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寻找艺术史中的武汉:“武汉•武汉——一部艺术链接的城市史年度展”

  (雅昌艺术网讯)2015年12月21日,“武汉·武汉——一部艺术链接的城市史年度展”媒体见面会于武汉召开,同名展览将于12月26日在武汉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分为两个部分,一是“江河日月——一部艺术链接的城市史年度展”,展出100余幅艺术作品,二是“绝代风华——一部由艺术链接的城市史”,展出200余幅摄影作品。展览通过以武汉为背景的创作及摄影作品,重现武汉城市发展的轨迹,回顾关于武汉的城市记忆。

武汉美术馆馆长樊枫介绍参与全国重点美术馆参评过程

  一部艺术史其实也是一部人类生活的变迁史,武汉美术馆馆长樊枫说到:“艺术家们往往因为思想睿智、敏感细腻、才情卓越而成为替时代发声的重要人物。他们通过创作不同类型的艺术作品或主动或被动地记录、催生、发扬了一座城市的精神”。江河日月——一部艺术链接的城市史年度展”便是以此作为出发点,展出了1948年至今的与武汉相关,且反映武汉题材的作品,也以此作为契机,梳理百年城市化进程中留下的大量表现武汉城市精神,记录武汉城市发展面貌的美术作品。如关山月的《汉水流水解冻》、唐小禾《在大风大浪中前进》等,皆是从艺术的角度去展现武汉自解放以后的城市变迁,这些创作共同勾画一部艺术链接的城市史。本次展览以在湖北出生或长期生活在湖北的艺术家为主,同时也挑选了一批外地艺术家反映武汉的作品,如丁乙、薛松、雷子人,他们以旁观者的身份来打量武汉,使得此次展览更为丰富和全面。 

武汉美术馆副馆长刘宇介绍展览

  摄影的出现为城市面貌、历史事件、新建和变迁、市民生活的状态提供了丰富的图像线索。“绝代风华 —— 一部由艺术链接的城市史“从武汉第一张老照片开始,用影像解读清末到抗战前武汉一段绝代风华的城市历史。展览将展出200余幅摄影、明信片和文献资料,其中包含了蛋白工艺照片、铂金工艺照片、银盐照片、立体照片和玻璃底片等多种工艺和载体,试图回顾曾被称为“东方芝加哥”和“东方曼彻斯特”的武汉昔日的繁盛之容,并对抗战以前的武汉摄影史进行梳理,对早期影像的存续和传播方式进行研究。

  艺术家与其生活的环境之间是一种相互作用的关系,武汉美术馆副馆长刘宇谈到:“生活在城市的艺术家,其创作必然受到所居之地政治、经济、文化的影响,反之也记录、推动城市的发展和变革。探讨城市与艺术创作的关系,是武汉美术馆主办“武汉,武汉—一部艺术连接的城市史”展览之主要目的。“ 纵观1978年至今的艺术创作,我们可以看到时代的变迁与艺术创作之间息息相关。以80年代作为分界点,80年代之前的艺术创作是对武汉历史的真实写照,是对武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集体发,声具有革命性和经典性。而80年代之后的艺术创作更多地把武汉作为自己的精神家园,其创作的面貌、手法也更丰富,除传统媒介,影像、装置、声音、新媒体等得到广泛运用。这反映的是一个不同历史时期,艺术创作的趣味和倾向。

新闻发布会现场

  从200余张摄影作品中,我们也可看到武汉城市变化的同时,摄影艺术的转变。从1958年,乔斯林拍摄了目前可以考证的武汉第一张照片,至民国初,中国摄影史迎来了第一个兴盛期,摄影逐渐从纯纪实向艺术性转变,这之间摄影艺术与武汉城市之间齐步并驱。从摄影记录下的武汉城市的地形地貌,城市风光和市民生活,回顾武汉的历史。

  此次艺术史与城市史的结合,对武汉本土文化整理挖掘,武汉美术馆无疑起到了统筹作用。根据文化部最新消息,武汉美术馆在全国近200家美术馆评选中,入选“全国重点美术馆”,预示着其将步入全国一流美术馆行列。作为新兴的美术馆,武汉美术馆在硬件设备、藏品数量质量、管理水平、学术研究成果方面皆取得一定成效,评委组将其评价为“是非常出色的年轻美术馆”。

据悉,此次展览将展至2016221日。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