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穷神知化——洪世清水粉画赏析

2017-12-25 15:54

  洪世清在艺海中涉猎面极广,称得上多面手,除了岩雕与国画之外,还有篆刻、版画、摄影、水粉,无一不能,无一不精,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有浙江美术学院四大才子之一的美称。他一生转益多师,先后求教于齐白石、黄宾虹、潘天寿、刘海粟等名家,又钻研过西方现代美术,具备了中国现代派艺术家的气质。在艺术上他胆识过人,不拘一格,作品丰富多彩,风格基调是刚劲有力、气势磅礴。

  上世纪六十年代,洪世清融合贯穿了各门类艺术,创作了大量的水粉画,可以说,这些作品是他的艺术走向成熟的关键一步,其中部分作品还为他后来的岩雕艺术图像提供了原型。这些作品一反当时流行的风格,已显示出洪世清与众不同的风貌。

  洪世清喜欢以水粉作为收集素材的工作。不过他的水粉画不限于收集素材,而且还成为独立的绘画,但又不同于“纯粹的”水粉画。他的画属于一种广义的综合的水粉画。他不为分门分类的壁垒所限,因此他的画无论在工具材料上,还是技巧技法上,还是题材选择上,都表现出很大的自由。国画用水用色的特性,与水粉画有许多相通之处,由于他熟习国画,所以他能自由选择毛笔、水粉笔,或油画笔,随意混用国画颜料与粉画颜料,借鉴水彩和油画的技法与效果,在国画纸上作画。相对而言,水粉画虽然都是小幅,但洪世清处置这些小幅(56×56cm)却有烹小鲜如治大国的气魄,在尺幅之间见出东海风涛的气势。这些作品风格各异,融合了国画、水彩、版画的某些特色,别具一格,从上世纪七十年代起,每次展出都获得公众的好评。

  纵观洪世清的水粉画,风格技法之多变,几乎让人难以归纳分类。首先,他的画选材广泛,有花卉静物,古玩器皿,都市风光,海上渔舟,城楼古寺,乡村山寨,鱼虾螺蟹,全身佛像,舞蹈人物,几乎无所不可涉猎。其次,在表现技巧上,他大胆实验,不拘成法,达到融会贯通、游刃有余的化境。在理论上,他从不把忠于自然忠于生活作为教条,敢于突破种种禁忌,一次次示范了新的绘画的可能性。从洪世清的水粉画中不难发现,他在用色、用墨和用笔上极富特色。他的用色高度夸张,不拘泥于自然对象,具有强烈的感情张力;色彩既单纯又复杂,也就是说,所用颜色不多,但色调极为微妙。他的设色不按照再现性的视觉生理学原理,而是按照表现性的视觉心理学原理,因此色彩不再单纯是依附于形体之上的色,而且能克服形体束缚,具有自身独立的价值,是绘画的组成要素。洪世清还善于把墨色溶入到色彩之中,干湿浓淡处置得宜,层次丰富,恰到好处。他有时把未经调合的颜料直接涂到画纸上,有时则用灰色,有时干脆把调色板上的色全都用上,模仿出土文物上斑斑驳驳的色彩。他的用笔也打破界限,不分中西,皆为己用,丰富了画面的效果。他的线条灵动遒挺,具有很强的力度。

  洪世清画过一系列的城市风光,这些作品无论是风格情调还是表现技法都互不相同。除了水彩水粉技法外,他还喜欢用墨色笔线造型,借助渲染皴擦等写意技法,淋漓酣畅地表现对象。如《暮色秋雨》这幅画,主要得力于传统国画技法,但作为一个版画教师,他十分重视使用各种手段达到最佳效果,使画面给人一种细雨溟濛的感觉。这幅画的成功,为国画如何表现都市生活的难题提供了一种解答方法,拓宽了国画的题材领域。

  洪世清的水粉画,得力于他在国画、版画、篆刻、雕刻方面的研究和对古代艺术、民间艺术的观摩学习,既吸取了印象派、野兽派、表现主义、立体主义的某些观念和手法,又采用了传统国画的技法、工具、材料,既有西方现代绘画的某些特征,又有与中国绘画的血缘关系,既有明显的中国风格,又有强烈的现代感。他的水粉画在造型、用笔、用色、用墨上都别具一格,独领风骚,并成为他日后的岩雕艺术的坚实基础。 (节选)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潘耀昌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