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对话袁晓舫:面对严酷的疫情现实,艺术是满满的无力感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武汉人从最初的封城引起的恐慌不安,到情绪多变,再到困顿压抑。其中的艺术从业者们也因自我隔离而有了孤独而反省的时光。在疫情的冲击下,国内的美术馆与画廊等艺术机构被迫无限期闭馆,众多展览与艺博会也无奈延期甚至取消。此刻,艺术从业者们是否暂停了思考与创作呢?在此全城封闭隔离期间,佑品空间邀请武汉本地多位艺术家及艺术从业者,聊聊他们在这段特殊的时间里,对于疫情的反思以及自己状态的描述,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不同视角的武汉消息。

WLtyOWue1Ux99VNxz23AkCbf3QVYBri6qUaAvfuH.jpg

图片来源于艺术家

YP SPACE:疫情当下,武汉已经封城三十天,这些对你的工作生活造成了怎样的影响?你每天是怎样安排时间的?

袁晓舫:在封城这种例外状态的一个多月里,我每天都呆在家里,什么事也做不了,什么事也不想做,心情很郁闷。每天在不同的APP里看各种信息,思维基本被这些信息控制了。越是想了解更多情况,越是无所适从。情绪在愤懑、惶恐、焦虑和无奈中转换,所以也没办法安排时间,倒像是被时间安排了。每天都在高度重复前一天中度过,感觉时间很漫长,仿佛被凝固,仿佛被放逐天际。我们属于时间,但时间不再属于我们。

YP SPACE:你是怎样看待当前疫情及其引发的各种社会事件?这些事件给你带来了怎样的思考?

袁晓舫:从目前国内的情况看,除武汉以外的疫情都得到基本的控制,这算是个安慰,说明我们被封城是有意义的,就是输出得到了控制。但封城对武汉而言,意义还没有完全显现出来,这可能是工作的问题,也可能是时间的问题,积重难返。这段时间的思绪很混乱,如同我们面对混乱的现实一样,还没有来得及好好去思考一些问题。

YP SPACE:你认为此次疫情会对当代艺术带来什么影响?

袁晓舫:艺术无法对疫情产生任何影响。艺术是很无力的,面对严酷的疫情现实,艺术是满满的无力感。从现在看疫情对艺术的影响,并没有超出疫情对其他行业的影响。这种影响就是相关的艺术活动被取消,或是被推迟,这种影响主要是生态性的。我想整个疫情对艺术创作的影响很有限。除了有一些机会主义者会做一些与当前时事有关的“正确作品”以外,基本不会改变什么。如果一定要检讨的话,那就是,能不能反思一下,从事艺术工作的人离现实都太遥远了。当代艺术对具体现实的关注,就在于艺术与现实之间的张力,或者说是对抗性。如果一定要谈有什么影响,那就看这个时间段过了以后,能不能改变一些艺术从业者的观念,比如艺术观。但这还是很难,因为遗忘是人类的常态。

YP SPACE:你认为艺术家是否可以担当起唤起他人的"吹哨人"角色?

袁晓舫:刚才说过,艺术在现实面前是满满的无力感,面对严峻现实的时候更是如此。艺术家要充当“吹哨人”的角色很难,这种角色既需要勇气,还需要际遇,即使有勇气,艺术家很难有这样的际遇。如果艺术家一定要有前瞻性的话,他们应该先要唤醒自己最基本的同情心和同理心,再去唤醒他人的同情心和同理心,这样做或许还有些意义。

YP SPACE:2003年非典到2020年新冠肺炎,你认为我们个体是否应当有所反思、社会机制是否应该有所改变?

袁晓舫:事实证明,我们没有从2003年的非典中吸取任何教训,因为这一次更变本加厉了。历史总是被遗忘,总是被重复。要发生改变主要是系统性的问题,而不仅仅是个体的问题。

YP SPACE:对战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医护人员,你有什么想对他们说的?

袁晓舫:现在给第一线的医护人员怎么样的赞美都不为过,但我觉得仅有赞美是不够的,不能口惠而实不至,相关部门应该给予他们应有的奖励,特别是对殉职的医护人员家属应该给予重金抚恤。我个人想对在第一线的医护人员说,你们一定要多多保重,一定要好好的保护自己,只有这样你们才能挽救更多的生命。

YP SPACE:我们每天听闻很多生死离别,你是怎样看待生死的?

袁晓舫:活着真的很美好,尽管生活有艰难的一面,有无奈的一面。老话说,人生在世,生死事大。在生死面前,所有的事情都是小事。对那些提前离世的,未完成的人生,我为他们感到非常难过。不管有什么样的艰难和无奈,我们一定要好好活着,努力的去完成自己的人生。

YP SPACE:你相信“多难兴邦”吗?还是认为这是一次本该可以避免的人间惨剧?

袁晓舫:多难兴邦?我总觉得说这话的人,是站着说话不腰疼。按这样的逻辑,那就是苦难能够成就一个人的人生,或者像有些人经常说的,苦难是一个人的财富。我想说,为了使说这些话的人生活得更美好,请上苍把苦难都累加在他们头上,祝他们灾难重重,就是祝他们幸福满满。你说,这样的逻辑能成立吗?

YP SPACE:身处疫情重灾区,你身边有亲朋好友不幸感染上新冠肺炎吗,他(她)们都是怎样的状态?

袁晓舫:我身边有熟悉的人和熟人的家人和亲戚不幸离世,我好为他们难过。这样无辜的付出了生命,真是不值得。推己及人,每当听到看到这样的消息,我想大家都会很难过。由于都是听说的信息,我无法去体会那些逝去的人们所经历的痛苦,唯有难过和惋惜。

YP SPACE:疫情结束后最想去做什么?

袁晓舫:疫情结束后,我最想去的地方是游泳馆,想好好的放松一下,以使这段时间被压抑的身心来一个完全的释放,以感受生命的美好。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d s a r t

      疫情对层次底的艺术家来说,更加残酷,影响到生活,
      01年前 0
    • zql_alonso

      无力
      01年前 0
    • EdwardCC

      疫情对于世界范围内的艺术家来说既是挑战又是机遇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