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嘉木万重光”主题展:明式家具“标准器”的生活美学

2016-04-14 22:03

《嘉木万重光》微电影截图

  4月14日,北京瑰丽酒店上演了一场光与影相结合的明式家具展览,不同于常规展览的开幕式,此次展览由嘉德主办,现场以微电影的形式开场,结合论坛和展览,不仅让观者直观感受了明式家具的造型和线条之美,还透过光影与苏州园林玄关的结合,完美阐释了明式家具的当代生活美学。在微电影中,光、影、色和家具自然融合,明式家具在不同光影下,呈现出不同的美感。“看了嘉德的这个片子,我就热血沸腾,每个毛孔都向外张开,家具的美融汇了中国人的精神、智慧和意趣,在每个细节和造型里,表现出来的是我们血液里的东西。” 著名作家、明清家具研究者海岩先生看完微电影《嘉木万重光》如此感叹道。

展览现场

  2016年春,中国嘉德工艺品部将再次与嘉木堂合作,推出《嘉木万重光——明式家具集珍》专场,共有三十九件(组)明式家具精品亮相,此次选择了其中的十余件明式家具进行展览,除一对乌木官帽椅外,其余都是黄花梨家具,且都是明式家具标准器。据嘉德工艺品部资深专家乔皓透露,该场拍卖还将有比较新颖的形式。

嘉德工艺品部资深专家乔皓

  此次展览的设计是融合和光与影,并将苏州园林的设计理念融入其中,不仅有直观的对家具的美的感受,还有苏州园林上绘制明式家具图案的中国山水画的体验,“之所以举办这样的一个展览,就是想传达一个理念,即明式家具是完全可以与现代环境进行融合的,而且越是现代的环境越显得和谐。”乔皓表示。

论坛现场

  论坛环节,资深中国古典家具收藏家、嘉木堂主人伍嘉恩女士,著名作家、明清家具研究者海岩先生,资深设计师陈燕飞先生,现代传播集团摄影总监、纪录片导演及策展人马岭先生,从不同的视角探讨明式家具标准器再定义的当下意义。

  “明式家具”在王世襄先生讨论的范畴内,已严格限定为“明至清前期材美工良、造型优美的家具”了,那么“标准器”该如何去理解呢?虽然王老没有给出定义,但他指出,编书时“每类将最基本的形式放在前面,以下由简而繁,依次介绍在结构、构件或装饰上出现变化的例子”。因此,明式家具“标准器”可以说是明式家具“最标准的形式”、“最经典的形式”。

黄花梨窗格

  缘何今天要重新来讨论明式家具“标准器”的话题,乔皓表示:“嘉德自1995年推出第一场家具专场拍卖,目前已经形成了较完整的价格体系,而在市场价值之后,我们更加注重家具的学术价值。”而对于“标准器”的理解,乔皓给出如此解释:明式家具的“经典样式”即“标准器”,其中所展现的完美比例与分毫不差的尺度是经由前人千百年雕琢提炼而出的金科玉律。香港嘉木堂所藏明式家具精品,即为“经典样式”的例证,每件藏品皆以舒展的间架结构、稳妥的空间布局、浑然天成的造型和简而无棱的线条,创造出一种协调匀称,恰到好处的平衡之美,使之极简典雅、朴质无华却无单调之嫌。更具有王世襄先生所评“品格高、神态妙”的明式家具审美典范。

清前期 乌木高扶手官帽椅成对

嘉木堂主人伍嘉恩女士

  而伍嘉恩同样认为:标准器是最永恒的设计,是经由前人千百年锤炼而成并被学者所认可的。“收藏不一定要追求独特的样式,关注明式家具要由标准器开始。”

  明清家具研究者海岩也肯定“标准器”在明式家具中的意义是很重要的。明式家具到底美在哪里?海岩给出五条总结:第一,明式家具追求的是简约的造型设计;第二,追求科学的结构法度;第三,隽秀的线条美学;第四,精确的榫卯工艺;第五,硬木的天然纹理。

  资深设计师陈燕飞表示“我非常迷恋明式家具,我自己的设计风格深受传统榫卯结构,包括明式家具造型和内涵精神的影响。从设计师的角度,我觉得与西方家具设计相比,第一印象是明式家具的线条,西方线条在家具上的体现像用尺子画的直线,而中式家具,或者说明式家具像毛笔在宣纸上比较随意,比较有控制地画出的线条,两种线条代表不同的美:西方是非常精准的,像工业设计;中式家具是书法式,随意且个性的美感,这是明式家具给我非常强烈的感受。”

  现代传播集团摄影总监、纪录片导演及策展人马岭表示:“今天,大家从生活层面的角度去接触明式家具,发现它的美学价值。而找到‘标准器’的过程,是梳理自身文化的过程。”

  对话伍嘉恩:关注明式家具由标准器开始

  雅昌艺术网:以前的家具展览布置的都是很古朴,甚至是复原古代的生活场景。而嘉木堂与嘉德合作的“选中之选 器美神完”、“7间房”以及这次的“嘉木万重光”展览,则是与现代环境结合的越来越紧密。

  伍嘉恩:以前,大家对于明式家具不是很了解,通过复原古代生活场景的展览让大家了解这是古老的明式家具,现在已经过了这个阶段。现阶段,我们想要表达的是明式家具永恒的设计,展览就比较偏重于现代生活,把明式家具融入到各种现代的环境中,让大家了解明式家具的设计是可以如此的跨时空并且跨界,融入到我们的现代生活中,已经到了第二阶段。

  雅昌艺术网:此次展览的10余件明式家具标准器是如何选择的?

