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李叔同油画“半裸女像”再现 曾消失91年

2015-10-20 09:23

  中国油画界有史以来最重量级的展览——“历史的温度:20世纪中央美术学院与中国具象油画展”将于10月25日至12月25日在金陵美术馆隆重展出,这也是本届南京艺术节最具看点的项目。时间跨度长达一个世纪的200余幅油画精品,保价总额高达数亿,将为南京观众呈现20世纪外来油画(包括苏联油画)对中国写实性油画的影响,以及中国油画家在吸收外来影响的同时展开的自主创造,呈现出中国油画的独特魅力。

  金陵美术馆执行馆长刘春杰告诉江南时报记者,本次将要展出的200多幅精品画作将按时间跨度,以“新学启蒙”、“国家叙事”、“本体精研”、“当代关切”和“中央美术学院藏外国具象油画原作及研摹作品”五个部分,在5个展厅内展出。

  “此次展览最珍贵的展品之一,李叔同《半裸女像》油画原作将在第一个部分‘新学启蒙’中展出。”刘春杰介绍,李叔同的这幅作品可谓多灾多难,是李叔同唯一一件留存在中国的油画。这部画作是李叔同留学日本期间创作的,最早刊于1920年发行的《美育》上,后来一直下落不明。“直到2011年中央美院美术馆在库房清理藏品时,发现了佚名作品《半裸女像》。经过多方比对及一系列研究和科学检测,最终确定这就是曾被认为已散佚的李叔同《半裸女像》。”

  这幅《半裸女像》堪称中国近代美术史上的一件重要作品。“‘裸女’这个题材在当时是不为中国传统社会所接受的,而作品的尺幅又‘极大’,能够经历百年沉浮并流传至今,实在是幸运至极。”刘春杰感叹道。91年的尘封,依旧逃不开岁月的痕迹。据了解,现在这幅油画整体画面保存尚好,但画面有几处卷折痕和局部颜料脱落

来源:凤凰网艺术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