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佳士得艺廊]当代水墨艺术家薛亮访谈录

2015-08-20 00:00

  在「鸟鸣山幽-薛亮、江宏伟水墨作品展」即将举行之际,佳士得有幸采访了当代水墨艺术家薛亮,畅谈其四十五年的创作历程。薛亮出生于江苏靖江,一九八二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一九九七年进入江苏省国画院,现任江苏省国画院副院长、傅抱石纪念馆馆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创作研究员。访谈中,薛亮将其艺术创作的灵感及审美哲学娓娓道来。

  佳士得:听闻您从小喜欢画画,请问您当初是如何踏入艺术生涯的?

  佳士得:后来您考上了南京艺术学院。

  薛亮:对,在南京艺术学院的时候,我有机会全面地接触到中国的传统艺术,下了很多功夫临摹、学习。我认为中国画有无限的外延和扩展的空间,而传统水墨作品在色彩运用上有极大的局限,造型、构图方面已经僵化为固有的图式,个性缺失。我认为,色彩有独特的语言,不同的色彩也有不同的情感指向。如何去主观地、能动地去运用色彩语言,对推动水墨的发展是很必要的。我从西方绘画的用色中得到了启发,对中国画的用色方式进行了大胆的改革,但是这种改革仍然坚守着中华文化的文脉,所以,画面的色彩能够艳而不俗,既丰富又文静,具有东方艺术的典雅美。

  佳士得:所以说您的作品中颜色的运用有别于传统的山水画。

  薛亮:中国绘画的色彩和颜料其实很简单,当今色彩这么多,能和宣纸融合的,我认为都可以用。我所用的颜料既有中国的矿物色,同时也有日本画颜料,还有欧洲的水彩画颜色,甚至民间艺人所用的颜料。

  薛亮

  《秋江云涛》

  水墨 设色 纸本

  2013年作

  佳士得:除颜色外,您作品的构图亦有与众不同之处。

  薛亮:中国绘画语言,不外乎笔墨的形态、造型元素、色彩运用和构图意境,诸多元素构成了中国绘画的外在形式。我的创作理念,是将传统书法的结构美运用到山水画的创作当中。通常所说的书画同源从表面看,就是把写书法的用笔运用到画里面来,我认为这是片面的理解。其实中国文字创作的源头就是绘画,最初的文字带有绘画的特征。从甲骨文发展到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绝大部分文字为象形字,是将自然界的物象高度概括为一个个象形符号,经过数千年的积淀和发展,形成了书画同源的格局。

  薛亮

  《云水松石皆文章》

  水墨 设色 纸本

  2015年作

  佳士得:您笔下的山水奇特,常有亦真亦幻的意境。创作灵感从何而来?

  薛亮:我的画并不描绘具体某地的具体景物,而是利用主观的情感去整合画面,重新拼接、组合,这是一个因情生景、由景造境的过程,这种理念下创作出的作品往往带有亦真亦幻的审美特质,与普通的山水画有着明显的“形而上”的差异。对我来说,画什么是由当时的情绪决定的,并由此决定怎么画。画家需要找到艺术的语言,能够把抽象的情感翻译成一种可塑的形象去打动观众,启发观众的想象力,达到与观众在审美趣味上的共鸣。我努力做到每件作品都有本身的艺术磁场和艺术灵魂。

  佳士得:画中描绘的是心象山水?

  薛亮:从进入南京艺术学院学习开始,我就养成了晚上创作的习惯。白天燥气,晚上静气,夜深人静时,万籁俱寂,想象力得以自由发挥。历年来,我游历了世界的名山大川,体会着天地万物之情以及社会生活中的人生百态和世态炎凉,涤荡了自己的胸怀,我画中与众不同的意境正由此而来。

  薛亮

  《上善若水》

  水墨 设色 纸本

  薛亮

  《春潮图》

  水墨 设色 纸本

  觉得这次访问意犹未尽、想了解更多关于薛亮先生的创作历程?佳士得将邀请中国当代水墨艺术家薛亮、江宏伟举办讲座,分享其创作历程,欢迎各位艺术爱好者与藏家参加。

  讲座日期及时间

  展览日期

  讲座及展览地点

  佳士得艺廊

  香港中环遮打道18号

  历山大厦22楼

来源:北京匡时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