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民营美术馆调查】明珠美术馆:扩充学术领域 打破艺术门类的藩篱

2020-05-04 09:15

VR “风景与书”明珠美术馆两周年庆典展

“风景与书”明珠美术馆两周年庆典展

8

明珠美术馆

已结束 2.2万+

【编者按】在近30年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中国民营美术馆同样经历了几个波次的发展,甚至是井喷式的爆发期。当代艺术的发展需要资金投入支持各种艺术项目,以及艺术家的创作、展示、收藏。民营美术馆的发展中总是无法绕过运营和发展所必需的资金支持。随着中国经济和艺术品市场的变化,以及今年的疫情影响,民营美术馆的运营现状如何?我们这次提到的是刚成立2周年的上海明珠美术馆。

NoV72JbeIn8PDXyX30g2aJC06OO0khy6NnplFUOr.jpeg

明珠美术馆

rYmiUBEce7Msz6VrRauVXZczgaA4d9xOj3TdQeb1.GIF

明珠美术馆展览现场

在明珠美术馆的官方统计中,过去2年,美术馆共自主策划举办了7场国际展览,400+公众活动,近30万参观人次。特别是2019年,《慕夏》、《维克多·雨果:天才的内心》展均在业内产生轰动效应。《慕夏》的观众人流量毋庸置疑,《维克多·雨果:天才的内心》展更是被80岁的“雨果资深老粉”程曾厚教授评价为:“错过这次盛会,我会遗憾终身。”

遇疫情的2周年庆典展

3toLqBAmhDJOz0gMqnD6GB0nKy4O1SEWlgT4jNEi.jpeg

“风景与书”明珠美术馆两周年庆典展

2017年,由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与上海新华发行集团合作创建的明珠美术馆正式开馆。

2020年1月18日,明珠美术馆在两周年庆典展时,推出知识点充沛的“风景与书”。范景中担任展览学术主持,邀请了陈丹青、清川阿莎美(Asami Kiyokawa)、王冬龄、徐冰、严善錞、杨小京、周小英,围绕书籍而展开,用当代版画、油画、装置、艺术家手工书、古籍善本、古代书画、手稿等200余件精彩之作,并连起艺术史、文学史、书籍史。

这是一个特殊的展览,其中有中国古籍中最重要的一本、秦淮八艳首次同台亮相、残存在书籍中的西湖十景...在某种意义上是一个创举。

oAn9NHkaYPGcm970O6cqSBiUIq3JMpRkWlUIw3PC.JPG

nS9Hc7sL2q113L4jQ68yETFQTsv1drwyBqsr5d5K.JPG

Ev7eMD2bsYDbKXYphLpYmx0r1HEvdKRdfYTSbMT2.JPG

范景中导览现场

范景中当时这样告诉我们,“如今,阅读古籍已经成为一件奢侈的事情,展览以‘西湖’为主角,主题除了风景和书,还暗涵曾生活在西湖畔的人物,当代7位艺术家直接或间接地相互折射与唱和,使之成为又古又今、不古不今、既有艺术又有文献的展览。我希望普通观众能从中获益外,学者们也能从中找到想要的东西,因为里面有不少书籍首次亮相。”

k33CDIIZ2w20eXDUgrduAx9H13iZGcXKlRMUs4a1.JPG

ua8KUoGKVCOeLpyXUhJbty4LAgYl27NaohB7rIm1.JPG

展厅现场

展览背后,明珠美术馆随展期,已安排每周一期相关专家学者讲座及线下活动。但在展览开幕后半个月,疫情彻底打乱了展览节奏。

1月23日,明珠美术馆宣布暂时闭馆;

3月2日,经上海新华发行集团与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批准,明珠美术馆宣布对医护人员永久免费开放;

直到3月14日,美术馆恢复对外开放,“风景与书”或将延期至6月28日。而原计划下半年的展览,也随之延后。

疫情期间,明珠美术馆在第一时间率先全面开启“PAM在线|”品牌项目建设,自2020年2月2日起每天通过新媒体平台,更新分享高质量有生趣的原创新媒体文艺内容,创建“无墙的美术馆、流动的艺术学院”。

此外,明珠美术馆作为慈善捐助联合发起机构,携手合作艺术家严善錞、刘真辰、陈俊恺,积极参与“风雨同舟”艺术抗疫慈善拍卖。目前拍卖已圆满完成,善款将全部通过上海宋庆龄基金会直接采购防疫物资,定向捐助给疫情区的80所学校。

utwLNquDOHw0rtTNQBuHCO1Kd511Mw51KpQ3iWZw.JPG

展览开幕后第二日,本次展览学术主持范景中讲座现场

现今即使美术馆正常对外开放,但外地专家学者因疫情不能赴约前来讲座,使得线下活动仍受影响。明珠美术馆率先安排上海本地专家学者,据透露已确定的有:

胡晓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江南女性诗人》;

陈先行(上海图书馆历史文献中心高级研究员、古籍专家):《西湖结莲社集》相关研究;

丁小明(华东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清代中期女画家》;

杨光辉(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古籍、古籍保护与传承》;

等等...

