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瑞士建筑大师马里奥·博塔所作的主题讲座在沪举行

2018-01-25 11:57

瑞士建筑大师马里奥·博塔

  1月23日,在上海明珠美术馆举行的首届中瑞建筑对话以“建筑的可持续性”为主题,瑞士建筑大师马里奥·博塔所作的主题讲座座无虚席,他结合了自己在世界各地的建筑案例和中国的建筑案例——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上海衡山路12号豪华精选酒店提出,可持续发展的核心价值是,既要符合当代人民的需要,又不要危害后代人满足其需求的发展,考虑当下,更要考虑未来,这是可持续发展最核心的概念。“不能建设一个看起来非常美观但却放在错误地方的建筑,如果与环境不符,美观会变成丑陋,一定要在正确的地方建设正确的建筑物。”

  瑞士拥有诸多集高端科技和创意美学于一体的建筑作品,如位于海拔2883米的蒙特·罗萨山地小屋和位于阿罗萨的温泉疗养圣地“Bergoase”(意为“山地绿洲”)都是传统与高科技、创新大胆创意的结合以及建筑适应地形和自然限制的例证。这些小建筑,都是由博塔设计,他对建筑与环境的关系异常重视,追求建筑与周边景观的协调,努力探寻一种诗意的空间秩序感。这些建筑,建于瑞士境内特别的山地,自然条件非常艰难,建筑设计首先要考虑地形地貌、气候特征,而博塔的建筑设计又非常现代,所有建筑和环境是一种对话,保持着一种距离,每一幢建筑有它的几何性、次序感。

  建筑充满人文性和理想性,精准、和谐与平衡是博塔建筑作品最显著的特征。他在谈到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的设计时,尤其提到了两个需求,首先满足的是实际需求,要有一个展示空间,另外一个需求更真实,校园需要一个博物馆,必须代表自身的形象。“正如我们所在的书店,它并不仅仅是一个房间,它可以唤起我们对文化的印象。”博塔说,博物馆对一所大学来说是新的工具,是大学要面对文化、时尚、艺术时的工具,清华大学用美术馆来表达它的历史、传统、对于过去的记忆,成为清华大学一个很重要的文化元素。这个博物馆不仅仅是一所科技大学的标志,也是人文荟萃之地。“建筑不是在某个地方建造,而是建造这个地方。建筑需要以某个地方独有的方式来表达它的特点、身份和起源。每座建筑最有意义的价值,是其必然会建构新的景观,是其与周围环境的空间关系,是建筑的象征意义,是建筑对历史的形象表达”。

  在谈及自己的创作时,博塔说:“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明白了这一职业的根本目的:建造、创造和塑造生活的空间。这是一种将实用和美感相结合的职业,我们称之为建筑。随着时代环境的持续变化,建筑作品成为了真实世界的一部分;曾经的个人财产演变为集体财产,成为生命和希望的标志;而建筑师仅仅是这些变化的诠释者。”

  博塔的主旨发言后,中国和瑞士的年轻建筑师进行了对话和讨论。参与对话的建筑师有来自瑞士的尼古拉·巴塞加 (Nicola Baserga)、贾科莫·圭多蒂 (Giacomo Guidotti)和中国的祝晓峰以及庄慎。建筑师们通过分享自己参与的成功案例,就山地建筑、建筑的可持续发展、机动性、以及有关生态系统、气候变化调控和建筑细节的创新等话题交流看法。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徐翌晟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