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写意大师李苦禅离异与同行画家林风眠有什么关系?

2018-05-28 13:09

  大画家李苦禅是中国著名大写意画家。他的传奇人生正如他的名字一样坎坷,犹如苦行僧。

  李苦禅一生结三次婚。

  

  第一任妻子是父母为其包办的婚姻。妻子大李苦禅六岁,婚后生一女,结婚八年后发妻病故。

  第二任妻子是著名导演凌子风的大姐凌嵋琳。当时凌嵋琳与弟弟凌子风拜齐白石为师,在学画过程中凌嵋琳与同来学画的李苦禅相恋了。

  年轻的凌嵋琳被李苦禅出众的才华所吸引,两人与1928年结婚,婚后生有二个男孩。

  李苦禅出身农民,与书香门第出身的凌嵋琳在思想意识上有分歧。李苦禅善于结交各个阶层的朋友,家里总是人来人往。加上李苦禅心地善良、豪爽大气又乐善好施,经常不顾小家资助他人,引起了凌嵋琳的不满。

  

  走进日常生活的李苦禅渐渐散去笼罩在自己身上的光环,凌嵋琳和李苦禅生活观念也有很大差异。凌嵋琳对李苦禅心生疏远,两人逐渐矛盾凸显。

  后来,大师林风眠到杭州创办艺专,邀请李苦禅去任教。

  

  李苦禅的一个学生张若谷绘画就由凌嵋琳指导,一来二去,两人就有了感情。于是,李苦禅与凌嵋琳七年婚姻亮起红灯。

  离婚后的李苦禅在1942年经人介绍认识了画家李省三的养女李慧文,婚后生有一儿两女。凌嵋琳不久与学生张若谷分手,嫁给了天津一国画家。

  1962年已经成为天津美院教授的凌嵋琳与李苦禅在北京画院的国画界活动中相遇了,近三十年的光阴早已经化解了两人内心的坚冰,好在各自都找到了归宿。

  1968年凌嵋琳身故,1983年大师李苦禅病逝。

  1986年李苦禅第三位夫人李慧文代表全家,将李苦禅遗作三百余件、文物字画、珍藏品数十件无偿捐献给国家。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