接移植和转换,也不是绝对抽象的概念,而是抽象、观念、现实相互重叠的抽象。每一位意派”抽象”艺术家在艺术语言的生发中所形成的独特风格,将”无形”赋以”有形”,把制作行为、媒介材料与”忘言”的冥想状态自然结合为一体,成就了各自不同的天然自在的艺术境界。

  高名潞教授这样谈到,“当代艺术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承负了过重的观念和语词陈述的负担,几乎成为文化政治语言学的代言……而艺术原本旨在表现人性中的智慧境界的目的逐渐被侵蚀,智慧不总是实用的,不论政治实用还是经济实用……‘意派’试图在当代艺术中重新发现这种智慧感知和诗意联想,平衡弥合概念和图像、抽象与写实、政治话语和美学感知的二元分裂性,摆脱在线性时间基础上建立的‘前现代、现代、后现代和当代’的历史叙事”。

苏新平《八个东西3号》2013,布面油画,300 x 200 cm,图片由艺术门画廊提供。

  艺术门以意派理论为基础举办的展览包括《意方-极多之比》(该展览于2010年至2012年美国匹兹堡大学和Hillwood美术馆进行巡回展出),以及2012年香港艺术门开幕展览《中国抽象艺术,80年代至今:忆原》。艺术门所以力排众议、持之以恒的推广意派,是坚持以中国当代艺术的核心位置为立场,从亚洲内部出发,在二十一世纪的视野中,把中国当代艺术介绍到国际舞台,尤其是被长期边缘化的中国抽象,使之携手意派,为当代艺术领域提供新鲜的空气。

  在此次展览中,朱金石将数千张宣纸重叠摆放成一个立方体,被揉皱继而又平整展开的一张张宣纸形成了人性化的作品结构,每一层宣纸的叠放,都悄无声息地改变了这一立方宣纸的时间和空间特性。秦玉芬将颜料反复施于宣纸上,她受到敦煌壁画的启发,创造出表面痕迹捉摸不定的彩色宣纸绘画。另外,苏笑柏的作品显示出他对所选择的媒介的坚持和迷恋,通过绘画、打磨、观察等步骤的循环重复,他利用大漆——这个有着数百年历史的自然原料——塑造出属于他自己的雕塑般的绘画作品。

  像古代中国文人艺术家一样,谭平、苏新平和杨志麟将自己的情感投进绘画或者画中之物。他们以艺术的方式,不仅展现出物体的灵性,而且流露着自己的情感,他们的笔触画下的是流动的思想。

  艺术门与香港置地联合推出的朱金石的大型宣纸装置《船》,将与此次「意派」系列展同期展出。《船》将于3月10日至31日在香港中环康乐广场8号交易广场第一座展出,开放时间为每天上午9时至下午7时。《船》,这件由12000多张宣纸及竹子、棉线组成的装置作品长十八米、高七米,延续了艺术家对宣纸媒介的探索,朱金石最早的宣纸装置开始于1988年在柏林展出的《一立方米宣纸》。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10日(星期一至星期六,上午10时至下午7时)。香港巴塞尔艺术展期间将延长开放时间:3月12-17日,上午9时至下午9时。

来源:雅昌艺术网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