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品双年展金奖艺术家的绢本墨线

  

艺术家:桑火尧 (雅昌指数54)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毕业,硕士学位。当代水墨艺术家,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艺术创作院专职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镜像绘画的创导者。

  2011年参加第54届威尼斯双年展平行展。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现工作于北京。

  2015年10月25日,在第十届佛罗伦萨国际艺术双年展中荣获绘画类金奖。

  《2014NO03号》 绢本水墨 136×98cm 2014

  桑火尧的绢本晕线:虚透的暗线与叠印的绢块

  文/夏可君

  墨线不仅仅是水墨之线,在宋代,绘画主要还是绢本彩墨,因此,如何线条重新具备颜色以及绢本的质地?当宋代绘画总体上选择绢时,既是因为它让彩墨可以更好留存,也是因为绢白的光滑质地,如同宋代瓷器上的玉质透明感,如何既有着彩墨颜色的色晕?还有着现代性的空间感?如何进一步展开黄宾虹的墨隐色与色隐墨的方式?桑火尧的绢本彩墨绘画,一直在面对这些根本的问题,他沿着两个方向拓展了彩色墨线的方向。

  《2014NO12号》 绢本水墨 93×90cm 2014

  一个是接续传统文人画的墨线,这是对倪瓒作品的重构,以一个南方艺术家的敏感,向倪瓒致敬,以现代更为虚淡与散淡的视觉来重新书写倪瓒作品,画面上无数的细碎墨线,几乎不可见,隐约可见倪瓒基本的构图,但都被虚化的墨线所化解,消散了,仅仅剩下破碎的记忆,这是回眸中的余影。而且很多时候,这些隐微与消散的墨线,有着不同的颜色,或者黑白对比,更为强化了时间的幽暗与遥远,或者有着绢本工笔的重彩色,似乎在加强已有的图像,其实又再次在对比中消解了图像,仅仅留下的是一种意味深长的意境,一种淡然的余味。墨线繁密又彼此抵消,留下的仅仅是余意,让墨线回到内在的默化与淡化之中,把余味发挥到极致。这也是重新激活传统虚虚实实的“虚象”观,让此“虚象”保持了虚化的意境。

  《2015NO21号》 绢本水墨 68×132cm 2015

  另一个则是生成为纯然的绢块线,不再有传统的图示,如果上面主要是时间上的弱化与淡化,只有隐微的图像记忆,那么,现在则是西方抽象色块的套叠,打开空间的虚寂。画面上纯粹以一块块透明的绢块线,建构平面,看似平滑,其实有着叠印带来的迷幻,这些套叠着的绢块在彼此的叠加中,并不模糊彼此,反而更为透明,如同虚拟空间的魔方块,其透明色感召唤触摸,但又退向画面自身之中,打开了一个雅致与色彩绚丽的平滑空间。其中隐含着“阴阳嵌合”或多重嵌合的深度感,把但又归于平面的晕线交织,打开了优美的色晕褶皱!

  《境象2014-10号》 绢本水墨 133×66cm 2014

  两幅作品并置带来了新的墨线空间,带来了新的色晕:一边看起来是抽象画,另一边看起来则是自然的余象;一边是西方式色块,另一边是东方式吸呐融合;一边是棱角不规则的色块在浓淡中叠加岀复杂透气的层次,形成色块的半透明叠加,或者网状编织,有时候还如同青花瓷的碎片:因为现代性艺术就是收集碎片;另一边有时候如同半透明的面纱,一直处于流动的块状,仅仅是感觉的切面,参差不齐但又相互套嵌,画面触发了青花瓷与绢的玉质感,古雅而秀丽。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