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博物馆和美术馆设计的未来 20大准则

2016-01-22 08:49

  由英国莱斯特大学、K11 Art Foundation及英国贸易投资总署合办的“博物馆和美术馆设计的未来研讨会”于2015年11月13日至15日在香港大学举行。会议汇集了各国的博物馆专才,博物馆、美术馆、展览设计师和博物馆设计的研究人员通过主题报告、讲座和研讨会就博物馆设计未来的创新研究和实践进行探讨。近日,莱斯特大学博物馆学系在其社交媒体分享了与会者起草的关于博物馆和美术馆设计的未来20大准则。

香港M+博物馆行政总监李立伟博士

英国莱斯特大学博物馆学系系主任Suzanne MacLeod博士(左)

上海龙美术馆馆长王薇女士(左)、香港中文大学文化管理硕士课程主任何庆基教授(右)

  博物馆和美术馆设计的未来必须:

  1. 包容 Be inclusive

  博物馆设计师做的每一件事都应以观众为中心。

  2.协作 Be collaborative

  最好的博物馆和美术馆设计将借鉴专业的设计和研究,寻找设计知识与博物馆知识相融合的新方式。

  3.去等级制 Be non-hierarchical

  真正的协作意味着团队精神,博物馆部门在做博物馆设计的时候应寻找去除等级制度、真正实现专业人士和公众价值的新方法。

  4.制定参与和共同策展的新策略 Develop new strategies for participation and co-curation

  我们需要更深入地了解在不同环境下如何有效地运用不同的博物馆运作模式。

  5.多感官体验 Be multi-sensory

  博物馆的体验必须贯穿人的身心。

  6.社会互动优先 Prioritise social interaction

  无论是对于参观者还是陌生人,博物馆设计师应创新方法以支持和实现互动,这是他们社会角色的基本要素。

  7.以行动为导向 Be action-orientated

  博物馆设计师应发展新的模式以使实体博物馆体验满足多元化的活动,通过设计提高博物馆空间的利用。

  8.信任 Trust

  相信观众能构建自己的叙述,要认识到博物馆人的角色是为观众接触了解展览创造新途径,展览叙述与观众体验不一定相同。

  9.考虑本土性 Take account of the local

  博物馆决策者必须了解当地环境以及响应本土用户的利益和需求。

  10.与环境融合 Be embedded in its environment

  博物馆应寻找博物馆空间和体验与日常生活空间和体验相融合的新途径。

  11.伦理 Ethical

  为博物馆作为负责任的社会组织和社会变革者寻找新的和道德的工作方式。

  12.真实 Be real

  博物馆决策者必须避免或打破制造象征物或符号的风潮,应贴近现实生活,为观众提供开放和激发想象的方式。

  13.人性化 Be human

  博物馆设计应避免华而不实的趋势,创造有意义的人性化体验。

  14.以高质量的研究为支撑 Be underpinned by high quality research

  博物馆应为日益发展的博物馆设计研究群体的利用、导向和巩固寻找方法。

  15.超越设计的狭隘定义 Reach beyond narrow definitions of design

  博物馆的设计和设计思维能够对组织变革和行业变化产生积极而显着的贡献。

  16.启发 Inspire

  博物馆应对成功的实践作案例分析,为自身及其他文化部门开启更多可能性。

  17.跨界 Cross boundaries

  我们对博物馆作为一个媒介了解得越多,才能在现有的模式上进行更多探索和试验。

  18.有战略、可见、连接和有组织 Be strategic, visible, connected and organised

  博物馆设计是支离破碎的,参与博物馆设计实践和研究的博物馆组织、从事设计和研究的专业人士应协同合作、交流思想,推动该领域的发展。

  19.多元化 Be varied

  我们需要一个多元化的博物馆景观,在此倡导和发散不同角度的探索与讨论,作为促进理解和包容的途径。

  20.变革 Be transformative

  设计对博物馆的民主化发挥关键作用,它能驱动和制定变革,我们不可忽视。

  来源:“博物馆和美术馆设计的未来研讨会”网页、K11 Art Foundation官网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