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画廊现状系列之二】杨肖蓉:标准化+个性化=专业化

2017-09-01 07:41

“无寻无伺”当代油画雕塑展

“无寻无伺”当代油画雕塑展

6

信雅达·三清上艺术中心

已结束 1.8万+

信雅达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肖蓉

  【编者按】自上世纪90年代,有代理当代艺术家的国内画廊诞生开始,二十多年来中国画廊业由零星的几个画廊到北上广及各地形成上千家的画廊及成立行业协会,画廊行业为中国文化挖掘艺术家;推广中国当代艺术、当代文化;推出文化创意产品;从现实工作中培养了艺术品行业人才;那么,中国当代画廊行业在变化的市场环境下,现状如何?雅昌艺术网将对国内多家画廊进行大型话题调研,以期呈现目前不明朗的市场环境下的一级市场业态。

【画廊现状系列之一】娟子:画廊在提供一种生活方式

  其中,始建于杭州的信雅达文化艺术成立至今已五年,于画廊江湖中气质独特,既蕴含江南雅格,又兼具开放雄心。“外部瞬息万变,我们要比别人至少快半步,这才是作为一个企业该有的防守或进攻的态度,而这也是我们慢慢形成的一种工作习惯。”信雅达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肖蓉近日与雅昌艺术网就画廊现状的相关问题展开了一场真诚对谈,干货甚多。作为从外而内进入艺术品交易一级市场的典型,信雅达文化艺术在前行中形成了诸多有借鉴性的具体措施,如专业的艺术家签约制、周密的会员制及活跃的藏家服务制等,其中有恒定的内容,亦有多变的调整,通过下文的真诚袒露,可一窥今日画廊发展的理性现状与感性前景。

  对话者:信雅达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肖蓉

  雅昌艺术网:邹萍

画廊格局大洗牌?

  Q:信雅达文化成立至今已经五年,如今的环境和五年前相比,是否发生了变化?

  A:非常明确,现在是经过了一轮洗牌。原来如个体户般操作的大批画廊都已自然转化,一批谋求新创新的画廊则活跃在如今的艺术市场上。此外,一批初生牛犊们也如雨后春笋般进入,所以是大洗牌后全新的画廊格局,但目前两年,这个格局还没有很清晰地呈现,因为没有出现所谓的巨无霸画廊业态,所以目前,我认为属于洗牌后的跑马圈地阶段,是机遇也是挑战。

  Q:目前,信雅达文化艺术的运营情况如何?

  A:前三年稳步增长,第四年因为宏观环境影响稍有滑落,但依然保持盈亏平衡,今年预计会回到两年前的盈利状态,从前几个月的数据已能看到很大的变化。

  Q:从五年运营经验来看,藏家有哪些变化?

  A:刚开始大部分消费群体年纪都较大,而现在80后、90后都已成为我们的消费群体,特别是80后,主观性很强,他们已不再把艺术消费当成是固定投资,而是一种轻奢品,喜欢就买,感性消费为主。这也是我们今后会更加关注观念艺术的原因。受众已经发生了变化,我们更需要放眼和布局未来的市场。

  Q:现在与艺术家的合作关系是怎样的?

  A:我们会做艺术家的筛选和分类,大体上分成总代理艺术家、深度合作艺术家与普通合作艺术家三大类。总代理的几位艺术家还是保持原来深度的合作关系,后续希望增加5至6位,共10名左右,但不一定都要签约,因为彼此已经建立深厚的默契关系。另外,会有约20至30位深度合作的艺术家,还有一部分则是普通性合作的艺术家。

信雅达·三清上艺术中心

如何更符合这个行业本身的属性?

  Q:针对自身的条件与不同消费人群,信雅达文化艺术采取了哪些有效的运营模式?

  A:我们从创立之初就形成了独特的商业模式,主要围绕藏家、艺术机构、艺术家的关系展开。与艺术家的合作,我们在创立之初就提出签约代理制的概念,反而走到今年,经过一段时间的品牌积累,我们和艺术家之间的信任默契及他们对品牌天然的信赖感已经慢慢形成,所以约还是签,但操作过程中加入了更多人性化和情感的元素。换句话说,即原来纯商业思维的完全契约,慢慢转向契约加人性,这更符合这个行业本身的属性。

  藏家部分,我们一开始就推行会员制,即对会员所购买的艺术品做保障性承诺,这一方面是对客户的负责,另一方面也是我们对经营意识及艺术品水准绝对自信的表现。经过五年的发展,我们积累了很多会员,这个群体在不断壮大。恰好五年是一个周期,经过会员制这种独特商业模式的设计,让会员在五年时间里由从来没有买过画或不太懂艺术的群体变成了资深艺术爱好者,这是一个机构在经营过程中很值得骄傲的部分。我们一直坚持真诚服务,所以他们对我们的信赖感越来越强。

  Q:据悉,信雅达文化艺术将在西湖开启新空间,其功能划分有何指向?

