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高鹏:没有谁是一座孤岛 打开今日美术馆云上的日子

2020-03-17 07:43

M2bpbzJn1almtw5blDh3rCDduzcYMPs4Vc1MCY8w.jpg

今日美术馆馆长 高鹏

艺术,当然无法神圣到驱赶瘟疫,但它也绝不软弱无力,自有它承载担负的东西。

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并不慌张,而是紧急联系美术馆的同事调整方向,部署线上的工作。

“突如其来的疫情确实影响了美术馆的正常运营。原计划2月开馆,现在开馆的时间还不能确定,我们在等国家具体的通知。因此,我们的一些项目会有所变动。同时美术馆的相关产业如礼品店、咖啡厅、出版等业务也不能正常复工。”高鹏说到。

从非典到新冠肺炎

这对于成立于2002年的今日美术馆来说不算头一遭,但绝对是最突然也是最严重的一次。

6Kp3FtVFya3AoTLRCY2RxueQjyMad8wEDdoZyYD7.jpg

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发布的《私人美术馆报告》显示,中国65% 的私人美术馆创建于2011年之后。今日美术馆则经历了2003年的SARS和此次的新冠肺炎。

回溯民营美术馆的发展历史,新中国民营美术馆的萌芽期出现于90年代,由于资金及管理等问题,早期的民营美术馆相继出现运营问题。2000年之后,中国民营美术馆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随着地产行业的发展及艺术收藏系统的支撑,这个时期的美术馆专注于当代文化的艺术体系,新兴的地产企业在传统商业结构中将美术馆、画廊、艺术家工作室等不同的艺术项目植入地产项目,而成为新兴的文化地产品牌。

今日美术馆正是在此时期建立并慢慢转型改制,今日美术馆多次与文化与旅游部,北京市政府,北京市民政局协商讨论,最终在北京市民政局以“民营非企业”的身份注册成功,确立了之后民营美术馆的合法身份,也为之后民营美术馆的注册提供了前车之鉴,从此拉开了近20年民营当代美术馆不平凡的发展之路。

05D0LGln6hY7qhjT73Xd3e2AGRonEJffQHVBedZF.jpg

当代美术馆的兴起,使得中国当代艺术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也催生了中国当代艺术品市场的持续发展。这个时期,随着海内外收藏资本不断地注入,收藏群体不断壮大,同时又孕育出新一批民营美术馆的筹建热潮,它们伴随着中国当代艺术在国际收藏及拍卖市场的兴起而诞生。这一波美术馆的筹建为中国当代艺术在海外的市场和影响力起到推动作用。

在去年,今日美术馆刚刚正式入选北京大学案例中心,该案例已经应用在光华管理学院MBA的课程教学。

不同于2003年,网络的飞速发展,即使受疫情所困,今日美术馆也早早开启了云办公。今日美术馆用一系列推文拉开了线上美术馆模式。

53Cs9EI94Hi4MajSrV3hV2H3NDCKlt84BOvrhw8d.jpg

“我想到了罗斯科......”

“没有谁是一座孤岛”。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带头发出邀请和传递,以分享艺术作品传递出思考和情感,与更多的人穿越病毒带来的禁锢,精神互联,将每一座“孤岛”连接成整片陆地。

TcE6JrSOsx77jznxKi707NQ487F7Tzu6MBLeNrd9.jpg

高鹏想到的是马克·罗斯科。罗斯科在绘画中注入了强烈的精神成分,以一种让人萦绕在心头而不能忘怀的朴素画面而闻名。在高鹏看来,罗斯科的作品会让人感觉置身于他所营造的精神空间,而不是陈列作品的现实空间,可以超越人们的理智和感知认知,追求并思考人生的终极哲学。

罗斯科的作品一般都是由两三个排列的矩形色块构成。这些矩形色彩微妙,边缘模糊不清,好似漂浮在画面上。画面的色彩虽然看似简单,但颜色相互笼罩和晕染,使得明与暗,冷与暖,灰与亮融为一体,产生某种幻觉的神秘感。这种形与色的相互关系,象征一切事物的存在状态。另外,罗斯科的绘画作品尺幅往往很大,观看的时候能让人置身于体验中。

6qt4URRUzbrYCEVr8meGPTOSHWYLdgEA5djJj8AJ.jpg

罗斯科为八角小教堂进行的创作

例如,罗斯科在休斯顿为曼尼家族的八角小教堂创作的油画,可以被视为其具有哲思与诗意的代表性作品。这些巨大尺幅的作品色彩朴素,色调暗淡,有一种神圣而崇高的力量。这组作品不禁让我们联想到自身的生与死,福与祸,隐忍与解脱等。很多观众不远千里,来到罗斯科的绘画前沉思打坐。

j4WiwWYB88s3IGQclnSYvmqEwS0Dl1MGGNLnpnQ0.jpg

在高鹏看来,很多人面对焦虑的情绪难以自处。抽象绘画抛弃了对具体形态的描摹,和人的情感联结得更加紧密。罗斯科的艺术注重精神内涵的表达,通过有限的色彩和极抽象的大色块来反映深刻的象征意义。“希望大家通过欣赏罗斯科的绘画,可以反观自我的不良情绪,更好的与当下情绪相处。”

