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保利十五周年春光尚好:傅抱石《细擘桃花掷流水》

十五年来,保利拍卖近现代书画业务部非常荣幸成功释出过众多重量级画作,创造出诸多历史拍卖纪录及高价,组织设立名家私人珍藏及特色性专场专题拍卖,策划组织编撰展览出版等学术性活动项目,近现代书画业务板块实力得以逐年提升强化,今已成长为业内标杆,拥有了全球性的影响力与号召力,引领与推动着全球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繁荣发展。2020年时值十五周年之际,我们梳理历年精彩,回顾并重温那些激动人心的落槌过往,感念致谢十五年来给予关心、支持与帮助的藏家同好。

ZKYPQpxxyAaKmxEn60ZZ6o5YHvXwCdBSyHRgJMmu.jpg

傅抱石 细擘桃花掷流水

北京保利2010年春拍 Lot2065  成交价:RMB 9,184,000

0tgBdXNFbahrmvnsy07JJCDU01G8KELoz9ay6AKM.jpg

闲来洞口访刘君,缓步轻抬玉线裙。

细擘桃花掷流水,更无言语倚彤云。

OiH20kA8cdjm4SYX3L8ibETNuv64iANebo0kRBXu.jpg

傅抱石画面题款言及此诗文为宋高宗作,但现知多数记载为来自宋光宗《题张萱游行士女图》。另外,唐代曹唐所作《小游仙诗九十八首》中,全文几乎一致,仅起首一字作“偷”,“偷来洞口访刘君,缓步轻抬玉线裙,细擘桃华掷流水,更无言语倚彤云”。(诗见《全唐诗》卷六百四十一)这首诗句表现女子寻情人不得,惆怅无言的失落心情。傅抱石曾于1945年、1947年以同一诗文另绘两幅仕女画作,画均取横幅,尝试对这类诗意的玩味与描绘表达。傅抱石同时还曾另做探索变化,改以“杨柳”为主要环境元素,仕女恍似身处柳枝群舞中悠然而行,长袍随风摇曳摆,与荡柳互生呼应,更见飘逸,也增添了画面的动感。

IIguR3v0D6rhyo029Y2lba5MxNxUTnGcjctrxuNa.jpg

傅抱石《桃花仕女图》63×55cm  故宫博物院藏

傅抱石很少写诗,但他有着诗人一样的激情,多次强调画家与诗人的重要性。在他看来“山水画家应该是诗人,同时要具备科学知识,但重要的是做个诗人。” 1942年10月,傅抱石在画展自序中表达了对诗画关系的独特见解:“我认为一幅画应该像一首诗,一阙歌,或一篇美的散文。因此,写一幅画就应该像作一首诗、唱一阙歌,或做一篇散文。” 在傅抱石一生创作的绘画作品中,以诗人和诗词内容入画占有很大的比例。他将自己作品的题材来源分为四类,其中有一类就是“构写前人的诗,将诗的意境移入画面”。

qOWRUf6PAjDmMpTMYPbhXfNLErt97EAuFG2AAvFN.jpg

图中仕女一袭素衣,手执桃枝,转身回顾,凝神沉思。人物清秀的面庞,眼神中透露出的淡淡忧伤,身后失去色彩的树木,还有随流水飘走的片片桃花瓣,使人目睹这种情景不由发出感慨:可惜这如花美眷,似水流年,都在等待中付与断径残垣。

IkZEU6Km15VvJjWfwr2wuvOnabIc16NiPRWPUsJr.jpg

​画中人物的衣纹以渴笔为之,涩而不滞,潇洒婉转,树木、石块则以较粗率的笔法写成,由此而形成精致与粗放的对比。整幅诗歌与绘画相互交融,达到了诗意画的最高境界。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筆墨丹青

      👍👍
      01年前 0
    • 福尔摩斯柯南くん

      岁月静好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