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2020年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工作会议暨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报告会举行

2020-05-11 13:15

f7fHJj5HFRp7uY1V1kfnaqzHKoUIyrWmcTluMlZQ.jpg

建构艺术经济学科体系  打造新经济动力优势

2020年5月10日,在李可染画院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召开了2020年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工作会议暨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报告会。会议采取现场与网络视频相结合的形式举行。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的部分人员及艺术经济前沿研究丛书的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院长西沐主持并做主要发言,副秘书长林奥杰提供技术支持。

本次会议的主要议程:一是2019年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工作总结;二是2020年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工作安排部署;三是中国艺术经济学科建设丛书工作研究安排;四是2020年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报告会。会议的举行,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在回顾2019年主要工作的基础上,部署了2020年的工作安排。

会议首先回顾了2019年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的主要工作。

一是2019年初,召开了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成立大会暨中国艺术经济发展论坛,确立了研究院的发展定位与发展思路及战略,是研究院工作迈出的第一大步。

二是通过举办论坛研究,建构起绿皮书系列,绿皮书系列是与政府发布的白皮书及第三方发布的产业蓝皮书相并列的新经济发展系列丛书,倡导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理念,是推进国家发展战略进程的行动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成功发布两部绿皮书,《中国非遗及其产业发展年度研究报告(2018—2019)》《中国艺术品市场年度研究报告(2018—2019)》,绿皮书运营模式与结构不断成熟,使研究与发布工作不断走向常态化、系统化的轨道。

三是进一步建构了艺术经济学科体系,并推动其展开与落地实施。一方面在国内外首度建构了艺术金融学科体系及教学实践体系,以出版的《艺术金融学概论》与《艺术金融评论(第一辑)》为主要标志;另一方面,进一步明确了艺术经济学科体系的构成与板块结构,建构了艺术经济理论、艺术商业、艺术市场、艺术产业、艺术金融、艺术科技等六大板块的格局。四是建构并常态化推进了三大品牌学术活动,分别参与或主导推动举办了中国艺术金融年会、中国艺术经济发展大会、中国非遗发展大会。五是与中国经济出版社合作建立了出版基地,推出了李可染画院的重要学术品牌项目——中国当代艺术经典名家系列丛书及学术提名展、《华泰风韵 辉耀东方:琉璃绘刻展作品集》等出版活动不断展开。

其次,会议重点部署了2020年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的工作安排。如果说2019年是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的框架架构年,那么2020年就是研究院的基础工作年。重点要抓好以下四大工作:

一是继续以绿皮书的研究出版来推动新经济发展进程及文化产业智库研究中心工作,主要抓好两个绿皮书的研究出版工作;

二是以研究出版中国艺术经济学科建设丛书为抓手推动艺术经济学科建设,要发挥好我们是唯一的围绕艺术经济、艺术商业、艺术品市场、艺术品产业、艺术金融、艺术科技等六大板块系统地发布年度研究报告的研究机构这一优势,并使其迅速转化成学科研究的学术优势与发展优势;

三是继续建构艺术金融重点案例的研究与培育工作;

四是继续抓好重点品牌学术活动。继续抓好中国艺术金融年会暨中国艺术金融新年论坛活动;继续抓好中国艺术经济发展大会暨中国艺术经济高峰论坛;继续抓好中国非遗发展大会暨中国非遗发展大会论坛。

根据会议的安排,西沐院长作了2019年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基本研判与2020年展望的学术报告,特别是在研究分析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特点及其态势的基础上,对疫情后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从市场底层结构进行了系统深入地分析。

会议进一步号召,在新的消费背景及新经济发展的架构下,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要在推动艺术经济的发展的过程中,进一步树立自觉意识与战略意识,通过不断建构艺术经济学科体系与应用发展体系,来进一步打造新经济发展的动力优势,为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战略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