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黄乙行:从去年递增25%的买家 看香港的市场潜力

2017-05-04 09:23

香港 Affordable Art Fair 艺术博览会经理 黄乙行

  【编者按】Affordable Art Fair 是Will Ramsay于1999年在伦敦创建的艺博会,让每个人都能够接触当代艺术,让看似高不可攀的艺术品变得平易近人,消除大众认为艺术只是富翁玩意的误解,并为艺术家及画廊提供展览平台,同时透过艺术治疗等帮助弱势群体。每年在全球9个国家共举行14场艺术博览会。Affordable Art Fair落地香港已有5年的历史,所有艺术品均有明确标价,价格透明,所有作品均定价为港币 1,000 至 100,000 元,同时购买艺术品的过程非常简易清晰。现场提供作品包装服务,买家可以及时把购买的艺术品打包带走。那么,今年的Affordable Art Fair 的香港艺博会有哪些举措?雅昌艺术网与负责香港Affordable Art Fair 的经理黄乙行展开对话。

  对话者: 香港 Affordable Art Fair 艺术博览会经理 黄乙行

  雅昌艺术网:裴刚

2016 Affordable Art Fair 香港 现场

  雅昌艺术网:从 Affordable Art Fair 的宗旨看,是希望艺术可以进入大众的消费,而非精英或富豪人群的独享理念。那么,艺博会自1999年创立至今,有哪些运营的机制保证了这一理念的不变?

  黄乙行:Affordable Art Fair一直致力营造轻鬆有趣及充满启发性的环境,透过一系列互动艺术和教育活动,希望让本地和世界各地的来宾有机会进一步认识当代艺术。另一方面,艺博会透明度高,所有艺术品均有明确标价,而所有作品均定价为港币 1,000 至 100,000 元,让购买艺术品的过程非常简易清晰。在场更设有包装服务,买家只要看到心仪的艺术品,就可以即场带回家。为了让参观者在有趣、资讯丰富及无压力的环境下参与展览,我们亦聘请多名艺术大使欢迎每一名来宾,并给予他们在展会中获得最亲切的照顾。

  雅昌艺术网:香港市场对于Affordable Art Fair的接受度如何?是否有一些往年的成交资料可以说明今年的市场风向? 例如:参展商的数量和重要演出者、展品 ; 定价的区间 ; 近几年的成交额变化等等。

  黄乙行:凭藉艺博会不变的理念和宗旨,使不同的参观人士能更进一步认识艺术,Affordable Art Fair香港每年有25%的来宾为首次购买艺术品的买家。踏入五周年,今年艺博会来宾的总人数将累积至超过10万人,致力延伸让艺术普及化的使命。艺博会于五年前只有84间画廊参展,时至今天数目已托展至113间,而他们每年的成交量均有升幅,去年的总成交额更高达港币3千2百万。

  雅昌艺术网:Affordable Art Fair 今年的参展商的情况是怎样的,有多少家,哪些画廊和参展商带来的作品是今年的亮点?

  黄乙行:今年的参展画家超过110间,将有过千名新晋和资深的艺术家参展。

  Affordable Art Fair 于去年首度举办 FRESH 展览后, 今年将引进更多国际级艺术家的作品,包括主张流行超现实主义的摄影师Dina Goldstein(加拿大)、本地陶瓷艺术家郑礼仁、时装界名人Magnus Gjoen (英国)、擅长将多层次羽毛拍摄成翅膀图像的摄影师Gareth Hayward(英国)、来自La Vu Gallery的新晋艺术家禹露(中国)、由擅长运用货币创作的艺术家黑一烊(中国)带领的国内艺术团队「想得美」和Hagar Vardimon(以色列),还有身兼视觉艺术家、策展人和艺术教育者的刘威延(新加坡)。

  若希望了解更多本地画家和画廊的话,可到 Young Talent Hong Kong展区一览本地新晋艺术家和过去曾参与 Young Talent Hong Kong 的艺术家之作品,我个人比较喜爱邓明心和陈瑞莹的作品。另外,参观者亦可到专门发掘新晋艺术家的Karin Weber Gallery看看,歷届曾参展Young Talent Hong Kong 的新晋艺术家许开娇亦曾于Karin Weber Gallery中环画廊内展出其作品。

  不少著名的艺术家更会再次参展,包括以针线和炭笔进行创作而闻名的印尼画家Iqi Qoror、以及本地摄影师和画家水禾田等,将为来宾带来更多创新作品。热爱摄影艺术品的人士则可到La Lanta一览身兼艺术家、平面设计师及摄影师陈汉荣(Wing Chan)的作品,或到Blue Lotus Gallery一览Keith Macgregor的復古城市摄影。

  雅昌艺术网:今年提供给参展商的服务有哪些?

