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术号·观点】李大钧:流通性是价值性艺术市场的关键问题

2020-06-29 13:58

前几天写了一篇《从社交性艺术市场到价值性艺术市场的转变》的笔记,分享出来,获得了一些反馈。应该说,价值性艺术市场的到来,是时势之变,内驱之变,还正在变化中,远不到一个达成共识的层面,许多人对“价值性”这一概念还是迷糊的,见仁见智。

换一个角度说,如何从艺术市场的交易中获得收益,对于从业者是一个根本问题。艺术市场是所有商品市场的一部分,有一定的特殊性。由于艺术品多属于非标准商品,又似乎不是刚需性的生活用品,往往归于文人雅士的清欢,又是柴米油盐的它类。有人曾把艺术品与股票、房子相比,但往往又缺乏投资性, 见不到稳定的投资回报率。所以,艺术品市场多少年来,在中国是归于另册的,小圈子自娱自乐,姥姥不疼,舅舅不爱,或曰就是一个社交性艺术市场。

EDEw2Tfuxsga5MdaOdOgFuHt6xhFHtffF5H81O6a.jpg

李瑞年,《什刹海冬天》,布面油画,81cm×65cm,1978年

中国艺术市场多年来置于社交性、圈子性之中,确实没有建立起稳健公开的市场系统。艺术品的交易在私下、零散、无序的状态。一是没有成熟一级画廊市场,二是没有成熟的二级拍卖市场,三是以博览会、艺术基金、艺术金融为配套的市场体系不完整。四是各类公私收藏,尤其是企业收藏、私人美术馆的建立还没有达成欧美主要国家的局面。这些属于公开性艺术市场的要素的不发达,制约着艺术市场的发展。

谈艺术市场,归根到底,离不开价值和价格。价值和价格不是一个虚词,是实在的。经济学理论有几个关键点:

其一,价值是价格的基础,价格是价值的货币表现。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价格与价值成正比。

其二,价格受供求关系影响。当某种商品供不应求时,价格高于价值,价格上涨,反之则反。

PQLj5iCYTOOYkhQnCeMDiv8CJun7rMIwu87SBCdI.jpg

古元,《黄河颂》,纸本彩墨,56cm×100cm,1971年

如就上述经典观点进行分析,如果联系到艺术市场,与价值、价格、供求关系有什么重要关联的东西可以提炼,或者有没有“牛鼻子”可以牵到,我认为是“流通性”三个字。

流通性是艺术市场的关键,是我们以往常常忽视的关键,也是以往不好解决的关键。有的很成功的金融投资家,提到艺术品,往往退避三舍,理由就是买了卖不出,没有流通性。股票市场虽然多少年不好,但是可以当天买,隔天卖,流通不是问题。房子虽然投资大,但是只要买了房,卖出总不是问题。中国民间的投资渠道本来就少,股票、股权、房地产就成了绝对的大项。艺术品投资虽然光鲜,但受限于流通性,好买不好卖成为一个难题。

如果说,艺术市场的价值性属于经营和收藏观念的内容认识,流通性则是艺术市场的形式条件。价值性与流通性密不可分,说得通俗些,就是好东西自然好卖。中国艺术市场不缺好东西,好东西需要流通性做检验。所以大家都期待流通性的市场环境的到来。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可以进一步分析,什么要素是最可能成为推动流动性的的力量?我认为是基于互联网的艺术品拍卖和销售,网拍和网店。

FfoqH8DKhZKlX1yAhaizrFhbaLT2fsUwFh3tXnfl.jpg

宗其香,《什刹海游泳池》,纸本彩墨,30cm×41cm,1954年

近年来艺术品网拍业务与传统拍卖业务渐有融合趋势。疫情以来,更是有一些拍卖公司开辟网拍业务,有的取得了不错的业绩。或许有人认为这是一些公司对于疫情局势下的因应之举,但是在我看来,这可能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一场革命,一场针对价值性艺术市场的流通性的革命。中国有世界上最为丰富的艺术品资源,从古代艺术品、近现代艺术品到当代艺术品蔚为大观,有迟滞数十年的艺术品消费和收藏潜力,也有最为成熟的互联网购物市场,人们对于网购已经形成了习惯。如果能把购物目标转向艺术品,在公开艺术市场的趋势下,以消费性、投资性为目的来参与到艺术品的买卖中来,则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一次特殊机遇。所以我对许多还在犹豫要不要进入网拍市场的人说,这次不是“愿不愿意”的问题,是“不得不”的问题。

xYMgGDs7DtqFMMTTRnThQCk7XJy9GHtFs7K5wJsQ.jpg

吴冠中,《雨后流泉》,布面油画,46cm×48cm,1978年

中国以往的拍卖公司主要集中在春秋两季的大拍,任务重,间隔周期长,竞争激烈。对于艺术市场而言,并不利于流通性的建设。对于艺术品经营机构和一般的投资人、收藏者而言,艺术品交易的条件太少,往往无处买东西,买了卖不掉。而如果基于网络的艺术品市场形成了月月拍,周周拍,甚至日日拍的局面,艺术品的买卖业务就变得平常而亲民,流通性的问题自然迎刃而解。渠道解决了,剩下的就是买卖什么东西的问题了。如果是这样,市场的关注点不转到价值性上来,还能转到哪里呢?

特别要指出的是,艺术品的价值性不是越贵越好,而是物有所值。如前所述,价格和数量都与价值发生作用。流通性是检验艺术品价值性的标尺,价格虚高、人为作假的艺术品一定会影响流通性,价廉物美是流通性的保证。公开性艺术品市场一定支持价值性和流通性,从而形成价值性=流通性=公开性,各种市场的表象是随着这个实质的等式波动的,这是一个有必要指出的秘密。

Lnz16w6LClLBcsHV7Kf68C7UxyQF6HRlVdWLpg1c.jpg

赵大钧,《作品17》,布面油画,150cm×165cm,2017年

作为一个艺术市场的从业者,在新的时势下观察各种市场现象,从中探究某种本质和规律是一种乐趣。价值性、流通性、公开性是一个纲要,纲举目张。它带来的变化可以预测为:

1. 艺术品市场有可能进一步成为一个不同于一般商品市场的特殊市场。

2. 艺术品市场会走出自己的独立行情,逆势而动。

3. 社交性艺术市场进一步朝价值性艺术市场转变。

4. 以艺术品网拍、网上销售为主体的公开市场越来越强势。

5. 价值性艺术资源会越来越重要,高端艺术资源越来愈贵,新的大众性的艺术明星会迭代催生。

6. 基于流通性和公开性原则的艺术品网拍和网上销售首先会使有业务基础的传统拍卖公司受益,线下、线上融合成为趋势。但也会产生新的有竞争力的企业,包括引来跨界打劫的其它市场平台,催生艺术品行业的商业巨头。

7. 从艺术品市场一端带来的艺术家创作和艺术品经纪业务的变化在所难免,进而开始构建新的艺术品市场系统和价值评估系统。

古人曰: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置身变化的时代,就应该拥抱变化。

2020年6月26日

作者:李大钧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