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北京保利:白衣赤胆瘟魔去 红杏飞燕暖春来

“柔似浅云初照水,娇如粉蝶扑流霞。一从雨露承恩后,管领春风独此花。” 是古代十二月令中描写二月杏花的诗句。

杏花属木本蔷薇科落叶树,花朵娇小可爱,而成片的杏花林。景色更是奇丽。农历二月又称杏月,正是杏花初放之时,朵朵美若天仙,柔媚动人,苏东坡形容它:“杏子梢头香蕾破,淡红褪白胭脂涴”。而在中国古画中, 杏花喻意幸福,杏与“幸”谐音,有“幸福,有幸”之意。宋元明清,皆有名迹传世。

5DT8YFu0vqsKFGrQStsPkN0QEGw3HhiEbNfHRhNg.jpg

五代 黄居宷《杏花鹦鹉图》局部 美国波士顿美术馆藏

jgxG5YS8mFgLYQpQn0zm1EjzcyV2Wjl9L1FFS7U2.jpg

北宋  赵佶 《五色鹦鹉图》局部  美国波士顿美术馆藏

09x72aZszExgj8eg7kTMS7IgTO84zu1XuIcSVAop.jpg

南宋  马远《倚云仙杏图》中国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S9XZ1QyVXX2QlxZ626r6abnE4p6WLqFxJDZ9AOAa.jpg

元  钱选 《八花图》局部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PPUCpOfEklAdRJKXmiN3GMU9K6R836lcZJFLNqrw.jpg

明  周之冕 《杏花锦鸡图》局部 苏州博物馆藏

清代花鸟画多以写真为本,在续承元、明以来花鸟画的趋势下,更加追求笔情墨趣,注重自然界花树的特征。清代花鸟大家恽寿平论:“写生之技,即以古人为师,犹未能臻至妙,必因而师移造化,庶几极妍尽态而为大雅之宗。”强调花鸟画应不落恒畦,不入时趋,独辟奇境,下笔灵变。王武则是受到恽寿平影响最深的一位画家,他既有传统的临摹写生功底,又有以“万物为师,以生机为运”的绘画理念,十五岁已能作巨幅画,“使观者叹绝其妙”。评者以为前辈陈淳、陆治“不能过也”。

4nF8oA0yCjbXb9NIx8lpDJaZ0oh69slFApbA3Eio.jpg

王武(1632-1690)红杏飞燕

北京保利2014秋季拍卖会

此幅《红杏飞燕》图,高195厘米,宽98厘米,尺幅巨大,神韵生动,应在妙品中!图绘灵璧石巉岩嶙峋、沟壑交错,红杏枝枝芳艳,疏枝缀玉,缤纷怒放,犹如美人微醺腮红。树干虬龙盘曲,苍劲稳健,若君子立世,翩翩傲骨。红杏旁绘春燕三只,燕声远近相答,半空展翅,起舞于春风中,又与蜜蜂穿梭于杏花间。画法上,石头用没骨法,多取周之冕、陆治画法兼得恽寿平笔法,以淡墨、浓墨晕染,以分石皮阴阳,格调秀润而清逸。杏花成团成穗,花瓣以洋红烘晕,花蕊细笔蘸署红勾勒,布彩丰艳。树干用赭石含墨皴擦,色中有墨,墨中有色。春燕乘春扑香而来,眼部、嘴部、爪部,细节勾勒精妙入微。画面左边款题:“满地蘼芜燕子来,春风骀荡杏花开。枝枝染得红云色,曾是当年傍日栽。吴趋王武。”钤印:王武、勤中,此二印收录于上海博物馆编《中国书画家印鉴款识》第35页,王武印鉴第54、55方。与之相似作品如:上海博物馆藏《花鸟图》册、浙江省博物馆《杏花春燕》扇面等,皆为精品之作。

QPlEVNz2oVILtio7mlxbE7xITUKVQZz6m2JZY4ix.jpg

局部

mgMd38LxzuNEGXRlrMHhA17oJ0ooNKekx9BA9sms.jpg

​局部

“莲漏三声烛半条,杏花微雨湿红绡。那将红豆记无聊,春色己看浓似酒,归期安得信如潮。离魂入夜倩谁招。”

——纳兰性德《浣溪沙》

古时医家每每以“杏林中人”自居,人们又常以“杏林春暖”、“誉满杏林”等来称颂医家的高尚品质和精良医术。值此春暖花开时节,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之际,我们向奋不顾身抗击疫情的广大医护人员致敬,尤其占三分之二数量的巾帼英雄们,祝愿她们笑如杏花灿烂,身似春燕矫健,早日完成任务,平安回到家人身边。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StevenZhao

      真美
      01年前 0
    • 不吃鱼de菇凉

      莺飞燕舞风和煦,春来处处百花香
      01年前 0
    • 一名学生

      满园春色惹人醉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