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老银:李旭的真实世界

每次见李旭,他总亮出手腕上的银镯,与好友分享他或“强取”或“豪夺”的收藏经历,这样的举动,在不少资深藏友之间经常发生,北京大藏家老陆与朋友见面,每天在自己的驾驶室前换个铜纸镇。这表明承认对方行内人。

老银:李旭的真实世界

器物、扁方、挂锁与戒指

李旭在艺术界绝对是一个名人,他的名字每年都能出现在各类艺术活动的嘉宾单子之中,作为科班出身的艺术策展人与艺评家,不论是早年上海美术馆学术部主任,还是如今的上海张江当代艺术馆的李馆长(现为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副馆长),他似乎一直就是这么从容,沉着,说话不徐不急,中式的外衣打扮得十分得体,一如老李的文化皮肤一样自然。

老银:李旭的真实世界

民国东北剔地镯

李旭的爱银,在圈里是出了名的,不过,眼下我们存在着的圈子实在多元,在艺术圈,在老银圈,李旭都是“名人”,他的哥们上海艺术评论家吴亮大概受他频频亮“银”的激发,便戏谑道:“银者爱银!”

老银:李旭的真实世界

清中期山西马蹄镯

通过邂逅,爱上老银,或老玉,在艺术圈并不鲜见,但是爱上之后,还能与之结缘,终身相伴,情愫缠绵,为之负责的,倒也并不多见,大部分的人,只是一时的兴致,属时髦游戏的一种。他的手既软(据说手软的人属富贵好运之人),又小,在享受镯子的方面大占便宜,一次拿个戴不上的海藤镯去,他拿去一下子就戴上了,而一般的男性却戴不上,看来他是玩镯子的命。在他的家里,到处摆放着跟艺术生活有关的零件和要素:唱片、平台玩偶、精装图书,墙上是当代艺术,是他一直熟悉和喜欢的艺术家孙良、季大纯等的作品,他说,他只为熟悉和喜爱的艺术家写评论,写陌生的人,终究有点不好下笔,李哥越来越活明白了,他在为自己活着。

老银:李旭的真实世界

清中晚期京工包金镯

凡是一跟他谈起老银,他的眼神之扉顿时会焕然开启,熠熠生动,按照他目前对老银的专业内行程度,国内也少见,能痴迷的不少,物理性的把握,通过沉浸其中的实战、吃药,也都能基本把握,但是有两样,是判断玩家与一般藏家的区别,一是通过文化素养,提炼收藏品类的文化价值,这个是文化力,也是不少文化人玩收藏,虽然后来,但却先行的原因,因为话语权在此文化,不在彼物理;另一条则是由收藏体悟历史与生命。

老银:李旭的真实世界

.清中期山西马蹄镯

老银是个极为宽泛的概念,老银饰包括冠、簪、钗、项圈、锁、手镯、指环、佩饰等具体的分类,老银在古代的日常生活中是一个具体的紧密的存在,每户人家不论贵贱贫富,都存有金货银器,金银装饰与收藏的存在,与中国人对于金银这种有价材质抱有偏好有关。老银有宫廷的一面,与宝石结合,成为珍贵首饰的一层,大多则是妇女日常生活的伴侣,与民俗关系紧密,文人介入不够充分,但是在不少简约的品质层面,部分老银与当下时尚又具有了某种天然的气质同构。

老银:李旭的真实世界

清中晚期徽工镯

多年前,李旭发现一个沈阳人在网上卖一对老镯,开价五六千元,开始的时候,他嫌贵,后来,他去杭州古玩市场,在入口处看到一个老头拿着一模一样的老银镯子。他不相信世界上这老东西有两对完全一样的。于是,他上去和他套瓷,并把这个镯子是北方哪里的,曾在谁手上说了个“门清”,老头一听晕了,就以不到一半的价钱卖给了他。后来才知道,老头是做古玩生意的,媳妇想要一对银镯子,他就去买了来,后来媳妇嫌重,搁在那里,于是他拿了出来卖。这样的神奇经历,非浸淫其中,莫能体尝到其中的滋味。

老银:李旭的真实世界

清中晚期山西剔地镯

李旭爱银,回家有空就拿着擦银粉、试银布在伺候他的宝贝们,他的宝贝们也被妥帖地安放在育婴室一般的小格盒子里,一个个面露微笑,露出要吃奶的神情,李旭把她们都保养得锃亮,老银的沧桑与落寞感,在他的宝贝里很难轻易找见,他对镜头又是如此的熟悉,拍摄老银该用什么背景,打什么光线,他都十分讲究,某种意义上说,李旭玩银镯,且发布李氏镯照后,镯子的系列在老银中突然获得了神采,不少人是从李氏镯头上喜欢上老银的,银镯也因为李旭的文献梳理、价值发现、合理扮美,而获得了品种尊严。李旭对手镯文化的把握,用他对艺术评论的力道与治学路径来驾御,或烹小鲜,为了“作案”方便,他把爱人也拖下了水。他一直想着鼓动政府成立老银博物馆,对银饰的新品牌与新尝试总是抱着鼓励、参与、如同己事的态度。他好在出差机会多,每次出差,对于他来说,就能转化为一次周密安排的银友会面,或老银目的地市场突袭。好在全国各地都有老银的存在,真是幸福的李旭!

老银:李旭的真实世界

民国东北模压镯

说李旭在老银收藏中找到了慰籍,这个不好由我等来强作解人,但是收藏的乐趣往往在此,李哥又何能安于一个简单占有的藏者,他在老银的门径中,寻找到了证得自己价值的孔径,一如陈寅恪会专注于柳如是的个人经历,一切不过是载体,从这个意义上说,十几年的一天,李旭夫妇在大理古城,眼睁睁地看着老板娘倒出成堆的银镯的那一刻,就是一种五雷轰顶般的宿命的点燃,而此后的每天,李旭都在燃烧,都徜徉于老银的那个曼妙世界里,老银罗织的这个世界,远比眼下的世界更为真实。

2011年5月

老银:李旭的真实世界

少数民族手镯集锦(藏、蒙、苗、景颇、哈尼族)

图为李旭藏品。

本文曾发表于《今日中国》杂志2011年第7期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