  A:信雅达文化艺术发源于杭州、立足于杭州,在杭州建立自己的艺术品牌地标是我们的情怀。我们希望在钱塘江与西湖这两个对杭州来说最重要的两条河流都能有自己的艺术中心,所谓既有风景,又有内容。新空间的位置非常好,直面西湖,又直面杨公堤。

  相对而言,钱塘江边的空间偏笔墨,而西湖畔新空间将偏观念艺术,可能包含当代水墨及当代油画。当然,这只是目前的定位,后续还要结合整个空间的综合感觉再做调整,但呈现方式一定是更综合、更多元、更生活化,可能会加入餐饮、艺术展览、美学沙龙等板块,是一个集合艺术、人文、美学、生活的综合展现空间。

  这是我们以后的两条线:笔墨与观念。两个空间,两个地域,两种气质,但呈现真善美的艺术理念是共融的。

  Q:是否正在启动国际化策略?

  A:国际化是必须走的路,而我们这次想法的彰显,其实是一种内生需要。要知道,所有新战略或口号的提出都不可能凭空想象,一定是随着内部的变化才发生。我们原先以经营传统水墨为主。从前年开始,我们慢慢切入到当代水墨、新水墨、新工笔、当代油画部分,多次接触后渐渐明晰了要两条腿走路,传统与当代都十分必要。现在,我们基本清晰我们的国际化应该怎么做,而且有长时间实实在在的资源积累,能够落地这样一个国际化的概念。

  现在,我们希望推广一些青年当代艺术家,有能力把他们带到国际展览上,能把他们的作品推荐给国际一线拍卖机构,也积累了很多国外画廊的资源,但这个过程肯定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会有战略性的规划。

  Q:下半年,潘公凯、尉晓榕等大展将陆续呈现,如何保持与大咖们的长期合作?

  A:我们的每次合作,不管是学术推广还是经济价值落地,双方都是满意的,所以才会有后续的持续。同时,这也是我们对藏家负责的态度,藏家原来认艺术家,现在认机构。在此期间,藏家慢慢变成半行家,若干年后甚至会变成行家,他们关心的不仅是买卖,而是艺术家的学术价值、艺术价值和市场价值。

  潘公凯先生是我们的艺术顾问,五年前他就说过,画廊要做的好,唯一给你们的建议就是要非常非常重视藏家培养,这个建议我们牢记在心。

2017年8月20日,“无寻无伺”当代油画雕塑展在信雅达·三清上艺术中心揭幕

2017年6月25日,“水墨界限”黄光男作品展在信雅达•三清上艺术中心拉开帷幕


2017年4月9日,三清上艺术中心成立五周年系列特展第一场“艺·圃—园林主题绘画作品邀请展”揭幕

2016年12月,“这世间唯一的花”主题性群展在信雅达·三清上艺术中心开幕

一定程度的标准化和大部分的个性化如何兼容?

  Q:您认为如何从内部实现提升?

  A:我希望能实现一定程度的标准化和大部分的个性化。整个产业链中,艺术家、藏家和每场展览是个性化,这三个触角绝对不能标准化。至少到今天为止,面对每场展览、每位艺术家我们都是单独出方案,这类个性化永远要保持。

  标准化的概念则是我今年提出来的,它不只制度的标准化,而是从制度化管理向流程化管理的转变。流程管理的标准化在国内外企业管理中,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随着我们公司的发展,以及团队的增长,流程管理有助于内部协同与配合更趋于专业化。

信雅达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肖蓉

  Q:品牌塑造方面如何纵深做透,从而形成自己的特色?

  A:其实我们一直在解决和思考这个问题的过程中。其中,学术性是最主要的坚持。五年来,我们没有承接过任何外来的展览,有可能筛选过程中走了一些弯路,但渐渐地,我们在学术道路上的方向越来越清晰,也越来越明确。我们的艺委会也越来越有经验去掌握这样的学术脉络以及判断的标准。比如选择艺术家,我们一直强调,希望90%有八大美院,九大院校的学院基因,特别是选择深度合作的艺术家,全部要经过艺委会讨论,这些老师会帮我们把关。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团队越来越专业,除了内部人员,也有很多专业人士加入,包括已经形成的长期合作策展人,如董捷、朱小钧等,接下来也会每年邀请一位跨界策展人加入,以提升多元性,他们都会提供很多学术性建议。

  所以,在这方面,我们有强大的艺术顾问团队、艺委会团队,一直坚持学院基因,当然会有10%的余地以灵活变通。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邹萍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