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疫情暴发后,我失业了,我和孩子就要无家可归


与中国所经历的类似,因为疫情爆发,美国学校停课,企业停工,商业萧条,裁员、失业、降薪,成为这场全球大流行病的“副产品”,许多美国家庭因此陷入困境。

 

病毒可怕,还是没工作可怕?

 

3月24日,28岁的单身妈妈肯娅·布拉丝薇失眠了,凌晨五点还醒着,算计下个月的房租该怎么办,要是付不上,她是不是又得露宿街头?

 

肯娅生活在美国夏洛特市,一个经济不算发达的小城市,这里最知名的是乔丹拥有的NBA球队黄蜂队。

 

因为丈夫离家出走,肯娅和三个儿子——大的五岁,小的三岁——曾一度流落街头,在教堂住了几个月,那是2017年的事儿了。此后,她找到了稳定的工作,租到合适的房子,站稳了脚跟。


肯娅和儿子


现在她同时打两份工,一份是在连锁餐厅“橄榄园”做服务员,另一份是做写字楼保洁员,靠两份工作的收入,按时付清一家四口的生活账单,安排孩子上了托儿所,和房东关系处得不错,还成了社区的活跃分子——她是本地一只业余橄榄球队的成员。

 

她觉得自己正在向上走,将来会越来越好,直到新冠肺炎——这场全球大流行病爆发,她的生活被席卷其中。

 

上周,因为疫情冲击,生意不好,“橄榄园”餐厅不再请肯娅做服务员,两天前,应州政府要求,孩子上的托儿所也关了,肯娅必须呆在家里看顾孩子,这样她也干不了另一份保洁员工作。收入顿时降为零。

 

“好不容易建立的生活,一下子垮了下来。”肯娅说。

 

肯娅想找一份在家就能干的工作,但是,她家连网络都没有——为了省下钱交房租,她把家里的网络停了。

 

每天,她得应付那些迫在眉睫的问题,比如,省着吃的话,家里的食物还够吃多久?这个点去慈善机构的“食物赈济库”,还有吃的剩下吗?什么时候去超市不用排队?碰上排队的话,如果她说自己是个单身妈妈,需要尽快买完东西回家看顾小孩,人们会不会让她加塞?

 

她不敢想稍微长远一点的问题,比如,她怎么保证孩子们的学习,这段时间,孩子们如何度过才不至于荒废?几周或几个月后,托儿所再次开放,她还有没有钱送他们上学?就算付得起学费,车子的油费呢?托儿所距离她家有十分钟车程,每天往返就是二十分钟车程,每周就是100分钟。

 

比这更重要的是房租问题,房东对她不错,容许她延迟交租,但她有一张政府发的租房补贴券,要是在有效期内不用,这券就作废了,她就不能再以低廉的补贴价租房子,而这会彻底毁了她的生活,令她和她的孩子沦落街头。

 

而且,疫情过去后,她所在的社区会是什么样子,还会有工作机会吗?她的服务员工作还能继续吗?这些都是未来可能遇到的麻烦。

 

至于生病、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这大概是我放在最后考虑的事情。”

 

“如果有一天,在用完了所有的钱以后,病毒终于消失了,然后我们怎么办呢?”肯娅说。

 

病毒是真的,

但我每周要付的房租和账单也是真的

 

最近,居住在佛罗里达州的基娜·凯恩同样睡不着觉。

 

她在一家为公务员服务的医疗公司工作,上周四开始,公司让她无薪休假;她老公在医院里洗床单,也被削减了工时。

 

为了补上家庭收入缺口,基娜开起了优步车,一天得开12个小时。和她聊天的乘客,几乎没人把感染病毒的风险放在第一位,大家最担心的是失去工作。


基娜·凯恩


“我知道病毒是真的,但我每周要付的房租和账单也是真的。真得不能再真了。”她说。

 

基娜家有三个小孩,两个小的在托儿所,大的那个在上小学。为了对抗疫情,当地政府勒令小学关闭,因为家里没有电脑,大儿子上不了学校的网课,而且上学的话,可以在学校里吃一顿免费午餐,现在不让上学,自然也吃不到了。

 

基娜已经向学校提出申请,为她的孩子提供一台学习电脑,另外,听说政府计划为停学在家的孩子们补送免费午餐,这是个好消息。

 

去年,基娜曾因为付不出房租而流落街头——那时候美国政府关门,她所在的医疗公司失去了公务员业务,也只好关门歇业。

 

因为无家可归,她进了收容所,收容所里的情况记忆犹新——人满为患,床铺挨着床铺,密密麻麻,厕所墙壁上有血迹,水龙头是坏的,没有肥皂,没有热水,卫生纸也告缺,要是有人得了感冒,开始咳嗽,很快所有人都会咳嗽起来。


加州南部的一家收容所


“照收容所那个拥挤的状况和卫生环境,要是新冠病毒攻进来了,后果不敢想象。”

 

基娜发誓坚决不让旧事重演,“那是我最害怕的噩梦。”

 

失业,就是失去一切

 

根据美国公共电视台在3月中旬的调研,疫情爆发后,已有18%的美国家庭遭遇失业、削减工时或降薪。随着越来越多的州政府勒令关闭餐馆、酒吧、俱乐部、健身房和商场,这个数字很可能继续增加。

 

同时,根据银行业数据,只有37%的美国人有超过500美元的储蓄,三分之二的美国人是“月光族”。对于这些月光族来说,失业,意味着他们没有钱维持基本生活:水电费、食品、房租、房贷、车贷。

 

等待他们的,很可能就是流浪街头,无家可归。


洛杉矶街头,无家可归者的帐篷排在一起

流落街头的老人

德州的收容所“希望天堂”


据美国住房部统计,美国有超过55万无家可归的人,肯娅、基娜曾是他们中的一员,之后,靠着努力打拼,她们从街头回到了正常生活,在美国,像她们这样的励志家庭有数千个。

 

现在,由于疫情导致经济停摆,这些家庭正处于坠落的边缘。他们濒临绝境,下一步,可能就是回到街头。

 

两万亿拯救计划,

是他们的“天降甘霖”

 

好消息是,美国政府即将推出2万亿美元经济救助计划,其中包括直接给国民发现金,每个成年人可拿到1200美元,每个孩子500美元;以及加强失业保险,每周给失业者发600美元,最多持续四个月。

 

这样的话,肯娅和她的三个孩子,一次性可以拿到2700美元的“人头费”,之后每周还可以得到600美元,这些额外收入,应该可以帮助她度过难关。

 

基娜家则可以拿到3900美元的“人头费”,这已经差不多是基娜和她老公一个月的总收入。

 

他们和他们的孩子,或者不至于再次流落街头。


参考资料: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national/its-too-many/2020/03/21/7f2469d0-6bb1-11ea-b313-df458622c2cc_story.html

 

https://www.theguardian.com/world/2020/mar/19/if-i-get-it-i-die-homeless-residents-say- 

inhumane-shelter-conditions-will-spread-coronavirus

 

https://www.nbcbayarea.com/news/coronavirus/few-homeless-off-californias-streets-as-virus- 

spreads/2259549/

 

https://www.huffpost.com/entry/coronavirus-homeless_n_5e7a4353c5b63c3b64982338



关注“得艺artplus”公众号,文章下方留言并获得精选者,我们会不定期送出小礼品哦!


往 | 期 | 好 | 文 | 推 | 荐



好 | 物 | 推 | 荐


点个“在看”呗!

作者:ARTPLUS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