此外,作为售票展览,为吸引观众参观,在五一假期前,明珠美术馆携手宝龙美术馆推出特惠联票,一票尽享两大场馆4场展览。

dPz4ZreE9KAYoxsCuBnUm6DwD0BgBzjKch3dXjdQ.JPG

从左至右:明珠美术馆执行馆长、策展人李丹丹;展览学术主持范景中;参展艺术家王冬龄、参展艺术家严善錞

         不管如何带动美术馆运营,回到这场会古通今、散发着浓郁书卷气的“风景与书”明珠美术馆两周年庆典展的举办初衷,明珠美术馆执行馆长及策展人李丹丹介绍,其实是明珠美术馆开馆以来一贯秉承的,试图打破艺术门类间藩篱与时空桎梏的策展理念,力图用人文与思想之光照亮最经典与最前沿的艺术创作。

不忘初心的前行之路

aQwtFty6AtN9Od6FJMq4lCF9waNSExUfeHoeaSVK.jpeg

1i84IonPOwdhhIeQnDbcjEUo1L00SEXWf39mOQYA.jpeg

明珠美术馆2年内举办的7场展览

如上述明珠美术馆执行馆长李丹丹所言,再回看明珠美术馆过去2年的展览,《读书行路:《路易威登游记》艺术展》、《画书:陈侗的“每日一涂”》、《一周年特别展览:陈丹燕在路上》、《(重)塑世界:法国国立当代艺术中心(Le Fresnoy)数字艺术创作二十年》、《慕夏》、《维克多·雨果:天才的内心》等,确实在此原则中,不忘初心,坚定前行。

vbQ5DvJg4i6TXeFGGCseDTO4FAWeNbIR7BdwK8vv.gif

2017年明珠美术馆开幕首展《安藤忠雄展·引领

明珠美术馆开幕首展“引领”安藤忠雄展中国个展,创下了安藤忠雄在自己设计的艺术空间中举办建筑回顾展的“首次”,更奠基了美术馆对展览“致力于在艺术、文化及相关学术领域担任重要角色”的基础。

当时展览以建筑模型、纪录影像、创作产品、设计手稿、书籍文献等形式,直观展现安藤忠雄不同时期的经典名作。

LKebHolQ7lJbTdEMmXQ95CZ6gahfAtQS7DNUyOqV.jpg

“光的空间”新华书店

明珠美术馆坐落在闵行区爱琴海购物公园内,由8楼空间以及7楼的新华书店组成,即是包含书店的美术馆,亦是一个包含美术馆的书店。去过明珠美术馆的人大多会惊叹“光”在空间中的运用,这也是安藤忠雄设计的重点,整体建筑设计被命名为“光的空间”,当时开馆展中还原了美术馆建筑设计过程。

KgGoTzrmlkcr5H25Mp0BHDLMz68v5YlvCbbup0D8.gif

2019年《慕夏》展览

在展览质量上,明珠美术馆坚持稳扎稳打。

2019年《慕夏》展是首次在国内集中展出阿尔丰斯·慕夏的家族收藏,创下迄今国内最大规模的慕夏作品回顾展。展览甄选了慕夏基金会藏品中的200余件作品,以六大展区探索了慕夏的职业发展和整体成就,分别聚焦于慕夏作为波希米亚人、肖像画艺术家、国际艺术家、神秘主义者、爱国者和哲学家的性格气质。

位于布拉格的慕夏基金会由慕夏后人创办,其保存了世界上最多、最全面的慕夏作品,代表着慕夏艺术成就的各个方面。此次明珠美术馆与慕夏基金会合作举办展览,为展览的质量和体量做了专业、全面的保障。

ZAlov50cOI7jgJlRJsRM8HdczouN5seTRPb6Gpd3.gif

2019年《维克多·雨果:天才的内心》展

2019年的《维克多·雨果:天才的内心》与巴黎博物馆联盟联合,创下雨果国内迄今为止最全展,共呈现逾200件巴黎雨果故居博物馆珍贵馆藏,多件作品更是首次在巴黎外展出。这些展品包含绘画、雕塑、摄影、书籍、书信手稿、室内装饰、日常用品等。从不同角度向观众介绍作为文学家、戏曲家、诗人、政治家、墨水画家、建筑装饰家的雨果,为观众呈现出了更为鲜活的雨果。

就算程曾厚教授一生都在研究雨果,就算与3代巴黎雨果故居博物馆馆长熟识,就算得空便观摩雨果各形式作品,程曾厚也极少有机会能一次性饱览这么多真迹。他甚至说:“虽然我经常去巴黎雨果故居博物馆,但观看的真迹甚至只有这里的六分之一。”可以见得,《维克多·雨果:天才的内心》是实至名归的2019年中国研究雨果的标志性事件。

