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有河的中国画:艺游心境笔走龙蛇

2015-06-05 09:23

  胡勃

  郭有河善画龙,并以画龙名扬画坛。

  去年,余有幸喜获一幅《水墨云龙图》,观之,果然名不虚传。其画面浓云翻滚,烟波沸腾,一只蛟龙挥舞巨爪,喷云吐雾腾空而起,戏水遨游,煞是威严。气势磅礴,神采飞扬,极为神奇,大有惊魂动魄之感,余甚爱之。因而,对他的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后来,又见到有河的其他一些作品,方知他不仅善画龙,而且在山水、花鸟、人物诸多方面不乏精品力作,且工写兼善,确是一位多才、多艺、多能的出色画家。

  有河的山水画,既有家乡风光,也有南方景色等不同的地域风貌。在他的笔下传递出不同的美感信息和艺术境界。他凭籍独具的慧眼和敏锐的观察,善于捕捉山山水水的不同风情和独特感受,会心于造化之中。他不拘成法,不限于艺术的一般规范和已有的艺术程式的束缚。他的画不似披麻、解索,不似折带、斧劈,不似云尖、雨点。而是从自然界的生命中去发现和感悟符合物状特征的点、线、面及其生命机理,与笔墨融汇一体,浑然自成。在写生的基础上,进行加工创作,以大胆、自由、随意的心性,挥毫落墨。其画面构成突破了某些传统的章法与图式,以自己的真情实感,运用不同的语言和手法,架构出新颖独特的心象与意境,并以饱满的激情,抒发对大自然的深情厚爱与纵情放歌,谱写出有河眼中心中的山河风貌。他喜用苍润的笔法、浑然的墨色,营造山脉的宏观气势,追求大美的空间。无论是辽河两岸的家乡美景,还是平原的沃土森木,不同时空的瞬息变幻,他都能以不同的视角及不同的感物之情,打造出属于自己的不同的山河景观,颇见心迹。我从他的作品中明显地感觉到他是在用心作画,以情挥毫,运用自生的笔墨符号,抒发不同的挚爱与特有的情怀。作品《辽河寻源》的苍茫旷远;《辽河热土》的融融春意;《辽河梦境》的静谧肃穆,均显现出不同的艺术语境。不仅道出了他对家乡的厚爱,同时也释放出他在艺术创作上的激情与能量。

  对于南国的秀丽山河,乃至街景、建筑、石桥、房屋,则以饱满的构图,粗放的线条,朴素的用笔,运用浓墨淡染的画风,谱写出另一番情趣。如周庄的水乡写生,线条粗放,以笃实之笔,写出浓厚的人文意蕴;又如顺德的街巷、拱桥、扶船、流水,笔墨放松,纵横随意,怡然自得,颇有生活气息。将北方人质朴粗犷的精神气质与宽厚特大的人文情怀注入到南国的锦绣江山之中,这种追求文化意蕴和精神境界的艺术表现,为有河的山水画作品提供并展示出凝聚大美的艺术元素及表现空间。

  《武当长卷》是有河山水画创作的宏篇巨制。画中群山环绕、峰峦叠嶂、烟波浩渺,将南国的葱茏与繁茂表现得极为充分,其容量之大、宏观之广、苍郁之盛、均刻画得淋漓尽情。与家乡辽河的山水画之作,形成鲜明的对比与反差,二者虽面貌各异,却都以纯真之情,写大美之象,以切实感受,求意象至臻。有河正是秉承这一理念,进行山水画创作的尝试与探索,成果喜人。

  有河的花鸟画,以西双版纳热带雨林植物写生为主。一类是浓妆艳抹,墨浓色丽,彩墨缤纷,如《雨林梦境》、《雨林圣境》传递出强劲茁实,充盈丰富的艺术美感;另一类是白描双勾,稍许皴擦,略施淡染,其中有《芭蕉长城》、《红花西蕃莲与火焰花》等,手法简洁,笔力稳健,朴实无华,拙中见巧。呈现出单纯而不单调,简练而不简单,富于变化。每幅作品都泽溢着佳木葱茏的苍郁之美,和人文色彩的意蕴与内涵。看似折枝花鸟,实则给人以博大的全景意味,耐人寻思。

