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栏】张天星:读《明式家具图案研究》初悟

2017-05-02 14:37

  近日,雅昌艺术网专栏作者张辉先生的最新著作《明式家具图案研究》自出版后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好评,下面为《艺术家具》杂志编辑、南京林业大学博士张天星为其著作《明式家具图案研究》所作的书评。

  对于明式家具而言,于我们并不陌生,无论是艾克的《黄花梨图考》,还是王世襄先生的《明式家具研究》,抑或是濮安国先生的《明式家具》等,均以明式家具为关键词,图案作为明式家具的重要装饰元素,对其的论述亦不在少数。但细致翻阅张辉先生的《明式家具图案研究》后,方知此书新的价值所在。

  首先,此书将研究范围予以界定,任何事物均在“动”与“静”的交替中演绎着“旧”与“新”的更迭,明式家具作为其中之一,并不行例外之事,作者将其研究的明式家具界定在“明晚期”至“清早期与“清早中期”,不仅如此,在家具之类别上,作者并未采用广撒网式的全面论述,而是将其研究主要锁定于黄花梨与紫檀家具之上,从此点可看,作者所论之明式家具并非只是图片资料集与现存实物案例解析,而是拉开了学术研究的序幕。

  作者的严谨带着我走进了其之目录世界,统揽条目,不难发现作者的分类与常人有异,也许在其中一些常见之明式图案并未第一时间映入读者的视野,如岁寒三友这等纹饰图案,为何如此常见之物象并未出现在作者的目录之中?如此的疑问与好奇,定会引起有心者的思考与反思,这便是作者的新奇之所在。文化需要背景,明式家具也非例外之作,物象图案作为文化的载体,其之出现、发展与渐退等现象,均需过程与时间,这也许便是作者如此安排纹饰之分类的良苦用心吧。

  其次,此书中纹饰的研究并非只停留于图片展示与鉴赏之上,其从源、流和不变、渐变与变之角度,将纹饰背后的无形内容予以呈现,如为何熟知与常见之纹饰,诸如“福禄寿财”等,在明式家具的中少见,而“喜”极多?如何能以纹饰为证来断定家具之年代?又如何通过纹饰来甄别家具的品质与价值?所有的这些“如何”,均离不开纹饰背后的“无形”支持。时代性是任何事物都难以回避的事实,明式家具之纹饰亦不例外,在作者的研究中,此点贯穿于每类纹饰的解读之中。

  另外,在纹饰与断代一节中,作者将亚里士多德之“逻辑学”的观点引入其中,此种方式虽隶属西方哲学之范畴,但就“科学层面”的分析而言,其之参与极具有效性。明式家具毕竟是时过境迁之物,预想从众多“尚存”之物中对明式家具有所辨别,正确的大前提与合理的小前提是得出满意之结论的关键,故此,我极为欣赏作者对于此点的研究与解析。就目前而言,明式设计依然深得人心,故以之作为灵感已成惯性,但若不能正确识别与鉴赏正真的明式家具,那么所得之作恐难长久立足,作者此书中所引之“逻辑学”既可唤醒人们的正确认知,又可起修正审美之用。

  最后,《明式家具图案研究》一书对中国当代家具设计(譬如新中式家具与现代中式家具等)亦是启示颇多,第一,作者为“类型说”的引入提供了必要的借鉴,现代中式也好,新中式也罢,从业者均乐于以明清家具为原型,但在选择、提取与抽象的过程中,最终会面临局限与困境,局限在于所选之混乱,困境在于对象的真实程度,若想引入“类型说”,又想选择如实的抽取对象,那么此书中的逻辑判别法或许可成为类型说引入的“大前提”;第二,作者为“两化”设计提供了必要的参考,任何时代,均离不开两化问题,即“大众化”与“小众化”,但在现代中式或新中式的设计中,人们只立足工业设计领域,以“大众化”的方式诠释着“小众化”的审美,在《明式家具图案研究》一书中,作者提到了明式家具中的“雅”与“俗”,其从“合”与“分”之角度诠释了“精英文化”与“大众文化”,“合”时代性的流露,“分”是需求的表现,作者基于此点的研究,对当下之设计极具启示性。

  总之,《明式家具图案研究》具有双面性,无论是对于明式家具本身,还是对于当下风靡的新中式家具设计,均具指导与启示之意义,

  《明式家具图案研究》一书以明式家具之“纹饰”作为主体,通过对物象纹饰的收集、整理、选择、考证与分析,带读者走进明式家具的背后,正可谓是“小”中藏“大智”;就当下而言,中国文化日渐复兴,新中式家具作为复兴中的一份子,其之灵感来源少不了明式家具以及明式家具装饰的参照,在此背景之下“原型”极为重要,若灵感之参照物并非真正之明式家具或装饰,那么所出之品必恐难长久立足,作者历经五载,通过全新之角度与方法,为明式家具图案与明式家具的研究增加了可信度与科学性,故本人认为《明式家具图案研究》是一书可深读的学术著作。此外,作者还有一本未出之作,其亦是本人期待之书,即《变化中的明式家具》,两本专著前应后合,虽为“旧话”,但“此明式家具图案”或“此明式家具”定会令读者有全新之感。

  张天星简介:

  《艺术家具》杂志编辑、南京林业大学博士。

  张辉简介:

  毕业于山东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先后任职河北省博物馆、河北教育出版社。1994年后,在北京多家出版社任策划组稿编辑,并创建北京紫都苑图书发行公司。著有《曾国藩之谜》(经济日报出版社),整理《曾国藩全集》(中国致公出版社)、《中国通史》(中国档案出版社)、《中国名画全集》(京华出版社)、《古董收藏价格书系》(远方出版社)等著作。从2000年开始,从事明清家具、文玩古董收藏和研究,现为三家专业艺术媒体专栏作家。将考古学、人类学、图像学、历史学之方法论引入家具研究。2017年出版《明式家具图案研究》,故宫出版社。

  更多内容尽在[雅昌张辉专栏]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张天星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