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雨果为什么没有被写进艺术史?

2016-12-05 11:17

  我的一篇文章《音乐与绘画的反向形式》发表之后,有网友对“绘画没有天才”的观点提出异议,认为梵高就是天才。

  ▲ 雨果的作品

  “天才”一词被滥用,人们会对各行各业和各种技能赞之以“天才”。但是要用科学来论证什么是“天才”,恐怕很难。

  常有家长对我说,他们的孩子从小喜欢画画,让我看看孩子是否有绘画天才。我的解释是,幼儿没有文字,语言,社交,音乐和肢体的表现能力,但仍然有表达的欲望。在一方白纸上涂鸦,没有长辈的干扰与批评,这正是幼儿自由驰骋的天地,这种现象普遍存在。然而从家长的提问中可以了解一个论点:从幼儿时期的涂鸦中可以辨别是否有绘画天才,因为“绘画天才”这个概念,已经被社会约定成俗。

  人们拿梵高来做例子,重要原因是梵高有精神病史。理由是一个非理性状态的人可以画出世界名作,那么疯子的随性感觉就成了天才的根据。我有三点提示:1.精神正常的人也有感性亢奋的时候。2.精神病发作时是不能正常工作的。3.在没有发作,或用药物控制精神稳定时,有精神病史的人日常起居和工作与正常人无异。

  艺术史从古典,浪漫到现实主义,画家们都如科学家那样做着细致的工作。他们运用透视学和解剖学,把客观真实刻画出来。这种知识、经验和创造力,都要通过理性的长期工作来完成。

  我曾用音乐神童莫扎特的创作与“绘画天才”做比较,理由是儿童的生活状况比较相似。只要家庭不愁吃喝,儿童都不会有大悲大喜的社会经历,也没有压力。他们在这个时期学习音乐与绘画,展示出的绘画成就最多只是对某种技术的掌握,能成为世界顶级的创造力肯定是零。因为绘画与文学是“近邻”(前文所说),要想画出世界名作,都需要有一个成熟的社会履历体验过程,这显然是后天的。

  我揭示一个事实真相:绘画历史的发展不同于音乐、戏剧、文学等任何其它文艺种类。传统画家在一块白布上开始动笔,从轮廓到上色,由粗略到细节,这是一个正常的作画过程。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一块画布上的几根粗浅的线条轮廓,或者最初的色彩铺垫,却成了后来绘画发展的独立创新风格。甚至一块空白画布,都可以变成一个视觉创作的新理念。请大家试想,某个自创风格的歌唱家,只唱了一个开头,或者发了一个怪声,甚至站在台上一声不响,它会是一个音乐创作的新作品吗?肯定不是。如果是,只能被归入视觉艺术的新流派:行为艺术。

  最近网上流传雨果的绘画,多是水墨淡彩较即兴的涂抹,画面上出现后印象主义、表现主义、超现实主义和抽象表现主义的特点。如此超前的伟大画家,为什么没有被写入世界美术史?因为绘画过程的共有特点,使艺术史倒置,将初步造型的描绘建成独立的创新风格。相信雨果之类的半路画者与作品一定很多。当时的人们会这样赞扬:如果你好好画画,将来一定会取得成就。雨果自己也认同:这些画作只是草稿速写,离完成细节还差之甚远。只有朝古典、浪漫、现实主义的细部描写继续前进,才能获得成功。因此,要定位雨果是一个“超天才”的艺术家,他必须有一个超前的艺术理念,有理论的根据和胆气向社会展示:这就是我完成的,特意违反所有前人细节真实描绘的创作。可惜,雨果没有这样做。换一个角度来说,任何一个学习传统写实绘画的人,拿出他的油画或水彩速写草稿,都可以是后印象主义或者表现主义。展示他的自由涂鸦,都会是抽象表现主义的先驱。甚至一个儿童的涂鸦,也显示了抽象表现主义的特征,难道这个儿童也是一个超前的大天才吗?

  现在可以解剖梵高了。梵高的所有作品最大的特点是点彩的并置技术。他将点发展成短线条,这不稀奇,德加的色粉笔也是线条并置。梵高有一个明确的成熟认知:印象主义已经被认可,是最新的技术。他知道要想走在艺术学习的前列,必须学习印象主义,否则不可能成功。其次一个重要的元素是,梵高年轻时对社会底层感受深刻。从他临摹米勒作品中可见,他有当时盛行法国同情劳动平民的社会主义思想。他的作品张力正是来自于这种底层社会的痛苦经历,然而这种苦涩对艺术表现的渗透,必然是从后天的人生境遇中才能得到。

  印象主义色彩并置的方法是一次完成,推翻了古典绘画多次笼罩的画法,成为新的写实技术。初学印象主义写实色彩时,学生常会对比过强,生硬夸张。当年莫奈,雷诺阿等不赴梵高之约,原因就是“这种初学者的生硬不协调颜色我们见得多了”。

  梵高是否是“天才”,需要科学依据。我说的绘画没有天才,是指现在人们认为的“绘画天才”是一个不科学的概念。音乐的体内感受协调,对音乐的成功起到关键作用。而绘画体内的“协调感”却要打上一个巨大的问号。因为初学者的“不协调感”,却被艺术史发展成新的“协调”。这种协调是一个社会观念的转变和审美的演进,与个人所谓“天才”无关。

  现代统计学讲究的是论证。做一个普查,找一万个志愿者。从出生开始记录他们的生理与心理状况,跟踪30年。将从事艺术与其他行业的分组,再将艺术上成功者与普通画者的人分组。每隔一段时间检查他们的生理和心理状态,记录他们学习,生活和工作的细节。从艺术类的成功与不成功中去比较,再将艺术类与普通行业比较,看看他们的生理哪方面显示出什么样的特点,这样才能证明绘画是否真有天才。

  有人喜欢拉出历史上的理论家,引证他们关于艺术天才的“高论”。然而当代伟大的科学家霍金,蜷缩在轮椅上歪着脑袋向世界做出演说:当代世界科学知识的发展,已经推翻了人类以往所有的哲学论说。

来源:艺术国际业界动态 作者:达世奇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