  西双版纳的这批写生作品是郭有河在花鸟画方面的一次尝试与探索。画风淳朴,真诚内在,多以稳健扎实的用笔,凝练厚朴的线条,经心着意的饱满构图将南国亚热带的植物刻画得生机勃勃,欣欣向荣,别有情致。画中的一花一木,一树一果,无不寄托着作者由衷的大爱。他以满腔的热忱,直观真切地溢出了画家对生命的热情讴歌与至诚的情怀。

  以情入画、以心写像、是有河的艺术理念。正如画家自语:“无日不聆听自然界的声音,感受自然界的情感,或浓郁、或张狂、或沉静,内敛外发的种种情趣”。他的花鸟画纯真、内在、朴实、华润、是他对大自然的直接对话,也是他对生命发出挚爱与赞美最为坦荡的心声。

  在有河的诸多作品中,我最欣赏的当属他的水墨人物画,其中尤以古典题材的历史人物画更为精湛。他的艺术个性在这类作品中得以充分地发挥和尽情地释放,并充分显示出他的艺术才华与造诣。

  作品《悟道图》比较典型的代表了这类作品的风格与特色。画中的三个人物神态各异,黑衣者端坐藤椅,手指轻点案头,仰面直视道友,示意自己已开悟得道;而白衣者则双臂伏案,两手合握,伏身而坐,低头沉思,正在认真思索似有所悟;案旁端立的侍女,手执团扇,低头锁眉,若有所思,呈现出费解之状。三个人物的不同神情被刻画得细致入微,充分体现出作者高超的造型能力和深入刻画的艺术技巧。此画手法洗练、语言简洁、用笔随意、豪爽奔放;用墨泼辣、明快轻松、墨色相应、笔走龙蛇、墨润濡雅;墨依笔痕,色依墨态,笔、墨、色融为一体,恰到好处。

  另有《弈棋图》、《仲秋赏月》 皆见灵动挥洒自如且极具张力。

  其中,最有代表的作品是《丽人行》。这一题材被古今诸多画家所青睐。有河笔下的《丽人行》突破前范并构思精巧,通篇章法时起时伏、似龙舞动、畅游云端,画中人物众多、场面壮观、气势恢宏。作者将八十多个形态各异的丽人形象,以长卷形式整合在同一画面之中,五组人物布局有序、疏密得体、聚散有度、高低错落、起伏跌宕富有节奏感和韵律感。名为《丽人行》,实属“丽人会”,情节丰富,有吹奏弹唱,有歌舞鼓乐,有琴棋书画,有会文詠诗,更有美人妆扮,闲兴逸趣,真是千姿百态、妩媚动人。充分展现出作者丰富的艺术想象力和胸有万象的造型能力与意象驻营的表现技巧。真是纵情写心,意寓大美。

  就表现技巧而言,《丽人行》的笔墨娴熟,表现方法以墨为主,以色为辅;兼工带写,妙趣横生;用墨随意洒脱,线条流畅活泼;情趣超然自得,神韵栩栩如生。大有一气呵成的书写之妙。浩气荡然,美不胜收、令人回味无穷。

  有河喜画龙,久而久之,潜移默化地受到龙的精神感染与熏陶,将龙的文脉与气息融入自己的创作之中,使作品呈现出灵动超然、随意自如、清爽明净的艺术面貌与精神境界,并赋予作品浓郁的文化意味。余遂赞誉,艺游心境求大美,笔走龙蛇写真情。这正是有河中国画作品的可贵之处。

  文化底蕴与人文精神是艺术作品生命力的潜在元素,也是艺术创新的强大动力,更是艺术作品升华的丰富营养。基于此,并力求使艺术作品能够集笔、墨、色于一体;熔情、意、韻于一炉;化精、气、神为一统的完美境界。在我看来,这或许是诸多艺术家为之终生奋斗和不懈追求的远大目标。

  我愿以此与有河共勉!

来源:新浪收藏中国书画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