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99快讯】尚扬《董其昌计划-4》以450万港元于香港苏富比落槌 - 拍卖动态

2015-10-04 18:39

  尚扬《董其昌计划-4》

  2015年10月4日晚,香港苏富比2015秋拍“亚洲现代及当代艺术夜场”在香港会展中心举槌,其中,尚扬作于2007年的大尺幅双联画《董其昌计划-4》以260万港元起拍,经过多轮竞价后以450万港元落槌,据悉,此前估价为400万至600万港元。

  此件拍品曾有过5次重要出版著录和13次展览记录。《董其昌计划-4》(拍品编号1019)是尚扬踏入千禧年以后的宏大系列开篇,凭借深厚学养以及前卫思想,将传统绘画从精神到表现层面脱胎换骨,成为切中时代脉搏的强音。

  “董其昌计划”是尚扬持续将近十年的作品系列,其以”董其昌”命名,旨在以这座古代士大夫以及文人绘画的高峰为符号,象征整个古代艺术传统,施之以解剖﹑解构,复以现代眼光和时代需要,加之以重组和建构。这种富于后现代色彩的观念,源自他九〇年代给予自己的”反二十世纪”的定位。

  在此之前,尚扬早已是名噪一时的写实画家:1963年,年仅21岁的艺术家完成巨作《当年长工》,旋即引起哄动,并参加了翌年的全国美展;1981年,另一巨作《黄河船夫》为湖北美院收藏;1984年,《爷爷的河》入选第六届全国美展优秀作品展,不但为中国美术馆收藏,这时期他作品上浑厚内敛的土黄色调,更被艺坛称为”尚扬黄”;然而,时代的巨变,迫使他进入更深刻的反思,并省悟到自己乃至于整个民族,都在大变革之中迎来更大的问题。因此,尚扬迈向了截然不同的前卫风格,正如他自言:”我从九〇年代初期开始,在作品中表达对人类与环境问题的关注。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愈深刻的生存体验中,我已无法抛开对这一问题的思考。我一直努力赋予这种思考以独特的表达,因为这是我作为一个视觉艺术家存在的理由。”他的”大风景”系列、”诊断”系列,都显示了他对于剧变的时代的敏感度,而”董其昌”系列更标志着他更上层楼、吞吐古今的气魄。”董其昌计划”诞生于2003年非典型肺炎(又称”沙士”)肆虐期间。在那人心浮动的岁月,艺术家把握时代特征,以仿米元晖、仿董其昌的山水构图,加入当年普罗大众争相流传的防疫短讯,以狂禅式的并置,突显眼前的荒诞、社会的虚无;随着”非典”阴霾退去,艺术家在2007年的《董其昌计划-4》中,将焦点从实时性危机,放大至影响更为深远的慢性问题,同时挑战整个古代文人画的传统。

  《董其昌计划-4》以两幅150号画布合并而成,其宛如巨大的国画横轴,视觉效果蔚为震撼,对于观众视觉流动之引导,亦是从左至右推移。从左边栩栩如真的山水,到中间牛山濯濯的秃峰,以至右上方飘浮空中的仙境,一步一步带领观众进入艺术家的语境。中国传统绘画以山水为主,山水绘画以”天人合一”、”心物结合”为哲学本体,然而尚扬在”董其昌计划”所欲提出的主旨,却正是中国自从步入二十世纪以来,为了开发而不知不觉得远离了自古以来的理想追求。最左边的高山流水,骤眼看来是真实的自然,仔细看来,却画上了人工规划的虚线,打上了”遮盖”、”空白”的印记,也就是说,过往人天和谐的象征,已经准备遭逢工业时代的改造;至于改造的后果,则是左方水草丰美的山水,终将变成中间的秃峰。

  《董其昌计划4》正中的秃峰,隐隐呼应孟子在战国时代的疾呼:”牛山之木尝美矣,以其郊于大国也,斧斤伐之,可以为美乎?是其日夜之所息,雨露之所润,非无萌薛之生焉,牛羊又从而牧之,是以若彼濯濯也。”(《告子上》)人与自然唇齿相依,右方的仿古山水被置于半空,即在暗示若对自然过度开发,将危及人类自身,”天人合一”的理想,最终只是无根之谈,中国真实的自然和理想中的自然观,亦如本作一样,貌似一体,实则分离,正如近现代思想家梁漱溟所指:”理想自理想。现实自现实,终古为一不落实底文化。”左联上方那突兀而正在掉落文字的书本之上,正在暗示中华文明此一崇高理想,正在现代发展中悄然消逝。

  编辑:王晶

来源:99艺术网拍卖新闻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