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2019年9月AAC艺术中国月度观察报告之年度艺术家:马秋莎

2020-06-08 13:50

gq98qZVSoWialWNWm6cC5Q6S0l21y0HJAbXExw1r.png

2019年9月AAC艺术中国月度观察报告之年度艺术家:马秋莎

重要艺术作品

《马秋莎个展——“白夜谭”》于2019年9月24日在北京公社成功举办。

此次展览呈现了艺术家近期的全新创作,展览由《再生》(2018-2019)、《Yosemite》(2019)与《白夜》(2019)三件作品构成。这三件作品分别指向生活不同的面向。

继马秋莎2008年创作《牛奶》,成长中被压抑的种种第一次溢出身体,淌上与城市建设一同向前铺设的崭新柏油路,先是被改革的新风吹拂,后被工业化浪潮下批量生产的汽车轮胎碾压,富有温度的个人觉知裹挟记忆,不断向着记忆中的泥石土路折返。从艺术家儿时往返于胡同院落之间,到购置代步工具穿行城市的环线;从一个人走在没有方向的单调小径,到驱车与伴侣行在路上、后座上是年幼的孩子,生命的路径似乎唯有循着惯性,与越来越平整、宽阔、坚硬的道路相行。

《白夜谭》由三件作品构成。《再生》作为创作与观看的起点,被置于展厅中央。展览通过对承载个人记忆的废弃商品重赋功能,在展览维度延长其使用寿命,使之获得物质世界无法企及的功用。艺术家以翻新补旧的朴素手法,抵抗着消费主义的大潮,延展着物件的情感属性,并试图探索出一条新的出路,重新燃起抵达理想之地的信念。做这样一件汽车装置作品与马秋莎偶然间一次家庭聚会上,留意到表弟在刷汽车论坛有关。她很好奇,是什么让表弟对汽车论坛如此着迷,于是她自己也经常上去看一看。她发现,上面有许多人在晒自己和汽车的照片。有趣的是,虽然如今人人都能开上汽车,但这些照片却反映出了其背后所属的不同社会阶层的特点。

《再生》外观看里来是一辆漆光锃亮的奇瑞QQ轿车,然而,它却是一辆早已经报废的破车。因其灵巧轻便、性价比高,一度成为千禧年间市面上最受欢迎的”神车“之一。时至今日,车内机械部件早已受到不可逆的损坏,在几经转手、濒临销毁之际,被艺术家的爱人买下,并作为礼物送给了她,两人满怀信心地重新对其进行改装。它在展厅中保持启动空档状态,观众可上车踩踏油门、发动引擎,经特殊改造后的制动声音扩大至出厂的2-3倍,轰鸣着对于即将发动、向前挺进的雀跃欢欣,高唱着重生之曲的变调。产生的尾气通过加长排气管道逸出白盒子空间。

车头正对的左侧墙壁,是一整面由马秋莎拍摄的数百张柏油路图像组成的《悠仙美地/Yosemite》(2019)。向眼前的“柏油路”眺望,如同从百米高处向下俯瞰。道路中央的双黄线被一对并置的走马灯替代,黑色文字从黄色荧幕上赫然升起,只言片语以公告式的铿锵,昭示着不容错过的信息。这些语句实则来自精神病人的口述,怪诞之余充斥着意味深长的哲思。作品的名字《Yosemite》,是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中部的约塞米蒂国家公园,这儿居住着美国最早的原著名:印第安人。然而,原本与原始、野蛮部落有关的一个词,到如今却在遥远的中国,变成了优美的代名词,比如以此命名的别墅等等。

位于展厅右侧的封闭空间,呈现了全长6分钟的影像《白夜》(2019),分为五个画面,三两各为一组,分布在空间中略低于视平线的位置。在富于感染力的音乐中,镜头俯贴海面紧沿崖壁飞行,边境极地的广袤无垠环绕在观者周边,毫无人类活动痕迹的冰封荒原仿佛触手可及。若无相关提示,观者将难以察觉相似的画面实则来自地球南辕北辙的两极风貌,它们彼此的距离最远,却拥有相似的地理特征。遗世独立的冷酷绝境,相比寻常的柏油马路,恍如超脱的异世景观。在极圈白昼当空的24小时内,时空向多重维度扩展、滑向无尽的永恒。

此次个展,马秋莎开始脱离自身经验,转而对中国当下城市汽车文化的探索,并将她个体经验重新嵌入社会转变的背景之中,展览中祛除了消费属性的私人小汽车,与那些并置的梦幻的风景录像,试图为囿于乏味的现代生活释放出新的通往乌托邦的路径。

艺术家简介

马秋莎出生于1982年,2005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2008年毕业于美国阿尔弗雷德大学并获艺术硕士学位,现生活和工作于北京。她的作品曾于英国泰特现代美术馆、荷兰格罗宁根美术馆、德国杜塞尔多夫美术馆、德国卡尔斯鲁尔艺术与媒体中心、美国休斯顿当代美术馆、坦帕艺术博物馆、圣彼得斯堡美术馆、橘郡美术馆、俾尔根国际艺术基金会、挪威斯塔万格美术馆、波特兰当代艺术学院、英国华人艺术中心、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OCT当代艺术中心上海馆、中国美术馆和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等多处展出。

其创作包括摄影、图片、影像、装置、身体、表演、绘画等多种媒介,常以细腻、女性化的个体经验,探究人与人之间微妙且复杂的关系,由此对应中国当下生活中集体的焦虑和不确定感。她的这种对亲密关系的困惑、对情感小心翼翼的排斥和努力接近、对童年成长经验的质疑,是相对稳定富足但同时也更加物质化的当代生活在年轻一代身上的个人化体现。

展览作品

iCP9q32iCz5x0fHv8j2TyBc93uwLQnVTQZX3Yjoy.png

《再生》 汽车装置

otovmJ3NnGuj4ZRgJwGf0I0jK3LvbiVH9NxL2ZNf.png

《再生》细节

I1WUUu9tmlGwLWI6nDo7YAGjSvkcGgUycZfwWyiI.jpg

《再生》细节

PWTZ6huvsYojjhX32Tgv5k5DCILLh3JyTDZYfdMj.png

《Yosemite》 摄影装置

3CUUGAzPiyYOgf5A1T9DVvIwwoCpXhBpY9pKFOsZ.jpg

《Yosemite》 摄影装置

ZtdiVhNLHEBgdkKU0PYa8feKQl8YWaXr3AV7edVS.jpg

《Yosemite》 摄影装置

Jb4KPVb2DdryVcTulk6GzvWW10Mj2e7JMvStWfh4.jpg

《白夜》 多频录像

vCWPRH7DJmnekcA9L73InykqP4h2iFmEa69v5ABe.jpg

《白夜》 多频录像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