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华夏戎诗—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古代战争馆序厅壁画

  当你迈进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中国古代战争馆的序厅,一个独特的空间艺术环境会使你产生强烈的视觉冲动。那辉煌而统一的金黄色调和气势宏伟的战争场面震撼着观众,给人以无限的遐想。它像一座跨越时空的桥梁,使观众在新的时代里进入到古代战争的氛围之中……

  环形长卷式大型壁画《华夏戎诗》(高4米至5米、长53米,总面积为223平方米),是以沥粉、丙烯画和圆形装饰浮雕组成的多维视觉形式。它展示在特别设计的环形建筑主体空间的周围,与建筑环境合璧为一体,共同创造了一个博大而久远的时空艺术形式。壁画由五个部分组成,中屏壁画以概括和象征的手法着重刻画了手持兵器和盾牌的古代武士的强悍与威严,突出了攻与防的战争本质。上面旌旗招展,空中火兵器与下面城垛交相辉映,两侧分别为击鼓、吹角的骑甲军士与左右两壁空间呼应,展示了古战的军容和军威。左右两壁则以车战、水战、骑战、攻守城战等四个方面综合表现了古代战争的主要方式与发展。其“车驰卒奔”甚似“矢交堕兮士争先”;观“高与城齐”乃“旌旗蔽日,兵甲满江”;展骑勇犹有“来如闪电,去如旋风”之浩气;城池交兵显“不饷之兵,不秣之马,无敌于天下之神物也”。壁画这四个部分作为战争的四根长线,前后连贯而有机组成了古代战争的节律,谱写出一部壮丽诗篇。同时,每部分的中心分别以不同历史时期艺术风格的“护壁龙首”装饰浮雕统一画面,鲜明的历史特性,加强了壁画的空间力度和民族特色的装饰美感,颇有中国气派。

  壁画在艺术表现上运用象征的手法,以适度的夸张与变形,吸收民族传统艺术的精萃,站在现代审美的角度,集秦文化、楚文化、吴越文化各之所长于一壁,使壁画富有浓郁的民族艺术风采。在技法上,吸收了汉代画像石、画像砖所展现的奔放而古拙,飘逸而不失雄厚的浪漫气质和装饰风格。采用凹凸渲染、明暗对比等手法,突出了整体的大的轮廓和结构。饱满而流畅的沥粉轮廓线条,丰富了画面的肌理效果,增强了画面的节奏和韵律。在色彩布弈上,虹贯整体的暖色调中又有微妙的冷色对比变化,像音符伴随着旋律的奏鸣与和声,给人以单纯的色彩情趣而产生醇厚的蒙胧美感。

  画家们在一年四个多月艰辛的艺术创作劳动中,进行了大量的历史文献资料考证,使壁画达到了文献性与艺术性完美统一的预期效果。它展现了中华民族遐迩五千年战争史这一母题,它集中反映了我国古代兵器、军队和战争的发展和丰富的军事遗产。作为古代战争馆的第一空间——序厅壁画——这古代战争与文献、当代环境与艺术相契合的整体艺术形式,以其巨大的空间包容量,闪烁着历史文化的光华。这是环境艺术大众化和博物馆的社会功能紧密结合的又一个范例。它如一部华夏战争文化的交响史诗,在当代改革与振兴的多元化时代上空回响!

作者:杨谷昌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