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2019年8月AAC艺术中国月度观察报告之策展人:付了了

2020-06-01 12:22

jWJRY0W6vv5bCPsRyWhUjgXlUXsJpqBsA1Igh2LJ.png

付了了

策展人简介:

付了了明当代美术馆策展人、展演策划部主管。2008年毕业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国语言与文学专业,2015年取得第戎高等商学院艺术管理硕士学位后回国参与明当代美术馆创办工作,自2015年7月以来先后策划“超常识机械——明和电机回顾展”、“无声无名——杨.罗威斯个展”、“为什么表演?”等展演。

艺术活动:

2019年8月2日开幕的“严肃游戏”群展,是昊美术馆邀请艺术家与游戏设计师共同参与,现场既有围绕时下热门“王者荣耀”游戏开发的天梯系统,也有cs游戏中的截图…

展览便是希望打破人们对游戏的刻板印象,并不局限于呈现与电子游戏本身直接相关的作品和讨论。为此,昊美术馆策展人付了了在本次论坛现场也提出“游戏和艺术之间的关系”问题。

策展理念:

游戏这一古老的人类活动形式随着科技的发展不断产生着激烈的变革,直至电子游戏时代,它前所未有地与日常生活紧密连结,打开了认知空间、图像与生命形式的种种可能,甚至激发了对人类现在和未来存在方式的挑战。然而,与电子游戏内容和形式的激进演变与大规模用户人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游戏因其与娱乐的天然联系而没有得到足够的“严肃讨论”。“严肃游戏”通常指一种不仅用于娱乐目的游戏,它以游戏为形式,应用于教育、医疗、社会管理等诸多领域,因此亦被称为“应用游戏”。但展览“严肃游戏”并不致力于强调“严肃”与“娱乐”分野,相反,展览希望打破人们对游戏的刻板映像,在人与机器、现实与虚拟的边界已不复存在的当下,打开一个关于游戏讨论的政治纬度。游戏理论家与评论家博格斯(IanBogost)指出,我们需要认识到今天游戏可以提供给我们的是“它们(游戏)如何作为一面镜子,呈现我们对世界的体验的新视角,而不是作为一个面向同样熟悉的绿色牧场,抛光到更加光明的窗户。”在今天的网络界面中,即便从不玩电子游戏的人都已经是游戏的玩家,问题只是我们如何认识什么是游戏以及我们的玩意味着什么。通过游戏这一媒介实践所产生的关于视角、界面、操作的革命,以及游戏在内容上不断涉及的战争、暴力、色情等议题,都将反复交织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这不是一场游戏一场梦,没有比游戏更严肃的事。


7G4aRaHRWDKCiXfUeIawXwFUmbi93MzvlhaQXhg3.png

xmuizqVYBL8UYBJI4uJDpJ13IgyPWbsQgMo93ZQv.png

0dBWgOMXp4V3d9Zg6KouoFOR6dc1A2ARK0cFlm9p.png

eVIeIJWmdmaUr34P3MLC0g7GLhHofo57Ig77nnvE.png

VXTokmgwGgCOw4DMm1k9RlxnOVPKGsZVa79AiHpf.png

展览现场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