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哲学家、谷歌领袖合力打造博物馆,只为得到一个答案...

2017-12-19 17:31

  明尼阿波利斯艺术学院。图片: 致谢明尼阿波利斯艺术学院

  如果艺术能给予你所有感觉,目前便有一个承诺将找出这种现象原因的新企划出现。在安德鲁·梅隆基金会(The Andrew W. Mellon Foundation)提供的75万美元捐款资助下,明尼阿波利斯艺术学院(Minneapolis Institute of Art)正在筹建世界上首家移情视觉艺术中心(注:移情多有感同身受的意味)。

  艺术中心主席兼馆长Kaywin Feldma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艺术中心的目标在于学习如何通过视觉艺术激发和培育这种感同身受的情怀,从而使得明尼阿波利斯艺术学院和所有其他艺术博物馆都能为建设一个公平、和谐的社会做出更多贡献。

  据《明尼阿波利斯明星论坛报》(Minneapolis Star Tribune)报道,明尼阿波利斯艺术学院为该研究中心制定了一项为期5年的计划。这家博物馆将邀请研究员/学者、哲学家、艺术家、思想领袖和做内容的专家来决定该博物馆将如何帮助激发观众的同情心,并使他们在情感上变得愈加聪慧。

  明尼阿波利斯艺术学院家庭日。图片: 致谢明尼阿波利斯艺术学院

  Feldman补充道:“我们博物馆的参观者将有机会体验全球各地5000多年以来的艺术作品。在这种与艺术品的相会之中,最具意义的一个方面便是人们能就此唤醒一种共通的人文情怀,那是观者和可能生活在一个截然不同时空间的人与人所产生的一种直接关联”。

  此外,Feldman在接受artnet新闻采访中指出,“感同身受”一直留存于我们心中,但我们对此概念的当代理解源自19世纪德国生理学家、哲学家Wilhelm Wundt的著作。她解释道:“ Wundt以德语创造了这个术语,并字面译为 ‘感觉陷入某种事物’以描述人们观赏艺术作品,并将感情投注到某件实体物件时所产生的反应。而我们对移情的理解实际上是通过视觉艺术得到了衍生与发展”。

  我们博物馆的这家新移情中心是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伯克利社会互动实验室(Berkeley Social Interaction Lab)合作。在阅读了该实验室主任与心理学教授Dacher Keltner(也是伯克利 Greater Good 科学中心的联合主任)关于移情方面的著作后,我们博物馆与他进行了进一步会谈。

  “Keitner博士发现,当我们体验奇妙的感受时,我们便会变得更加无私,更少地关注自我。我们也因此可以通过人文情怀而获得一种更为强大的联结,”Feldman如是说。她还指出,明尼阿波利斯艺术学院的愿景是 “以艺术的力量激发奇妙之感”。

 

 明尼阿波利斯艺术学院。图片: 致谢明尼阿波利斯艺术学院

  Keltner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观赏绘画、雕塑、照片、舞蹈或音乐的审美经验是收获敬畏之心与奇妙之感的源泉。这些体验使我们能够解开一个复杂的奥秘,那便是去理解我们同胞的思想与感受。出于这些原因,博物馆可能成为激发人们产生移情作用和同情心的极佳催化剂之一。”

  这两家机构从10月就开始为这个项目付出诸多努力。它们邀请了12位博物馆专家、神经科学家、历史学家和谷歌代表等思想领袖加入学校的智囊团。“他们都曾学习过移情的概念,但都是从不同的角度,”Feldman说。她还指出,她参加过许多有关移情作用的博物馆专题讨论会,但从未参加过这般单刀直入直面该话题的会议。

  该项目的第一阶段旨在开发和测试博物馆可以帮助促进游览者移情的方式。他们希望创造一些世界各地的其他机构也可以用来达到同等目的的工具。博物馆计划公布这个项目的调查结果,并就这个议题开办会议。

  明尼阿波利斯艺术学院。图片:Alex Noriega,via Capture Minnesota

  作为这项研究的一部分,博物馆的参观者将在观展之初接受对他们产生的同情指数的相关测估,并在他们离开时再次接受评估。Feldman表示:“某些人生来就更倾向于换位思考,但同情也是可以被教授的,这便是艺术博物馆可以给予人们帮助的地方”。

  Feldman还补充说:“逾越鸿沟和加深理解的方法便是讲故事。我们的展品都会 ‘讲故事’,因为它们都与人相关。我们深信,艺术作品是人类生活经验的表现。在我们这个日益关联而又支离破碎的世界,艺术品正扮演着帮助人们相互理解的重要角色”。

  此外,明尼阿波利斯艺术学院还从福特基金会和沃顿家族基金会获得了52万美元的捐款,其中包含多元化、平等化和无障碍化(IDEA)的倡议。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