“面对灾难,艺术似乎什么都能做,又什么都做不了。好似生命的意义,生命本没有什么意义,意义取决于我们做了什么”。高鹏说到。

时间已经过去近两个月,原定于下半年最重要的国际大型展览,本来计划在3月召开的发布会也因疫情搁浅。虽国内外疫情已暂告高峰期,国外疫情又逢上爆发扩散时期。太多的不确定性,今日美术馆与国际合作的团队协商,都是走一步算一步,待疫情好转,美术馆参观人流更明确后再对外发布。

oH7znMKBTFzHAbXXEfLIr62zUxm2B2ZRQfZghTJq.gif

zIG8CfhoEfU5N4V78pDywXVDAVWWjagCb232GVDf.gif

“Future 云端馆”APP

可在线学习课程

线上五招拆,带美术馆回家

“疫情过后,下半年是否鼓励大规模聚众参观,尚不明确。好在今日美术馆下半年也准备了大量的线上展览和项目。”高鹏说到。

在疫情的特殊时期,今日美术馆从 “线上征集活动” “Future云端馆APP”“360全景展览”“在线展览小程序”“在线课程”这五大方向切入进行线上内容整合,在已有线上内容资源基础上持续升级、发酵、出新。

sCi42OqA4nI1uAnixxZUxzSqOmHzv2ekuQX54A8h.gif

今日美术馆开启观赏线上展览

可免费获得展览相关网课

“其实线上的展览展示从2010年开始今日美术馆就开始注重运营了。2010年我们搭建了360全景线上观展的今日美术馆数字美术馆,最早涉猎线上展览呈现;依托今日未来馆,2018年今日新媒体实验室启动,并成功开发“Future云端”APP,这也是对全新线上展陈的最新探索。”高鹏说到。

区别于传统美术馆单一的结构,近两年来,今日美术馆早就针对新形势对美术馆运营思路进行了全面调整与升级,主要在美术馆学术建设、艺术教育与公众推广、艺术跨界新尝试及出版等方面进行革新。

8bcR6vrjYSixDyw6Lea6WiyZleUEheGbUIv0zMas.jpg

aoedzWuEVDrCrEAYqrGpecPdepQFcigr4hFOgFBo.jpg

今日未来馆 新媒体实验室

依托美术馆多年积累的国际背景和精准的专业视角,今日美术馆新媒体实验室在2019年落地,展现出今日在前沿实践、实践应用和教育三个方向发力,积极推动跨学科艺术实验的社会化应用和普及。在2019年世界机器人大会中,今日新媒体实验室荣获“2019行业优秀应用奖” 。

今日美术馆试图通过扩张传统美术馆外延,触及更广泛的群体。在担负传统美术馆的使命和传统之外,对于新概念,新实践,新媒介的艺术抱有充分开放的心态。发展多样化的公教活动,以及精彩多样的展览项目活动来贴近大众感知,提升公众走进美术馆,参与艺术的热情。

AEdcDQvcACuw6HyPypHz1zW0VRZNNqUYx6IZInpz.jpg

今日艺术学院

馆长云开播

与此同时,今日美术馆还于去年成立了 “今日艺术学院”。这个旨在以全新的文化思维和艺术理念开展对公众的高端美育培训也开启了线上模式。

F3Mx3RImtLSAUncKdLkThNpVUI8yWdwrqh0BJkIN.jpg

oMajnhYFPRZO70Xiq0AkaTzBpzdcPlWPVZJIbOhl.jpg

据介绍,今日艺术学院在近几年会有针对性地培养美术领域各行业所需的专业艺术人才及艺术与管理,运营的跨界复合型人才,将重点孵化成人美育课程体系,包含艺术鉴赏史、博物馆运营与管理人才培养,设置艺术策划、艺术生活启蒙、艺术心理分析以及艺术商业实践课程,课程设计将在理论基础上更加突出实践功能;同时,着力完善基础美育教育体系,建立和完善少儿美育课程体系,注重对儿童艺术感知的启发与艺术创作的培养。今日艺术学院将通过全球艺术资源为学员提供丰富的艺术实践,不断提升公众文化鉴赏能力和艺术创新能力。

“另外,今日艺术学院会和外部教育机构进一步合作,例如今年就已经和‘得到’联合推出一系列线下免费讲座和课程,让更多人受益。”高鹏说到。

12QysdfllqEMR0mymMWdO34XMRmOX8IEdL4Jhf4b.jpg

此外,在疫情这段特殊的时光中,今日美术馆儿童公教也将特别推出“趣播”系列课程。“趣播”系列课程将邀请各具特色的美术馆美育先行者,结合今日不同代表性年度展览,进行艺术作品、艺术家和不同艺术思潮的解读,帮助家长和小朋友们一道理解、发现艺术的力量,打造优质亲子好时光。

作者:张桂森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洋洋洋biubiu

      为线上美术馆点赞
      01年前 0
    • ArtemisYu

      没有谁是一座孤岛
      01年前 0
    • yxmyxm890518

      喜欢今日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