  伍嘉恩:主要是考虑与现场环境的搭配,希望能够表达各种结构和种类,选择了一些几案、椅凳、文房以及少见的火盆架等小件家具,给大家一个概念。在嘉德春拍预展期间,还会再次用光影的效果呈现全部的39件(套)家具,让大家感受家具实物与轮廓的对比。

  雅昌艺术网:为什么会想到用光影的形式进行布展?

  伍嘉恩:二十几年前,我在澳大利亚看到过一个现代艺术的展览,这个展览展示的是一个艺术家设计的椅子,进入展厅,一边是椅子,另一边就是光影,我印象深刻,从那天开始就有一个念头种在我脑海里,某一天要用这种形式来展示明式家具。而这次的展览是与嘉德发展部的同事沟通,经过六个月的琢磨与测试,呈现出今天的效果。

  雅昌艺术网:为什么经过了二十年才用这种形式来展示明式家具,是条件不够成熟?

  伍嘉恩:这是非常前卫的展览形式,要有条件才能做。并不是我们现场看到的那么简单,需要对灯光进行特别的定制,还要测试灯光在怎样合适的高度和角度,才能保证家具的投影不变形,过程是很复杂的。

  雅昌艺术网:展览的主题“嘉木万重光”就是指这种光与影的变化。

  伍嘉恩:是的。

  雅昌艺术网:明式家具最初在西方流行,被西方收藏家与博物馆收藏,近些年才开始回归到大陆或是华人收藏圈。

  伍嘉恩:明式家具最初得到西方藏家和博物馆的关注和收藏是因为西方的传统中是以艺术品的眼光看待家具,当他们发现中国的明式家具,也是以艺术品的眼光去看待并收藏。而中国的传统理念中,家具是不被重视的,不如书画和陶瓷,历史上没有一个家具工匠留名,家具制作到明代晚期达到高峰,虽然已经是士大夫生活的一部分,也在文人笔记中写道家具造型怎么好,但是没有人专门去研究,所以,欣赏、收藏家具来得晚是正常的。最近十年,中国人开始重视传统和文物,发现明式家具超过了实用价值和历史价值的境界,所以能接受它,虽然接受得晚,但是来得很快,近几年,家具市场几乎被中国藏家垄断。

  雅昌艺术网:这种接受度和市场有很大关系?

  伍嘉恩:是。最初大部分是以投资为主,但是我近年发觉,很多藏家都把家具放在家里,布置家居,所以这是很大的转变。

  雅昌艺术网:中国藏家和西方藏家在家具选择上有什么不同?

  伍嘉恩:这是今天的话题。西方藏家都喜欢收藏所谓的“标准器”,标准形式是永恒的设计,最能表达明式家具的气韵;中国的藏家偏重喜欢收藏特殊特征的家具,收藏别人没有的,由标准器演变而来的器型。

  雅昌艺术网:这也是为什么今天重提“标准器”的原因?

黄花梨四出头龙纹官帽椅

  伍嘉恩:对。因为这才是主流,才是明式家具的魂,是工匠千锤百炼、琢磨出来也被家具学术界认可的标准形式。展厅入口处有一对“黄花梨四出头龙纹官帽椅”,联邦棍下端雕龙头,张嘴咬住联邦棍,而且靠背板上的圆形开光比一般的标准器大,这种形式的,我目前只见过这一把,非常稀有,它是从标准器演变过来的,也是收藏家特别追捧的。同样尺寸的两件官帽椅,都很漂亮,但是价格相差不止一倍。所以,收藏选择标准器即可,不一定非要以几倍的价格收藏稀有品种,如果有能力,当然可以收藏。

  雅昌艺术网:2015年,攻玉山房在拍卖行释出自己的一部分收藏。明式家具收藏到了接班换代的时候?新一代的收藏观念与上一代有什么不同?

  伍嘉恩:是到了换代的时候。首先生活节奏不同,上一代对收藏很专注,比较专一收藏某一个品类,而现在的年轻一代并非专注某一类收藏,而是各个品类都收藏一些,比较多元。

  雅昌艺术网:年轻人更容易接受明式家具吗?

  伍嘉恩:举办这个展览的目的也是希望年轻人能对明式家具多一点关注和喜欢。

  雅昌艺术网:谢谢!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郑晓芬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