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术号·专栏】季涛:疫情之后的艺术市场还会爆涨吗?

今年春节前后,一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由武汉出现,迅速向全国蔓延,以至于武汉遭封城。为避免在人口大规模流动和聚集中扩散感染,各地均采取了延长春节假期、暂停营业、减少人员流动和在家自我隔离等防控措施。

相比2003年非典在我国爆发事件,这次疫情扩散十分迅速,在短短一两个月内就传染至大江南北以及数十个国家,迄今累计已有七万七千多新冠肺炎病例,已接近非典时患病人数的十倍,病死人数也已快超过非典死亡人数的两倍了。

这次疫情对于今年一季度或上半年的国民经济也许会带来较大负面影响。尤其对餐饮、旅游、宾馆、电影院线、交通航空、消费卖场、教育培训、建筑地产等行业冲击比较大。一些经济学者预估今年一季度的GDP同比将会下降1-2个百分点。

内地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也会明显受到疫情的影响。目前正值春季拍卖品征集的关键阶段,此时境外以及各省市采取的隔离防疫政策使得拍卖企业无法外出征集看货,作为人群密集交易模式的拍卖会近期更是无法举办。上半年内,内地各家拍卖行推迟举行春季拍卖的可能性很大。实际上,一些拍卖行已发布了推迟香港春拍和内地春拍的消息;香港巴塞尔艺博会、纽约亚洲艺术周等多有华人参与的艺术交易活动也已被取消。

a1GGgTrztNjE8m3VntO3R3pjpSoupgg5mM02Wojm.png

隋人书《出师颂》

回顾2003年上半年非典爆发时,内地基本上也没有举行艺术品拍卖会。京城春拍都推迟到非典结束的7月之后举行:中国嘉德春拍延迟至7月9日后;北京翰海7月份只举行了小拍,春拍于8月底举行;中贸圣佳全年仅在11月初举行了一场大拍。而当时出乎意料的是,姗姗来迟的嘉德春拍开始后,拍场上突然现出火爆行情,新人踊跃进场,所有800个竞买号牌全部办完,嘉德不得不又临时增加号牌。场地不够用,举办者首次规定要凭号牌进场。由拍卖结果看,中国书画的拍卖成交价格涨幅明显。北京故宫博物院行使“优先购买权”以2200万元购得嘉德春拍上拍的隋代书法《出师颂》。2003年11月2日,中贸圣佳将齐白石《山水册八开》拍出1661万元,而在1998年,这件作品曾在北京拍出过195.5万元,五年涨了7倍;中贸圣佳又将傅抱石的《诗意八开册页》拍到了1980万元。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破天荒地第一次直播了这两件拍品的拍卖过程。

2001-2005京城艺术品拍卖状况

单位:亿元

Lzcg56Mx5oazNHUPwLNxZiHWoYbyZklKZEfNNEO5.png

于是,不少人在问,今年这次疫情之后会不会也来一次当年非典时的火爆行情?笔者的答案是,时过境迁,历史不会完全复制。

非典出现之前的艺术品市场正处于多年调整后的反弹期。1997年,源自泰国的亚洲金融风暴严重影响到内地经济,也打击了买家主要来自于东南亚国家和港台地区的内地拍卖业,拍卖企业业绩普遍下滑,部分中小企业关门歇业,拍卖成交额几年中一直不上不下,市场一片死气沉沉。然后,2001年12月中国进入WTO,促进了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艺术品市场也逐渐出现回暖迹象。2002年,拍卖行从海外征集的回流文物艺术品明显增多,大拍卖行回流文物约占拍品总量的25%。2002年北京艺术品拍卖成交总额达到了10.4亿元,相比2001年增加了57.58%。在2002年春拍中,中国嘉德将宋徽宗的《写生珍禽图》拍出了2530万元;在2002年秋拍中,中贸圣佳的一幅米芾《研山铭》手卷以2999万元定向拍卖给国家文物收藏机构。这为2003年非典之后的拍卖市场奠定了一定基础。

etpfZnFPaIOawCNU5vb5hsf6uPBEOueEmOqFnZG3.png

南宋 宋徽宗《写生珍禽图》卷

sqmG9xWv1e0u47T0WXZYgVlSETYhqlg4lXKFLFYI.png

北宋 米芾《研山铭》卷

可见,2003年内地拍卖市场的突然崛起是在市场调整多年后反弹的延续结果。非典疫情暂时延后并压抑了艺术品市场的购买热情,当人们从隔离封闭中走进拍卖场时,人们获得的释放感和新的人生感悟都有利于增添竞买热情,使得行情集中爆发了。

与2003年非典时相比,今日的内地市场状况也许有了很多不同。近两年,内地拍卖市场正处于震荡探底阶段,市场反弹的力度和时间均有限,更没有出现艺术品普货全面补涨的迹象,因此,2020年似乎不大会出现非常明显的市场暴涨现象,甚至还有成交再次触底的可能性。具体来看,

1、如今的市场上,艺术品平均价格相比当年已高出六七倍。尽享价值红利、买什么都挣钱的阶段已基本过去,市场继续上涨的空间受到制约。

中国嘉德成交状况对比表

单位:亿元

Q3UHnz3xBzhOl2ypLPe7xJuq9bRK8VlzSW3tLZB9.png

2、当今有更多藏家的投资理念逐渐转向长久收藏,得到多年经验教训的收藏者们更加成熟理性。艺术品市场出现了结构性转型,人们更加追求真品、精品和生货,强者恒强现象十分明显。当市场增量资金有限时,市场的整体上涨就会有难度,最多只能在一些局部板块上出现涨势;

嘉德的拍品平均价图

IB1SnVzj6mjEDzlumHBSFyoxMFDWL06yXLFNqHuc.png

3、拍卖征集更难。文物回流遇到政策、税收瓶颈,征集受到国内外隔离政策的限制,内地市场又受到香港市场的挑战,拍卖场上已经很难再见到当年那一类品质的拍品;

4、拍卖市场集中度逐年提高,企业业绩之间两极分化严重,好的企业业绩已远远超过当年,而小型拍企能否挺得过这次疫情之后都很难说;

5、疫情造成各行各业的收益明显减少,面临未来经济发展的更多不确定性,企业家收藏的意愿也许会有所减弱。

由于疫情隔离宅家,艺术品在线教学课程明显增加,使得许多教室内的艺术专业课程都搬上互联网面向大众举办,这将有利于艺术品知识和收藏拍卖常识的更加普及,有益于未来艺术品市场的健康发展。由于现场拍卖的推迟,最近,各种在线拍卖又都在孕育和实施之中,尤其最近的多场为武汉疫情举行的在线慈善拍卖,都会有助于未来在线艺术品拍卖更加普遍地出现,并在一定程度上取代一些现场举行的拍卖会。

  更多内容尽在[雅昌季涛专栏]

  季涛简介:

  理学硕士,留英学者,注册拍卖师。目前任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法律咨询与理论研究委员会委员,中国拍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拍卖术语标准化起草小组组长,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曾参与编写《拍卖师论谈集》1、2集、《中国收藏20年》、《中国收藏年鉴》、《中国拍卖二十年》、国家拍卖师执业资格考试教材《拍卖通论》、《拍卖经济学基础》、《拍卖基础教程》、《拍卖实务教程》等,主编了《拍卖理论与实践的探索》、《拍卖策划书精选》,著述有《拍卖师主持理论与技巧》、《当代北京拍卖史话》、《拍卖师主持教程》等书。主持过数百场艺术品、土地、房产等的拍卖会。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asen_888

      沙发沙发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