  黄乙行:Affordable Art Fair作为全球品牌,每年于遍布9个国家举行共14场艺术博览会,不少画廊凭藉我们庞大的网络和支援到不同的地区参展,更将艺术家带到新加坡、纽约、伦敦的Affordable Art Fair艺博会。今年参展画廊当中有30间是本地艺廊,它们是较年轻的艺廊,约有5年以下的营运经验,今年我们在香港举行了两场座谈会《Business of Art》,在不同范畴为他们提供一些拓展业务的意见,包括市场策展及推广、现场沟通技巧、售后服务、参展单位设计、展示画作的不同方式及邀请柬设计等等。

  我们更与不同的艺术机构合作并举行一系列活动,透过他们的平台吸引更多、背景更广泛的艺术爱好者到场,藉此拓阔参展商的客源。今年的合作伙伴有TEDxWanChai、M+视觉文化博物馆和Sovereign艺术基金会等。除此以外,来宾更会被邀请完成问卷调查,我们藉此了解不同来宾的需要以配合未来艺博展的策展方向。

2016 Affordable Art Fair 香港 TEDxHongKong 讲座现场

  雅昌艺术网:Affordable Art Fair 今年的展览环境是怎样的,对消费艺术品的人群而言有哪些优势?/在Affordable Art Fair的现场会有哪些推动艺术教育和市场的其他专案活动?

  黄乙行:Affordable Art Fair 展览环境一向多元化,以互动、轻松、大众化的模式呈献各样当代艺术作品及举行一系列活动,使不同资歷的艺术爱好者均能找到合适的作品并购买回家。

  建立本地收藏艺术文化

  · ArtHappy Fund 邀请大众于 Affordable Art Fair 的 Facebook 专页分享「我最喜爱的艺术家」及分享塬因,并送出港币一万元,让得奖者在展会选购心仪作品,鼓励艺术收藏;

  · Young Talent Hong Kong 将呈献本地新晋艺术家的作品,更邀请了曾参展的年轻艺术家再献新犹;

  · FRESH 展览将从世界各地带来首次于香港 Affordable Art Fair 亮相的艺术作品。

  普及艺术

  · 首次邀得香港展能艺术会为今届慈善合作伙伴

  互动艺术教育

  · M+ 视觉文化博物馆将成为本年度的特别合作伙伴,其流动创作教室「 M+ 敢探号」更会到场参展;

  · 「创意集中地」将举办艺术教育活动,当中包括有儿童艺术空间、「沙律吧版画工作坊」及虚拟现实博物馆导赏团;

  · Affordable Art Fair 将举行不同种类的导赏团,主题包括瞭解艺术媒介和形式、本地艺术家及画廊、艺博会总监精选、一万元以下作品精选和艺术与室内设计等;

  · TEDxWanChai将于5月20日(星期六)举行以「Art. Who Cares?」为题的艺术沙龙,并带来一连串演讲、表演及TED影片;

  今年艺博会更有进一步的服务的售后服务,包括有专业裱画服、由Volkswagen赞助免费艺术 • 到家服务等,买家亦可加入我们独有的Collectors Club以了解更多收藏画作的资讯。

  雅昌艺术网:您对今年和未来一年的香港地区艺术市场有怎样的判断?

  黄乙行:亚洲的商业化艺术市场较为兴盛,但其实不论是商业或非商业化的艺术,两者是需要并存并在艺术生态圈下一同发展。故此,我们这几年更开始扩阔角色,多点举办教育活动,增设创意集中地,今年更第一次与M+合作,让小孩、年青人有创作机会。

  在艺术收藏方面,90%伦敦Affordable Art Fair艺博会来宾有收藏经验,纽约有80% 来宾曾收藏艺术,新加坡有65%,而香港只有54%来宾有收藏经验。过去一年,Affordable Art Fair香港艺博会的总销售额为港币3千2百万,当中的25%的买家是首次购买艺术品,这个现象反映了香港有发展艺术市场的潜力,不少来宾亦有机会发展成收藏家。故此,我们十分欢迎新晋艺术爱好者莅临艺博会,并鼓励买他们多与画廊职员聊天,了解艺术家的创作及背景,藉此培养个人的品味及信心,并开展收藏艺术品的旅程。

  结语

  今年Affordable Art Fair 香港即将在5月19 日至21日期间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3D及3E展厅举办,今年的作品与受众之间的接受度会怎样?市场的风向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裴刚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