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陶·艺·生活陶物草堂作陶展将在上海开幕

2016-04-26 12:02

  由浦东图书馆主办,陶物草堂承办的“陶·艺·生活——陶物草堂作陶展”,将于2016年5月1日,在浦东图书馆展览厅开幕。

  器物的历史,是一个与人的日常生活紧相关联的历史。自有器物以来,它即与人一同生活着,并使人更愉快地营造他们的生活。在众多的器物门类中,陶器是与人的生活关联最久、也是最为本质的一种器物。它源自厚土,因而它的根,便与我们脚下的土地不可分割;它经了艺人手工的捏制,于是便拥有了人的情绪与思想。柴烧高温的历练,将土木相生的朴素自然法则,浓缩在它的身上;人类起居生活的摩挲,又将众多有关时光、人生与生活的痕迹加诸其上。

  于是,陶器在这一层面上,便具有了言说“器之道”的方式与可能。它从狩猎游牧、刀耕火种的远古文明时代一路走来,通过它的方式,不断为后来人讲述器物本身的历史,或有关人类生活的历史。可以说,器物的历史,即是器物背后的生活史与观念史。

  陶瓷艺术家、雕塑家袁恒,长久以来所常思考的,即是如何在器物的历史长河中,寻找可以回归土地的器物生活。他将器物与艺术的关系进一步凝练,不再单纯从器物的制作技艺切入,也不再单纯从艺术的观念切入,而是将两者融入生活本身,从生活这一角度,来反观当下被后现代解构思维所冲击的器物观。

  追本溯源,回到初心。作为艺术家与生活美学家的袁恒,多年以来,一直将目光投向了上古时代的器物流变史,试图通过回归土地、回归手工、回归生活的方式,来重新思考自己的创作观与器物观。他不断琢磨古代器型与图案中古朴简洁的美学表达,从原始彩陶的拙朴手工与太极阴阳观,到秦汉器物的深沉粗犷与朴素生活观。柴烧的不确定性,胚型的简洁厚重,釉色的自然随意,共同构成了艺术家袁恒心目中的当代器物生活观,这是一种低缓、拙厚的情绪表达,也是一种极具泥土气息的思想倾诉。“生活即艺术”也好,抑或“艺术即生活”也罢,在当下这样一个七荤八素的时代,艺术与思想的打磨,恰如器物的打磨一样,需要经由生活的摩挲,方能真正赋予生活以思想的凝练与通达。

  本次展览选取“陶”、“艺”、“生活”这三个元素,同时也是三个视角,也是想经由这样的一种器物关照方式,来探求当代人在日常生活中的器物观与生活观,并以艺术家的想象与思维,联通古今、探求未知,以寻找一种或数种面向生活的器物关联方式。

  本次展览,将集中展示陶瓷艺术家、雕塑家袁恒的两类作品,即器物与雕塑。器物部分,将主要精选艺术家历年来以柴窑工艺制作为主的大小器物数百件。雕塑部分,主要精选艺术家的部分及新近创作的作品数件。

  本次展览,在展陈布局上,主要是根据浦东图书馆展览厅的格局,将26个展格营造为26种器物生活片段。这些片段既相互关联而又有不同,艺术家试图通过将器物、雕塑与不同的自然原材或生活用具相互碰撞、相互对话、相互包容,其中既可能有来自深山的原木与沙石,也可能有过往年代里的各式桌、椅、架,既可能有现代简约欧风的金属家饰,也可能有新中式的实木物件……艺术家还将对展厅的一些逼仄空间加以利用,以有机串联起26个展格,并与之共同构成一幅立体的当代器物生活图式,借以阐释艺术构想中的各种当代器物生活史观,用多元化的生活样态,讲述不同的生活美学观。

  本次展览,作为浦东图书馆第六届读书节的一部分,还将开展相关互动交流活动。策划方将在展场摆放作陶工具,并配备专门制陶师傅,供参观观众现场体验拉胚等工艺流程。同时,拟将开展器物与茶艺、器物与花艺、器物与诗歌、器物与斫琴、器物之历史等互动活动或讲座。

  本次展览为期十天,将至2016年5月10日结束。

  展讯:

  展览名称:陶·艺·生活——陶物草堂作陶展

  主办单位:浦东图书馆

  承办单位:陶物草堂

  协办单位:契咖啡、“德生缘”会馆、上海瑞拓雕塑、意术行、U‘s flower

  媒体支持:

  学术主持:卞冬

  策 展 人:陈号

  展览时间:2016年5月1日——5月10日

  开 幕 式:2016年5月1日 下午3时

  主要内容:本次展览,将集中展示陶瓷艺术家、雕塑家袁恒的两类作品,即器物与雕塑。器物部分,将主要精选艺术家历年来以柴窑工艺制作为主的大小器物数百件。雕塑部分,主要精选艺术家的部分及新近创作的作品数件。本次展览,在展陈布局上,主要是根据浦东图书馆展览厅的格局,将26个展格营造为26种器物生活片段。这些片段既相互关联而又有不同,艺术家试图通过将器物、雕塑与不同的自然原材或生活用具相互碰撞、相互对话、相互包容,其中既可能有来自深山的原木与沙石,也可能有过往年代里的各式桌、椅、架,既可能有现代简约欧风的金属家饰,也可能有新中式的实木物件……艺术家还将对展厅的一些逼仄空间加以利用,以有机串联起26个展格,并与之共同构成一幅立体的当代器物生活图式,借以阐释艺术构想中的各种当代器物生活史观,用多元化的生活样态,讲述不同的生活美学观。

  部分作品:

来源:新浪收藏展览信息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