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生物化石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624/159298463547238960.jpg

化石就是生活在遥远的过去的生物的遗体或遗迹变成的石头。在漫长的地质年代里,地球上曾经生活过无数的生物,这些生物死亡之后的遗体或是生活时遗留下来的痕迹,许多都被当时的泥沙掩埋起来。在随后的岁月中,这些生物遗体中的有机质分解殆尽,坚硬的部分如外壳、骨骼、枝叶等与包围在周围的沉积物一起经过石化变成了石头,但是它们原来的形态、结构(甚至一些细微的内部构造)依然保留着;同样,那些生物生活时留下的痕迹也可以这样保留下来。我们把这些石化了的生物遗体、遗迹就称为化石。从化石中可以看到古代动物、植物的样子,从而可以推断出古代动物、植物的生活情况和生活环境,可以推断出埋藏化石的地层形成的年代和经历的变化,可以看到生物从古到今的变化等等。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624/159298465419152780.jpg

此化石呈不规则形状,表面上分布着贝壳的印迹,体态极为自然,观赏性极佳。可见其的纹理纹路清晰,质地温润。成功地记录了海洋环境亿万年的沧桑巨变,贝壳化石经历悠久的地壳运动,从海洋到陆地。也经历长期的地温烘干,地热煎熬、高温高压,经历钙化形成此件海洋生物化石,它能幸运的保存下来是极为难得的。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624/159298466745325510.jpg

生物体保存为化石的机会是非常少的,自然界中腐败微生物无所不在,大部分生物在死亡之后就会被这些微生物所彻底分解。即便侥幸保存为化石,在漫长的地质过程中,腐蚀、风化、沉积、淋滤等都会“攻击”化石,导致这些化石在被发现之前就破坏掉了。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624/159298468512724590.jpg

目前欧美洲,亚洲,等发达国家的化石收藏与交易市场非常成熟,国内最近几年也掀起了一股收藏化石的高潮,价格也是水涨船高。古生物化石不同于文物,它是重要的地质遗迹,是我国宝贵的、不可再生的自然遗产。因此,海洋生物化石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学价值、观赏价值、收藏价值和升值空间。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624/159298470731420480.jpg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