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白明老师为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景德镇青白瓷艺术研究与创作人才培养》高级研修班作专题讲座

  4月8日下午,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景德镇青白瓷艺术研究与创作人才培养》项目组邀请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长聘教授、陶瓷艺术系主任白明老师给研修班学员作专题讲座。

kP11KaSkahlPjAv32HIcyI0s5vIYdgT9vz92QALl.jpg

白明老师开讲

  讲座题为《艺术与设计》,白明老师从自身艺术创作面貌出发,给学员们讲述其创作的图示背景和他所理解的传统与现代的关系。他认为艺术是一种精神的追求,能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困惑,是审美的逾越;是在拥有艺术技巧的情况下追求自由的表现,艺术应该体现人的价值。

tXMPd8JhnKa38SES9iUjBO4GJ6uQdQ9fvVIMZVqX.jpg

白明老师在讲座中

  白明老师将陶瓷绘画艺术与器皿的设计、制作视为一个紧密关联的整体,十分注重对传统陶瓷器皿制作工艺环节的关注与参与,每一件作品都要经过深思熟虑,例如其作品《文君瓶》器皿作品,其口部和底部的设计至关重要,整体器身造型纤细、飘摇,旨在表现宋代文人风骨,画面青花绘制文人挚爱风蚀雨淋不为所动的太湖石图样,在陈展中配以木座与白石子展出,营造出与作品契合的空间。作品《生生不息》画面由无数条没有源头和尽头的线交织缠绕,配合无数的点,类比春天刚冒新叶的爬山虎藤蔓,以小见大表达对生长、生命的敬畏,对微小的怜悯和崇尚。

GGk7o7stzC5hB1TJUN81qSVJel0AOKAKmgW06QD2.jpg

白明作品《文君瓶》

IJZElHc60DcmJ0hAbK2LaBhU5NIY4qoMSW4KjK9p.jpg

白明作品《文君瓶》

  在传统艺术与现代艺术的关系上,白明老师认为传统文化应与当代艺术精神相互融合,实现自身的创造性转化,陶瓷在中国有着悠久而灿烂的传统,传统的厚重使这一领域的创新显得尤为艰难,要实现传统的当代转化,必须首先能够深入于传统之中,同时更要努力实现对于传统的超越。这两个环节就需要艺术家的天分与深厚的功力来完成。而当代艺术只有植根于自身文化土壤与当下文化语境中,才能形成独特的个性风格。

nJf7UIBWO5tjro1GAv6hHrrradb4c1MJA7Jmo3gx.jpg

白明作品展览现场

1HrbTBtYGkff69izZ14H9S0wblefSPjjBT8f2xoo.jpg

白明作品《生生不息》

  白明老师还分享了他关于艺术审美的见解,认为生活是最了不起的艺术,对一个艺术门类的研究要从其相关门类的研究开始,只有对其相关门类做了深入研究以后,才能更真实的接近你所研究的艺术门类,艺术审美的养成在于点滴的积累。

enwXLz9YhQMngNZbjOm7CLmvqVYjY41WyhDtSwLv.jpg

白明陶瓷器皿作品

  白明老师的艺术创作在传统文化与当代艺术之间穿行,并绽放出夺目的光彩,他以自己的实践、创造和理论概括与表达,给学员们提供了非常宝贵的经验和丰富深刻的启示。

UwuvcIb5oA1QoQlRGrssfbbaC9aMfkUNl1W4YQE1.jpg

​白明老师与项目组老师、研修班学员合影

  讲座结束后,白明老师与项目组老师、研修班学员合影。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