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灵晕与气韵” 蜂巢(深圳)当代艺术中心携十二位重要艺术家首度亮相

2017-03-19 20:52

“灵晕与气韵:当代艺术的二十个东方样本”群展

“灵晕与气韵:当代艺术的二十个东方样本”群展

6

蜂巢当代艺术中心(深圳)

已结束 2.5万+

嘉宾合影

“灵晕与气韵:当代艺术的十二个东方样本”现场

“灵晕与气韵:当代艺术的十二个东方样本”现场

  雅昌艺术网讯 2017年3月19日,蜂巢(深圳)当代艺术中心开馆展“灵晕与气韵:当代艺术的十二个东方样本”于深圳华侨城创意园蜂巢深圳空间正式拉开序幕,展出卜镝、段建伟、范勃、江大海、梁铨、刘野、尚扬、王顷、徐累、余友涵、严善錞、周力共12位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当代艺术家作品。此次展览延续蜂巢当代艺术中心以东方艺术的美学线索作为学术方向,蜂巢当代艺术中心创始人夏季风试图从西方的“灵晕”和东方的“气韵”概念切入,探讨12位艺术家作品中彰显出来的美学力量与深度,并经由西方现代美学路径,返观中国传统的艺术评判标准,以及考察他们在创作中进行融会贯通的继承。

  灵晕气韵

  “虽然东西方的文化背景各有差异,但在艺术美学标准认知上趋同化的现象,显然是一个值得去考察的当代艺术命题。”夏季风说道。

  “灵晕”(Aura)是德国哲学家瓦尔特·本雅明(Walter Benjamin,1892-1940)在他的《机械复制时代的艺术作品》中提出的重要概念,“在机械复制时代凋萎的东西,正是艺术品消逝的灵晕”。“然而,从他伤感于机械复制时代的来临,复制手段造成艺术品瞬间脱离人类的意识控制,与灵晕形成了生关死劫的道别,大约可以理解为那是一些环绕在艺术品周围的灵性、气息和光环。”夏季风叙述道。

“灵晕与气韵:当代艺术的十二个东方样本”现场

“灵晕与气韵:当代艺术的十二个东方样本”现场

  在中国传统美学史中,与本雅明“灵晕”概念可资对应的,恐怕是南齐时代(公元479-502年)谢赫提出的“气韵”学说了。“气韵生动”是谢赫在其著作《古画品录》中提出的“六法”绘画理论之一,其概念大意是指艺术品中刻画的客体具有一种内在的生命力度和精神力度,并呈现出与生命相关联的气质以及神采。

  夏季风表示,无论是本雅明的“灵晕”还是谢赫的“气韵”,考察这两个美学概念内在的意义,都让我们看到了艺术创作和品评恒定的核心价值标准。“本次展览受邀的12位艺术家,他们的创作及其作品,在某种程度上回应、印证了‘灵晕’或者‘气韵’的美学品质。但是,我们也觉察到这两个本质相同的概念,随着时间的流失、代际的变迁而正在产生不断的变化,因而,与其说这是一种理论和证据相互印证的艺术实验,不如说是针对中国当代艺术现场展开的一次富有探索性的生动冒险。”

蜂巢(深圳)当代艺术中心

  南下深圳

  谈及与深圳的结缘,蜂巢当代艺术中心创始人夏季风表示最初源于蜂巢当代艺术中心合作的深广两地的艺术家——梁铨、周力、刘可、袁泽强等,“在蜂巢之前的展览当中,深圳的藏家占藏家群体蛮多的比率。”去年,夏季风投入更多的精力深度接触深圳当代艺术发展,联手盒子艺术空间,策划了大型群展“现实中的不现实:日常生活的精神维度”;并首次试水“艺术深圳”,取得不错的销售成绩。

  “在我看来,深圳在短时间内,可能会成为国内主要的当代艺术城市之一,这与其经济的发展有关系。据我个人了解,有三十多家上市公司的总部在深圳,包括腾讯、华为等大企业。经济发展带动文化消费,所以,我认为将来深圳的艺术市场空间很大。”夏季风说道。

“灵晕与气韵:当代艺术的十二个东方样本”现场

“灵晕与气韵:当代艺术的十二个东方样本”现场

  “独特性主要表现在深圳本土的艺术环境与北京不太一样。深圳是一个特别开放的城市,我们所了解的藏家群体当中很多人从事金融投资、高科技产业,大多数藏家拥有海归背景,艺术视野开放。他们在趣味上倾向于艺术性更强的、而非社会主义现实主义风格的艺术作品,我认为这种趋势已与国际艺术市场的潮流相吻合。”夏季风说道,“深圳的展览,我们希望能梳理出一条更完整的线索,它会比北京的展览更加国际化——这和本地藏家结构有关,也和毗邻香港有关。”

  在蜂巢深圳空间的年度规划中,2017年将有八档展览,其中前三档为群展,后续呈现五个为个展项目。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24日。

  (注:图片由蜂巢当代艺术中心提供)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何妍婷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