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浸入式装置艺术:《雨屋》的超现实体验

2017-10-30 16:50

  《雨屋》(The Rain Room)是一件大型互动装置艺术作品,该作品由英德艺术团体兰登国际(Random International)创作,2013年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展出时,曾吸引6.5万名观众参与,人均排队时长超过3小时。《雨屋》的独特之处在于:当观展者置身其中时,可自由地在滂沱大雨中穿梭、嬉戏,却丝毫不被淋湿——每个人都可以在这个颠覆自然法则的空间中获得独一无二的“超现实”体验。

  雨点的本质是水,水可以弄湿衣服、头发和我们的皮肤,这是众所周知的常识。但《雨屋子》这个作品,要颠覆的是我们对雨水的常规认识,这种颠覆不仅仅是认识上的,更重要的是体验式的,用亲身的体验来颠覆对雨水的认识。这是超现实主义思想的具体化,也是一种超现实主义的实践。它让所有的观众对这种实践充满好奇:在雨中可以不被淋湿?我想这也是这件作品那么受欢迎的一个重要心理因素之一。

  早在20世纪初,超现实主义就进入了艺术领域,甚至成为一场声势浩大的艺术运动。这种艺术的形式受到弗洛伊德精神分析理论的影响,热衷于对梦境和潜意识形象的表现。艺术向无意识和幻想开放,以便逃脱思想的强制,通过认出自我而解放生命。当然,当时的超现实还只是停留在写作领域,或者是在画布上表现,比如我们熟知的恩斯特、米罗和达利等。但这件装置作品,以浸入式为名义,让观众们在好奇心的引领下,直接进入了超现实的模拟环境中,这种超现实的再现和体验恐怕也只能在装置中实现。可贵的是,创作者竟然以艺术为切入口来进行体验实践的,而不仅仅是娱乐。

  弗洛伊德曾经说明,当我们的清醒头脑麻木之后,我们的身上的童心和野性就活跃起来。《雨屋》就应当是这样的一件作品,当我们在光影的烘托和雨滴的闪耀中,逐渐陷入精神的恍惚和迷狂,那些隐藏在记忆深处的童年回忆,还有那不断涌动的潜意识被激活,我们开始焕发了人类最原始的欢快和愉悦。我们在雨中起舞,却没有没淋湿衣服和皮肤,我们在一团看不到尽头的大雨中狂欢,忘却的是俗世的烦恼,还有展览馆外面的纷杂世界。在短暂的体验中,我们得到的是前所未有的心灵体验,而这种体验是一种叫做装置的艺术品所带来的。每一个人,在此时,都会感叹艺术的魅力原来如此亲切。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默存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