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头条精品课 | 张辉《明式家具图案赏评》


扩展阅读:雅昌艺术网关于“以冒用'雅昌'名义骗取艺术品等犯罪行为”的声明


明清之际

器物的图案纹饰几近顶巅

各种寓意形式应有尽有

在传统图案谱系中

明式家具使用了哪些

又为何使用


-主讲人介绍-

张辉
雅昌艺术网专栏作家

明清家具史学者

毕业于山东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先后任职河北省博物馆、河北教育出版社。1994年后,在北京多家出版社任策划组稿编辑,并创建北京紫都苑图书发行公司。著有《曾国藩之谜》(经济日报出版社)、《明式家具图案研究》、《中国家具日历2020》,主编《曾国藩全集》(中国致公出版社)、《中国通史》(中国档案出版社)、《中国名画全集》(京华出版社)、《古董收藏价格书系》(远方出版社)等著作。从2000年开始,从事明清家具、文玩古董收藏和研究,现为三家专业艺术媒体专栏作家。将考古学、人类学、图像学、历史学之方法论引入家具研究。


-课程介绍-

◆为什么要研究明式家具的图案?

中华器物文明的发展是连绵不断的辉煌历程,各个时期都有自己的创造高峰,似峰峦连绵,逶迤数千年。至明清之际,器物的图案纹饰成果也已宏富浩瀚,几近顶巅,各种寓意、各种形式者应有尽有。

在那些传统图案谱系中,明式家具使用了哪些图案,为何使用?解答这个问号,不仅是图案纹饰的探讨,也有助于理解明式家具的制作的发展,同时也帮助认识当时的社会。

◆明式家具有哪些常见图案呢?

在明式家具上,常见的图案共五大类:一是喜鹊登梅纹;二是龙凤纹、鸾凤纹、莲叶鸳鸯纹;三是麒麟纹、石榴开纹;四是子母螭龙(凤)纹;五是凤纹、螭凤纹。这些皆为喜的表现。五大类喜俗图案系统构成了明式家具纹饰图案的主体。

五大类图案系列均非明式家具首创,它是对社会上已有的图案进行吸收和传承的结果。为何明式家具只是吸收并发展了这几类图案,而不是其他图案?

张辉将明式家具图案的五大谱系作为主题,分类别实物讲解,让观众对明式家具图案背后的深层含义有更为深入的了解。



-课程目录-

第1集 明式家具中的喜鹊登枝纹

第2集 明式家具中的螭凤纹

第3集 明式家具中的鸾凤纹和龙凤纹

第4集 明式家具中的麒麟纹

第5集 明式家具中的螭龙纹


-你将获得-

◆5节解读明式家具图案类别的精品课

◆实物解读明式家具的鉴赏要素

◆明了明式家具的图案分类和各类别的含义及特点


-适宜人群-

专注明式家具的收藏人士


-订阅须知-

◆本产品包含张辉老师主讲的五堂课的视频,共120分钟。

◆本产品为虚拟内容服务,一经购买概不退款,请您理解。

◆严禁任何形式的翻录或转载,未经许可在第三方平台传播,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问题,可加客服微信号artexpress,或在微信中订阅艺术头条服务号解决,每日咨询人数较多,或有客服回复不及时的情况,请谅解。



点个“在看”再走吧👇

作者:雅昌艺术网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