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香港:艺术市场收缩进一步被证实 但亚洲中心地位依然稳固

2016-01-08 08:22

  香港 图片:Denis Tang

  随着整个中国经济大环境显露出疲软之势,艺术市场自然难逃影响。面对拍卖行交易额的下滑和经营成本的进一步上升,很多艺术从业者都对2016年的市场前景持保守态度。

  从香港当地来看,2015年国际大型拍卖行艾德(Artcurial)和菲利普斯(Phillips)都在香港试水,举办了小型拍卖会,说明香港作为亚洲艺术市场中心的地位依然稳固,但2015年佳士得秋拍(11月27日至12月2日)明显证实了这个市场的收缩。佳士得亚洲区总裁魏蔚女士(Rebecca Wei)表示2015年的收益“稳固且令人鼓舞,虽然买家出手时更加挑剔给市场带来了些许挑战”,但实际上,佳士得拍卖行秋拍最终的成交额比其已经保守的预估总值还是低了16%,其中绘画作为拍卖场上表现最好的门类也同样在下降,2015年11月28日的20世纪和亚洲当代艺术夜场拍卖上,绘画类作品共拍出了5.079亿港币,这个数字在2014年和2013年分别是6.36亿港币和9.35亿港币。

  在这种模棱两可但希望尚存的氛围中,不少区域性的或规模较小的拍卖行依然把赌注下在香港。东京本东京中央拍卖公司(Tokyo Chuo Auction)总经理安藤湘桂(Ando Shokei)先生说:“经济周期有其自身规律,艺术市场也难例外。”尽管他已经将在日本的拍卖会次数提到一年两场,但依然决定将香港的拍卖会依然维持在一年两场。此外,新晋买家(在佳士得香港约占25%)的进入和亚洲本土收藏大鳄对高端艺术品的毫不吝啬同样是对市场的利好消息。

来源:凤凰网艺术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