Ve7Wkr1cgIymM3vWqluNbs8oJZnRkjLqrdvXqgIT.gif

2018年《(重)塑世界:法国国立当代艺术中心(Le Fresnoy)数字艺术创作二十年》

在2018年开馆一周年之际,明珠美术馆便开始关注新媒体数字艺术。与法国国立当代艺术中心(Le Fresnoy)合作,举办“(重)塑世界:法国国立当代艺术中心(LeFresnoy)数字艺术创作二十年”,邀请二十组来自世界各地从这一独特艺术机构走出的艺术家,通过二十组囊括了多重创作手段的数字艺术作品,为观众带来一个技术塑型下面向未来的展览。

兼并商业合作与大众普及

“读书行路:《路易威登游记》艺术展” 展览现场

明珠美术馆在运营商业品牌合作和大众普及上各有千秋。2018年,明珠美术馆与奢侈品集团路易威登合作,举办了“读书行路:《路易威登游记》艺术展”,汇集由路易威登邀请的十六位艺术家的近300件作品,涵盖绘画、连环画、漫画、像素艺术、刮画、拼贴等不同形式的艺术创作。而合作机遇是,作为目前全球唯一一个拥有出版社的奢侈品集团,路易威登出版社自2013年起发起《路易威登游记》项目,每本游记记载着至少一位艺术家前往该城市后留下的艺术创作。随着项目的发展,由《路易威登游记》而累积原作收藏愈来愈多。这个展览,是它们首次来到中国观众面前。

SSKJBdnR3AEOQXWWffrEt6ECvLDyw7zE0nny65re.jpeg

也与法国露怡饼干合作复刻慕夏饼干盒

1896年,法国饼干公司LU露怡饼干邀请慕夏为其品牌进行创作,在与该公司合作期间,慕夏设计了大量宣传材料。而在明珠美术馆《慕夏》展期间,也与法国露怡饼干合作复刻慕夏饼干盒。

另外,明珠美术馆艺术生活实验室(LAb)也以“Re-”的力量广泛跨界合作,如与瑞士的环保潮牌FREITAG、再造衣银行等合作设计衍生品。

J89AcpgvHwNEbJePvestZGFZ5KDB0tT6ZRLZF7wZ.jpg

学生团体观展导览

明珠美术馆的艺术公共教育活动在美育与疗愈的主题上不断探索与尝试。特别是在作品导览上,近几期展览中,明珠美术馆邀请文化名人录制语音,如《慕夏》展中,邀请了科幻冒险电影《流浪地球》编剧兼制片人龚格尔录制中文作品语音导览;《维克多·雨果:天才的内心》是复旦大学法语系才女、著名歌手尚雯婕的中、英、法语音导览;而在“风景与书”明珠美术馆两周年庆典展中则是与青年作家蒋方舟合作。

edRXiEpcymVdQHhcupxR8JuSsQAVrQRKfsHusaTt.jpg

“艺术摆渡人”项目外国志愿者导览观展

美术馆还创新性地推出以普及艺术史与阅读为出发点的品牌艺术教育项目“开卷有艺”系列活动,也有长期开展的“艺术摆渡人”项目,有计划的招募各个专业背景、年龄段及国籍的志愿者,为其提供专业培训,为观众提供多语种多时段的公益导览服务。

美术馆也广泛建立馆校合作网络,以观展、讲座、论坛、研讨等多种形式,导引院校师生进入美术馆,也将优质艺术资源主动送往院校,让不同学科之间互通探讨,同时将这些互动向最广大的公众开放,努力在观众与艺术作品、观众与学者之间搭起交流对话的平台。

OBahymvpIgDSaIHD5hC18EZ4aqHRQj0EUCSidbGJ.jpg

“雨果上海七日行”系列活动现场

1nnTgwBfbBJHMGkQquvYK9N5VyS1Rw3KPquh5nDF.GIF

明珠美术馆特邀法国格勒诺布尔大学法国文学教授戴尔芬·格莱茨就雨果绘画主题于长三角五所高校巡讲

明珠美术馆的艺术公共教育活动并不囿于本馆之内,也通过专业的策划将知识生产与人文艺术推广工作主动扩展至馆外。如“雨果上海七日行”系列活动;长三角高校五日行讲座特邀法国格勒诺布尔大学法国文学教授戴尔芬·格莱茨,与学生们聚焦探讨雨果文学与绘画创作之间的交互影响;雨果诗歌翻译大赛、雨果戏剧作品与翻译主题论坛、复活雨果戏剧《一千法郎赏金》等,覆盖上海多个文化活动地标。

更难得的是,明珠美术馆经常用实际行动切实践行艺术的疗愈功能,来拓展21世纪美术馆的功能边界。

(本文鸣谢明珠美术馆提供资料)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