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为社会创新的美术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央美举行 探讨艺术之于社会的意义

2015-06-12 22:24

在2015年6月12日举办的“为社会创新的美术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之后,举办的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揭牌仪式,图为该学院院长余丁与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共同揭牌

  (雅昌艺术网讯 罗书银)2015年6月12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和中央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的“为社会创新的美术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中央美术学院举行。此次论坛将持续2天的时间,分为三部分:国际美术教育研讨会、高等艺术院校国际校长论坛、美术教育主题研讨会。

  在12号上午举办的国际美术教育研讨会部分,共有8位来自世界各地的美术教育人士发言。本场研讨会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主持。接着下午举办了“高等艺术院校国际校长论坛”由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主持。参加论坛的嘉宾包括: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鲁迅美术学院校长韦尔申、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巴黎高等美术学院校长Nicolas Bourriaud、东京艺术大学校长MIYATA Ryohei、德国卡塞尔美术学院校长Joel Baumann、德国奥芬巴赫造型艺术大学校长Bernd Kracke。

“为社会创新的美术教育”国际学术论坛会现场

  另外,在上午9点举办的开幕式上,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主任、中央美术学院书记高洪,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吴长江、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刘贵芹等出席。高洪谈到:“ 创新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兴旺的动力,是社会发展进步的源泉,‘为社会创新的美术教育’是美术教育的课题,是美术家和美术教育工作者的课题,也是世界性的课题,也是当代中国的课题。我们期待这次会议取得丰硕的成果。一是在传播为社会创新的美术教育理念方面取得成果;二是希望在探讨美术教育发挥培养创新人才工作方面取得成果;三是希望在推动构建中国特色的美术教育体系方面取得成果。”

  吴长江谈到:“ 在二十一世纪经济全球化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使文化交流成为时代的主题,知识的传播已跨越国界。近年来,各种各样类型的国际美术教育与交流活动逐渐增多,也受到广泛关注。一场研讨会虽然不能解决很多问题,但通过不同国家美术教育工作者之间的交流、学习、借鉴和探索,相信对我们每一位都会受益良多。在保存各自文化价值的基础上,通过创新教育思想、教学体系、教授方法,以适应社会发展对美术的需求,从而参与和影响社会精神文明的建设。”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论坛上发言

  之后举办的两场论坛,嘉宾们分别就美术教育与社会创新的主题做了发言。最后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做了总结性发言,在之后接受雅昌艺术网采访时他谈到:“在当下信息技术普及,互联网建构的时代,我们需要更加注重创新的力量。此次‘为社会创新的美术教育’论坛提供了一次很好的有关高等艺术教育的国际对话与交流。我觉得对于所有的世界著名的艺术学院的美术教育来说,大家所面临的问题具有相当程度的一致性,那就是都处在社会创新的进程里。随着我们政府对艺术教育的重视以及社会对艺术教育的关注,我们的艺术教育与国外比,确实是更加具有一种发展的生机和强劲的势力。这种同与异就要求我们既要吸收国际艺术教育的各种经验,更要找准自己发展的路径。所以不断地发展创新将是我们要一直坚持的。”

范迪安院长与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艺术与教育学教授Judith M. Burton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范迪安院长与中信国安投资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在当天的学术论坛结束之后,还举办了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揭牌仪式,由范迪安院长与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共同揭牌。揭牌仪式之后,范迪安院长分别与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艺术与教育学教授Judith M. Burton,及中信国安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而随着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的成立,也迎来了来自社会各界的捐赠,其中中信国安投资有限公司便向学院捐赠了500万元。同时在当天,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旭也以个人的名义捐赠了500万,并在学院成立了其个人名义的艺术基金。

中央美术学院书记高洪接受中信国安投资有限公司的捐款,并给予捐赠证书

中央美术学院书记高洪接受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旭的捐款,并给予捐赠证书

  另外,接下来的13号还将在中央美术学院举行“美术教育主题研讨会”,届时,国内的众多艺术教育学者及专家将就“为社会创新的美术教育”话题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与对话。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罗书银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