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2009年7月22日

2009年7月22日 阴,整个天气很沉闷

  今天将有几十年才能遇到的日全食,在上海(可惜已经离开)、西藏、印度等地可看到。睡到中午醒来早已错过,打开电视机才突然发现这已成为历史了。北京虽然看不到,但看看窗外白茫茫的,很沉闷的景象就知道肯定是全球都会有感应。突然回想起小时候曾听外婆讲过,日全食是因为“天狗”在吃饼(?)。记得当时听外婆讲这个有点神秘恐怖的故事时,不禁看到了她那双裹了几十年的小脚,心想这基本上又是一个与“封建迷信”有关的胡说八道。之后课本上告诉我们,日食与太阳、月亮、地球的阴影有关。于是对光线产生的“影子”开始有了神秘的感觉。再之后开始读到西方现代哲学及宗教学,得知人的灵魂也有一个可大可小的“影子”,读到现代心理学时,同时知道了人的心灵中也会永远保留着一个会常常变动的影子,它不仅难以消失,而且还会对人的性格、人的思维、行为等产生根本性的影响,甚至会导致人格上的摧毁!而这一切却都与“光线”毫无关系。于是对这场“影子”的幻想、寻找、体验、恐惧、期待、分析、回避、遗忘、厌恶、无奈、直至迷恋等等,反倒成了一块重塑而成的新的“影子”!

  我甚至已不知道这块“影子”是否真的存在?也许这仅仅是人类知识所带给我们的某种暗示?它与我们的形体融合在了一起,永不分离,忽明忽暗,忽强忽弱地影响着我们的思维、判断和行为。当它被解释为“艺术”的某种血脉时,它显得如此的“神圣”和亲切;当它在夜晚出现在我们梦中时,它显得如此的像恶魔般地令人窒息;当它在阳光中或者在人群中出现时,它又成了我们逃避的借口和自慰的理由……

  无论如何,我不得不承认,不管是否情愿,我们都再也无法摆脱地与我们的“影子”生活在了一起。至于他是从哪里来,它是谁,它以什么样的方式投射在我们的心灵深处,可以慢慢地去想、去判断、去体会,但是我们相依为命,互为证明,组合成了我们今天的心理格局,并且犹如镜子一般,投射在他人身上的同时,也反射出我们自己。就是这样。

  该日记为作品《绿墙:书房1号》文字

作品图片&信息

Attachment.png
《绿墙:书房1号》,2009年,不锈钢板、丝网印刷、油彩、银色签字笔,150x200cm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微信2199354

      天运
      01年前 0
    • stealth0818

      天狗吃月亮吧?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