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故宫限流是对接待透支的必要矫正

2015-06-16 13:59

  6月13日,是故宫博物院正式试行限流8万人次的第一天。故宫博物院此次限流的目标是:实现单日接待观众不超过8万人次,全面推行实名制售票,旅行社团队全部实行网络预订门票,取消旅行社团体现场购票,提倡散客通过网络预订门票,逐步提高网络预售比例。(6月13日《京华时报》)

  故宫限制客流,又实行实名制,我们还能在故宫惬意徜徉吗?如果有人因此错过游览故宫的机会,岂不遗憾?民众对故宫限流提出质疑并不难理解。但是,推广网络预售门票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游客的排队之苦,让游客对故宫某日客流量有一个大致的了解,不至于到了故宫门口被限流。更为重要的是,故宫限制客流,有利于保护故宫文化遗产,也能让游客享受更好的参观环境与文化氛围。在我看来,为了缓解故宫的客流压力,真正实现“还景于民”,适当控制故宫游人数量也未尝不可。

  不仅故宫启动限流模式,此前,四川六大世界遗产景区峨眉山、九寨沟、青城山、都江堰、黄龙和乐山大佛曾联合宣布统一约定限制景区内客流量,缓解客流量给景区造成的压力;西藏布达拉宫以法规形式把限客令固定下来;出于游客安全以及保护文物的考虑,北京圆明园大水法限制客流量;为保护生态环境,化解拥堵尴尬,华山、庐山、三清山等都曾发出过限客令。《旅游法》更是明确规定:“景区接待旅游者不得超过景区主管部门核定的最大承载量。景区应当公布景区主管部门核定的最大承载量,制定和实施旅游者流量控制方案”。

  近年来,由于民众的旅游需求不断释放,国内旅游市场持续升温。在利益的驱使下,不少地方对旅游资源开发失去了节制,对游客数量没有限制。一到节假日,景区人满为患,交通拥挤,住宿紧张,景区“超载”现象严重。景区游客超载,在带来巨大经济利益的同时,也产生了一系列的问题。请看前两年媒体对“十一”黄金周的一则报道:泰山爆满,庐山疯堵,鼓浪屿几乎被"踩沉",华山万人滞留,西湖见人不见桥,高速公路堵成停车场……

  除了交通、住宿压力以外,游客的安全问题,景区设备超负荷运转,生活垃圾增加,等等。甚至连动物园的小熊也被累得趴倒地上。游客的旅游质量无法得到保证。在景区接待能力有限的情况下,为了实现旅游利益最大化的目标,有的旅行社还以零团费招揽游客,导致旅游质量直线下降。民众虽然十分向往旅游踏青、欣赏祖国的大好河山,但是对这种“上车睡觉,下车撒尿,景点拍照,回家啥也不知道”走马观花式的旅游模式颇有微词。这不仅直接影响到他们对景区与国内旅游环境的评价,而且透支了旅游市场的发展后劲。

  更为严重的是,有的景区为了增加接待量,吸引客源,追求市场占有率,不惜破坏当地生态环境,大兴土木,既造成社会资源浪费,也破坏了当地自然、历史风貌。特别是黄金周期间,景区自然生态环境根本得不到休养生息的机会。不仅景区疲惫不堪,出现险情,甚至对整个生态大环境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而像故宫这样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果客流过于集中,管理压力加大,还可能对文物安全造成威胁。

  我们看到,国内旅游市场为地方带来滚滚财源,增加就业机会的同时,轻视景区保护,听任景区超载的负面影响越来越严重,对旅游资源开发的欠账也越来越多。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考虑,我认为,故宫限制客流是对接待能力透支的必要矫正。

  不仅作为国家文物重点保护单位的故宫要限制客流,所有景区都要依照《旅游法》办事。不仅游客超过景区最大承载量时要及时限流,相关部门对过度开发旅游资源、破坏生态平衡,旅游质量缺斤短两等问题,也要拿出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并下决心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引导民众错时休假旅游,促进旅游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胡艺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