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专访工笔画家崔景哲:80后笔下的新时代“中国风”

  【亚太日报记者李梦歌、尹淋靖】域多利皇后街的画廊里,这几日正展览著三十余幅画质精美的红衣仕女图。画展的主题叫“中国红”,红之美是红颜之美,更是中国之美。描绘出这些姿态婀娜,面容唯美的中国古典丽人的,是青年工笔画名家崔景哲。

观众在参观崔景哲画作

  崔景哲精于工笔,作为一名“80后”青年画家,他还将西方写实主义油画技法创意地糅合进来,细致雕琢出人物面容等细节。他的“中国风”,既传统又具有新时代风格,因而画中“红衣美人”的身上也透出古典与现代交织的光华。

崔景哲与他的作品

  春拍“最值钱”青年画家

  崔景哲1980年生于河北唐山乐亭,毕业于天津美院国画系,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理事等职务。

  近年来,崔景哲作品在拍卖市场上的成交价持续攀升。今年,他的作品《秋》更以299万元人民币的成交额拍出,打破其个人记录的同时,也登上2016年春拍40岁以下水墨艺术家成交榜首位。ARTPRICE在最新报告中,也将崔景哲列为全球青年艺术家第十位。

以299万元人民币的成交额拍出的崔景哲作品《秋》

  走遍全球独爱“中国红”

  崔景哲曾多次在中国内地及台湾和澳门地区、泰国、新加坡、日本、韩国、阿联酋、美国、俄罗斯等地举办个人画展。“走遍世界”的他,偏爱的仍是“中国红”。如今,他首次带着笔下的三十余位红衣美人图,到香港开展。

10月13日,出席画展开幕礼的嘉宾剪彩

  崔景哲与“中国红”结缘于2008年,当年他通过作品红衣新娘图,表达充满中国特色的美好愿景。他说,“中国传统文化中让新嫁娘穿上红衣服,因为红色给了新人对红红火火的生活的期盼,也代表着身边亲友的美好祝福。”这幅作品在奥运会期间被选中,成为鸟巢和水立方等奥运场馆里“奥运北京中国红”主题展的展品。

  从此,崔景哲在“中国红”这个主题中找到了更多充满想象的古典艺术空间。嫁衣、戏服、凤冠,对襟、肚兜、旗服,他画中的元素越来越丰富,更增添了中国红的气韵。

  崔景哲说:“工笔画是最考验时间和耐心的,但也最能在国际画展上,一眼被看出,这是来自中国的艺术。”

崔景哲团扇画作中的红衣美人

  中西绘画技巧碰撞出“新时代”工笔画

  崔景哲的工笔画以人物主题为主,无论是神态各异的古典人物,还是丰韵娟美的现代女性,都具有十分丰富的艺术表现力。传统的工笔人物画创作多追求勾线准确,设色清雅。但崔景哲的工笔人物画融入了西方油画,中国雕塑,素描构型等技法,形成了他淡雅娟秀、立意高古的新时代艺术风格。

  古典仕女图中,女子体态婀娜,面部却极为简略,只能看到些许低眉顺眼的平面线条。崔景哲的画中美人却别具风格,使用西方的油画技巧来勾勒人像的面部,使其更为精致和写实。

  崔景哲解释说,这一效果更符合现在的审美趋势,让作品更能够直观地打动现在的收藏家和艺术爱好者。“中国的画是散点构成的平面图,西方是由焦点构成的立体图。我结合了中西画法,在平面的构图方法中,加入了局部的立体感。”

  崔景哲说,或许现代人不能完全理解古代群像的成像系统,“但是中西对接后,让中国观众觉得更精致一些,也让西方观众容易接受。”

崔景哲作品:《镜花缘》系列

  工笔画线条细腻、绘功精致,同时也耗时费力,让很多年轻画家都不愿意投身这门艺术。崔景哲说,虽然自己完成一幅中等大小的工笔画也需要20天时间,而这十分考验耐心和技艺的画风,却最能在国际展览中,用中国文化的精致唯美抓住观众们的眼球。他正是醉心于这样细致的艺术。和画中人典雅的气质一样,崔景哲不急不躁,愿意耐著性子,细细勾画,用古典和现代的融合,向世界展示时代风格中的经典中国文化。

  此次“中国红”画展详情

  崔景哲——“中国红”系列工笔人物画展

  时间:10月13日-10月18日

  地点:中环域多利皇后街9号中商大厦2楼

观众在参观崔景哲的团扇作品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