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狂草与无境:赵无极三巨作闪耀蘇富比7月现代艺术晚拍

赵无极 (雅昌指数10) 毕生事业璀璨辉煌,尤以六〇年代「狂草时期」与八〇年代「无极时期」为成就双峰,将于7月8日举行的蘇富比春季现代艺术晚间拍卖隆重登场的《20.03.60》、《19.11.59》与《29.02.88》,即完美演绎此一代大师风靡寰宇的艺术魅力。

《20.03.60》

nj2y0DLXNHt16FpLStepijbfixd1r4skpT8hGy41.jpg

赵无极《20.03.60》

一九六〇年作,油画画布

130 x 162 公分

估价:65,000,000 – 85,000,000 港币

《20.03.60》诞生于一九六〇年。此时,赵无极正值完成环球旅行回归巴黎之时,旅途中不但受到美国战后抽象表现主义风格之激荡,还结识了第二任妻子美琴,炙热的爱情与新艺术形式的碰撞,给予了艺术家源源不断的创作动力,更加大胆地投入未来,作画风格以此为分水岭,从「甲骨文时期」追溯上古时代的神秘符号,走向了「狂草时期」更自由、更广袤的无形宇宙中,一往无前风驰电掣,绘画事业如日中天。在巴黎法兰西画廊总监米雅安・普雷沃的推波助澜下,赵无极在法国以及欧洲众多国家画廊、博物馆举办展览。

64FEe6da2B6jkmixLcKjhrLJKaI2sKaI28o1hCI5.jpg

一九六〇年,《20.03.60》诞生之后即于巴黎法兰西画廊举办的第二次「赵无极」个展展出,并刊载于当年精装出版的展览画册;一九六一年九月,《20.03.60》作为赵氏代表作参加都灵现当代艺术馆举办的第七届〈当代画家:法国—意大利〉联展 ;一九六五年,德国埃森的福克翁博物馆举办的「赵无极回顾展」,此乃赵无极的首次博物馆个展,更是在欧洲首次开宗明义的个人回顾展,重要性非比寻常。

《20.03.60》作为参展作品,足以证明本作乃此时最重要的作品之一,其以战后抽象表现手法为切入点,重新诠释中国传统山水意境,中景山势峥嵘,远景云雾缭绕,虚实之间探索空间构图,开启全新的美学视角;画面颜色布局饶为丰富,以不同色阶的红色为主色调,辅以墨色线条与白色晕染,色彩千回百转之间,呈现出一幅天水相接、日出东方的磅礴之景。

《19.11.59》

DwUNvP0dtUVZy6MDqiiCMAzqWOXpUwOdLLgSQI7j.jpg

赵无极《19.11.59》

一九五九年作,油画画布

114 x 146 公分

估价:60,000,000 – 80,000,000 港币

是次春拍同场呈献的《19.11.59》,来源则最早出自纽约库兹画廊及卡拉马祖药业巨企普强公司,可见艺术家远在大西洋彼岸的美国,同时展开另一段非凡的事业旅程。1957年,赵无极抵达美国,居于胞弟赵无违新泽西的寓所,得以方便地前往纽约,亲炙二战之后发展如日中天的全球艺术核心;此时,纽约库兹画廊推动抽象表现主义不遗余力,其自1945年创立以来,即通过支持马哲威尔及德库宁等大师而建立起卓着地位,画廊创办人山姆・库兹在五〇年代以后更矢志扩张美国艺坛之国际视野,积极引进优秀的外国艺术家。

9dVkWY9MqzEaxH1ta8ayECuZaMhcOFYvz0xfGTYm.jpg

身负中国和法国双重背景的赵无极,恰好成为库兹迈向「专注品质的国际画廊」的理想人选;志趣相投的两人一见如故,并迅速于1957年11月建立起合作关系;普强公司成立于1886年,其创办人威廉・E・普强以制造易碎药丸起家,致富之后积极建设桑梓,同时亦是大收藏家,从普强公司1999年编订的企业典藏清单可见,《19.11.59》是在1961年9月1日于纽约库兹画廊购藏所得,并长期展示于作为展览总部的88大楼,足见赵无极在五、六〇年代于美国收藏界所受到的高度重视。

《19.11.59》的诞生,象征着赵无极「狂草时期」之起点。本作以明快亮丽的蓝色为主调,上下方以深邃如黛似墨,中间位置则沁透铅白般的光晕,似是蓄势待发,向两边激射而出,显现「狂草时期」经典的上、中、下三叠式结构,纵横摆阖的点、横、撇、捺,在湛蓝的画面无处不在,或隐或现地与整体结构紧密结合,透现着浑现天成的生命之气。

《29.02.88》

XVM62tTqwlHGKMP3FmKhWhhvpyKSh0x9jO9oBiUi.jpg

赵无极《29.02.88》

一九八八年作,油画画布

162 x 130 公分

估价:30,000,000 – 50,000,000 港币

1966年,赵无极的纽约代理库兹画廊结束营运,此后长达十多年间,艺术家一直专注于欧洲发展;及至八〇年代,随着美苏冷战进入尾声、亚洲门户重新开放,艺术家展开新一轮在北美及东亚的频繁活动:1980年,野兽派大师亨利・马蒂斯公子皮耶・马蒂斯正式代理赵无极,在其位于纽约五十七街的画廊为艺术家举行个展,标志艺术家重返北美艺坛。

GLyEowsEg1RHYATZ8JI2J7JrhGF47dcgKQJqGQwL.jpg

​此时,年届耳顺的赵无极已被视为殿堂级大师,全球博物馆展览邀请不断,在事业迈向崭新阶段的同时,亦明显感受到截然不同的创作灵感与时代使命;在人生阅历与智慧增长之中,他的创作状态更显从容不迫,催生了他八〇年代的璀璨生辉的作品风貌,而《29.02.88》即是此一征途上的精彩烙印。

本作中间放空而上、左、右三边连接如拱门的岩洞式结构,形成八〇年代至九〇年代初作品的一种崭新形态,作品色彩亦明显走向绚丽璀璨,更多运用稀释颜料再流动、泼洒的技法,连结中国「桃花源」之经典构想,彰显其深植于东、西方文化之底蕴。

拍卖详情

现代艺术晚间拍卖

7月8日

下午6时

香港会议展览中心 展览厅一

请密切留意蘇富比官方网页及

版权所有 @2020 蘇富比拍卖行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