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前波画廊开年首展 严善錞:来自西湖的温度记忆

2016-02-27 17:24

  (雅昌艺术网讯)2016年2月27日,北京草场地艺术区在新年过后,开启了全年新一轮的展览风潮。当天前波画廊迎来开年首展“严善錞:西湖”,众多艺术家好友、藏家以及媒体记者前来参加展览开幕。此次的展览主要呈现艺术家严善錞在近两年时间里所创作的蚀刻铜版,一百多幅作品以展柜和墙面观看方式分布在画廊的两个展厅中,此外画廊还另设一间vip室,观众可以近距离观看到作品细节。

展览入口

艺术家严善錞(右) 前波画廊创始人茅为清Christophe W. Mao (中)与友人交谈

左侧展厅 类似图书馆的陈列窗

右侧展厅 两侧的作品与对面的铜板一一相对

VIP空间 观众近距离观看作品细节

西湖素材记录 严善錞拍摄的西湖景色

  严善錞1957年出生于杭州,1982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并成为七十年代末学院开放以后第一批毕业的艺术家。1993年起严善錞在深圳画院任教,他便将所有的时间和心血都倾注在学术追求上,直到2005年才重拾画笔回到绘画创作中。而自2010年起,他将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了蚀刻版画上。此次展出为严善錞的绘画和蚀刻作品建立了一个对话,虽然拥有同样的主题,但尺寸和视觉效果却大相径庭。

《西湖·花巷》 铜板版画 29 x 20 cm 2015

《西湖·南屏》 铜板版画 29 x 20 cm 2015

《西湖•茶坊岭 01》 铜板版画 13 x 20 cm 2013

《西湖•杨公堤 02》铜板版画 29 x 20 cm 2014

《湖边的花 07》 铜板版画 13 x 20 cm 2013

  与其绘画不同,观者必须近距离观察作品才能真正欣赏到他精湛的版画创作技法。透过类似图书馆中的陈列橱柜,其版画具有不可思议的效果。通过使用硫磺粉和橄榄油的混合物在铜板上产生凹槽,并转印在日本雁皮纸上。他的版画正如他自己所描述的那样具有“一种银盐摄影的光泽,使得画面更加厚重且具有一种金属感,也更接加近我自己对西湖的气质的理解:清峻、遥深、温润、古雅”。整体作品不是对西湖的庞大叙事,而是对一花一石、一叶一卷云的细节描绘,简单而富有诗意。

《西湖•聚景园 02》 铜板版画 13 x 20 cm 2013

《西湖•栖霞岭01》 铜板版画 29 x 20 cm 2014

  作为儿时最亲切的“玩伴”,对西湖的种种面貌都柔和在家乡的记忆中。所以即便身在他乡时,这些回忆仍为他提供了无限的创作灵感。现在他回到杭州工作生活,又得以随心所欲地欣赏西湖美景。然而于严善錞而言,对西湖的记忆和西湖在中国艺术史上独树一帜的地位远比他眼见的景色更加重要。

《天竺 #41》铜板版画 60 x 30 cm 2010

  关于此次的展览的铜版画,严善錞在采访中谈到:“做铜板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过程。你是完全控制不了它的,有的地方想要深,但就是做不到,不知道什么原因,只是根据材料本身在化学的反映过程中形成不同状态不断地调整自己的感觉,始终保持一个密切的对话关系,这也是好玩的地方。做蚀刻就不会烦,始终好像捉迷藏一样,让你跟着它的感觉变化。”

西湖寻梦系列作品

西溪之三 布面亚克力 综合材料 2005

《西湖寻梦4号》 布面亚克力 综合材料 212x152cm 2009

《西湖寻梦5号》 布面亚克力 综合材料 212x152cm 2009

  在展览现场,还小部分展示出严善錞的亚克力作品,与其铜版画相呼应,而绘画的主题依旧是“西湖”。艺术家把西湖胜景的记忆隐藏在多层颜料下,营造出一种若隐若现的视觉效果。淡淡的色彩通过轻盈的笔触时而从半透明的白色画面中浮现出来,时而呈现在作品的边缘。有时严善錞也会从画布的各条边开始作画,由此在横向与纵向的笔墨间营造出一种张力,并展示出艺术家的创作过程。

展览现场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至5月8日。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段维佳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