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晖姑娘“撩”画——崔景哲《中国红系列·新娘》

  “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选自于《诗经》中的名篇《国风·卫风·硕人》,是中国最早咏颂美人的诗篇,开启了后世博喻写美人的先河。

  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美人如画,美人亦如诗。

  在当代新工笔人物代表画家崔景哲笔下,画中美人走进了千百年前的诗篇,人人传颂的佳句也有了触手可及的面目。

  这一幅作品《中国红系列·新娘》,正是崔景哲代表系列中的一幅,一位如诗如画的少女,今日披红裳,为你做嫁娘。

  整体观之,“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少女的体态身姿亭亭玉立、嫁衣红缎精致隆重。

  “髣髴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一头华丽的银饰,衬托出少女尊贵的身份和高雅的气质。

  “远而望之,皎若太阳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渌波。”远望与近观,又给人以不同的感受。

  细节之处,不仅细腻逼真地处理了服饰的纹案与花样,那楚楚动人的神情成为了整幅画面的点睛之笔,少女出嫁时所有的心事都似乎写在了这一双含情脉脉的眼睛里,对父母娘家的不舍、对未来夫婿的期待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这写满故事的双眼,似乎在为我们编织着不尽的想象与思绪,美而不言,美不胜收。

作者:晖姑娘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