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胡润艺术榜是是非非

2015-03-29 10:03

  李坤凝

  3月18日,胡润艺术榜在北京发布,此次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八届在国内发布在世中国艺术家排行榜。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胡润依据这份榜单专门就中国艺术品市场多年来的走势及中国艺术家的表现作了深入浅出的论述。

  榜单发布之后,在朋友圈引起很大质疑,有朋友戏说终于知道胡润为什么姓“胡”了。胡润艺术榜根据100位中国在世艺术家过去一年在公开拍卖市场上的作品总成交额进行排名,以真实数据说话,原本无可争议。但是中国拍卖市场上真品假拍和假品真拍现象非常普遍,即使通过与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合作,掌握了大量的艺术拍卖数据,统计出来的结果也未必能够真正反映出艺术家作品的市场活跃度。从今年上榜艺术家看,有很多三线不知名的艺术家也榜上有名,其中的水分圈内人士也都心知肚明。

  令发榜人尴尬的是,该榜不但受到了将“艺术价值与金钱价值挂钩”的质疑,甚至有上榜艺术家公开表示不买账,更直接指出其不过是“彻头彻尾的炒作”。艺术家冷军就认为艺术排行榜只是为吸引人们的眼球而已,靠这个排名说明艺术家的成就是很荒谬的,他对这个榜一点正面的评价也没有。蜂巢当代艺术中心馆长夏季风也认为,这份榜单单纯依靠拍卖数据进行排名,相对来说比较单一。

  不仅胡润艺术排行榜遭此争议,早在10多年前就已经有人质疑胡润百富榜了。在新浪一项有4769人参加的调查中,不认同“百富榜”的接近一半,还有四分之一不置可否。更有专家指出,百富榜的排名中胡润为便于新闻炒作和刺激眼球,故意一年换一个首富名单。被推为“首富”的丁磊骂胡润“无聊”,黄光裕怪胡润“对中国国情不了解”,未上榜的张近东却一点也不生气:“我不知道胡润这个榜怎么排的,也不知道这种排名能反映一个企业和企业家百分之几的真实能力,它不算个权威,也不是个标准。”有人如此评价:胡润制造=胡乱制造。胡润百富榜遭受众疑的原因与胡润艺术排行榜一样,即数据的来源以及数据的真实性与可靠性。

  胡润建立中国富豪排行榜的初衷源于“中国富豪的信息不对称”,胡润百富榜无疑还是给中国财富的透明化带来一定的阳光,为此胡润百富榜也有“杀猪榜”的称号。与中国富豪财富相同的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同样面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某种程度上可以说,胡润艺术排行榜使中国的艺术市场有了更多一些的公开化、透明化。在足够的数据基础上,从事艺术市场走势分析还是有一定可能的。随着拍卖成交对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排行榜的出现确实反映了市场繁荣与否,也给投资者一些参考。就像胡润曾经说过的“艺术圈赫赫有名的人物也许对于圈外人来说只是一个陌生人,我们希望通过胡润艺术榜将艺术趋势最直观地呈现给人们,让更多人了解艺术、接近艺术。”这无疑也显示出艺术排行榜的存在还是有一定价值的。

  但是就单独的艺术个体,对数据的准确度要求非常高,可以用“差之毫厘、失之千里”来形容。中国艺术品拍卖的数据本来就存在很大的问题,而胡润艺术排行榜又罔顾成交量、重复上拍率等其他可参考的数据,单单以成交总额来断定艺术影响力,并以此指导初入门的企业家进行艺术投资可以说不靠谱。同样,胡润所谓“这份榜单只是办给那些外行人看的,而并不是办给内行人看的”的解释,也否定了这份榜单的价值,既然内行人都不认可,那外行人还敢投吗?如果明知道这些数据有问题,还要号召初入门的收藏者按照排行榜去购买艺术品,这就是一种误导了。

  因此,胡润艺术排行榜就像那些充斥街头巷尾的八卦新闻,只可抱着娱乐的态度来看待,别当真了。

来源:新浪收藏-藏趣逸闻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