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对话鲁虹:整个社会的运作必须遵循实事求是、信息透明、尊重专家的基本原则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武汉人从最初的封城引起的恐慌不安,到情绪多变,再到困顿压抑。其中的艺术从业者们也因自我隔离而有了孤独而反省的时光。在疫情的冲击下,国内的美术馆与画廊等艺术机构被迫无限期闭馆,众多展览与艺博会也无奈延期甚至取消。此刻,艺术从业者们是否暂停了思考与创作呢? 在此全城封闭隔离期间,佑品空间邀请武汉本地多位艺术家及艺术从业者,聊聊他们在这段特殊的时间里,对于疫情的反思以及自己状态的描述,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不同视角的武汉消息。

8mf3i2O5ljvo1WJwk4RGXTuACRI4QpDfXX4yI2KN.png

鲁虹/批评家/现工作生活于武汉

YP SPACE:疫情当下,武汉已经封城三十天,这些对你的工作生活造成了怎样的影响?你每天是怎样安排时间的?

鲁虹:因为我和上海书画社有个合同,四月份需要交新世纪中国当代艺术史的书稿,所以我本来就安排春节的计划是在家写书。在封城这一段时间里,我基本是宅在家里以写书为主,有时会练练字、拉拉二胡。应该说,封城对我造成的最大影响就是,没法出门与亲戚朋友聚会,也不能像以往那样,每天去东湖绿道上散步或锻炼。

YP SPACE:你是怎样看待当前疫情及其引发的各种社会事件?这些事件给你带来了怎样的思考?

鲁虹:这次的事件使我们更深刻的认识到,整个社会的运作必须遵循实事求是、信息透明、尊重专家的基本原则。如果我们在疫情开始就坚持这样做,事态绝不至于恶化至此。

zWHIw67XvQXwB12LG5XIbl1bnEcG7OGb6ZB4DnPi.png

YP SPACE:你认为此次疫情会对当代艺术带来什么影响?

鲁虹:当代艺术本这些年被市场搅得有些乱。这次事件无疑是一次悲剧,但如果艺术家们能调整心态,面对真实,并源于自己的内心进行创作,那么,这次疫情说不定可以对当代艺术的创作进到一点促进的作用。

YP SPACE:你认为艺术家是否可以担当起唤起他人的"吹哨人"角色?

鲁虹:艺术家当然应该从精神层面担当这样的责任,比如方方日记确是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另外,我注意到有些青年人拍摄的当下武汉影像也很好,但如果有人蹭热点,搞些没心没肝的“创作”就很无聊了。

ljTXXjauSB1S9TMupuEhkMGgFLP2dv8iiNCooTXW.png

YP SPACE:2003年非典到2020年新冠肺炎,你认为我们个体是否应当有所反思、社会机制是否应该有所改变?

鲁虹:我认为关键还是观念与运作机制的问题。其实,关于这一点我在上面已经说过了,即如果我们整个社会的运作遵循实事求是、信息透明、尊重专家的基本原则,疫情的发展绝不至于恶化至此。事实上,非专业化的状况在很多地方极普遍的存在着,只是那些地方不像卫生领域会死人并很快造成很坏的社会影响,但很多恶果迟早会呈现出来的,到时候想改也来不及了。

YP SPACE:对战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医护人员,你有什么想对他们说的?

鲁虹:他们真的是太不容易了,尤其是在早期,一方面是病人多,另一方面是防护措施很差,他们几乎是在无法很好保护自己的情况下去救助他人,我认为,这次医护人员做出了这么大的牺牲,我们的管理层是应该好好反思,并承担相应责任,绝不能一味用道德绑架医护人员。

msuUCUwRBqJ2s73wvXT6nMTybWQYs3h7paxaDcNh.png

YP SPACE:我们每天听闻很多生死离别,你是怎样看待生死的?

鲁虹:这一次疫情让人非常难受,因为有一些我十分熟悉的朋友离开了我,比如刘寿祥老师。他离世太冤枉了!如果是不可阻挡的天灾,我可能还好接受一点。这当中根本的原因是,我们的卫生部门在疫情初现时并没有像香港那样及早采取措施,这就使很多人失去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YP SPACE:你相信“多难兴邦”吗?还是认为这是一次本该可以避免的人间惨剧?

鲁虹:这次惨剧本是可以被避免的,所谓“多难兴邦”的说法并不符合此次疫情。

8px7d6WYdFcHXuoH47iZc4SphmAkaBHAxTks3gqT.png

YP SPACE:身处疫情重灾区,你身边有亲朋好友不幸感染上新冠肺炎吗,他(她)们都是怎样的状态?

鲁虹:在我身边不仅有因疫情而离开的好友,也有得病被治愈的熟人,他们都付出了不必要的牺牲,所以,我特别想为他们或他们的家人祈福!

YP SPACE:疫情结束后最想去做什么?

鲁虹:还是按原计划做好自己的工作,另外会抽出时间去见见亲朋好友,这次疫情让我更认识到了身边的人的重要性,我会更加珍惜他们!

IDmOcIMjlAxEVNRdOEI0rky2wjwhU8a7Rtjx377y.png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Janzhou

      01年前 0
    • EdwardCC

      艺术也是记录历史的一部分
      01年前 0
    • 手机用户1405560

      鲁老师和彭德老师一样的二胡爱好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