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以达芬奇老爷子为例,我们来说说一种素描观念

2017-11-02 12:02

  素描学习中经常出现的一个误区,即忽视观念,单纯迷恋技术。我们今天来举个例子,说明一种观念是如何引导技术的,而技术又是如何体现观念的。

  文艺复兴和巴洛克时期的艺术,比较强调塑造的造型风格;我们就先请出达芬奇老爷子吧。

  

  

  寥寥几笔,跃然纸上,为何?只因为画的全是关键地方,造型已经塑造起来了。

  画写实素描或油画,最关键的一步就是塑造,即创造立体感。立体感如何体现呢?方法很多种,各种画法的分歧也就在这里。达芬奇的做法是将所有物体都看作一个基本的几何体,比如人脸,那就是个球嘛,球遇到光会呈现什么样的效果呢?

  

  答:会非常明显地体现出黑白灰三大调子。来看这张画,尤其注意脸和头发那片大面积的调子,是不是对应球的暗面呢?颧骨和鼻头,鼻梁之类的呢就对应球的亮面,别的地方呢?统统归到灰面里去,比如这个额头,在粗略的划分中,它就是个灰面,不必多费笔墨去抠细节了,至于原因下面会提。

  

  鼻子也是同理,就一圆柱嘛,圆柱怎么画?大伙都会吧?

  但是!人脸并不是一个完全的球,上面还有许多起伏呢,鼻子,嘴,眼睛在人脸这个球上的突出程度就完全不同,这种情况下关系该如何协调呢?答曰:找高点。越高越突出的地方,它在强弱关系中的地位就越弱,处理就应越简洁。比如这幅画腿的:

  

  整个马腿可以看做是一个圆柱,然后大腿上还有很多肌肉块——我们把它们看做『小圆柱』;我们可以发现这个规律:处于越高点的肌肉块,它的对比(刻画程度)就越是弱,处于大圆柱体最高点的小肌肉块干脆就不咋画了,但是基本关系依然存在,并紧紧依附在大圆柱体的关系内,这样一来主次分明,作为更大整体的马腿的体积感得到了保证。同理如果是人头,那么位于比较高点的五官,其刻画程度就不宜太过。

  为了区分开三大面,我们有必要在三大面的交界处多下功夫,这就是老师经常说的『强调明暗交界线』的原因。还拿这张马腿习作举例,达芬奇的主要笔触都集中在了形体的转折处,也就是明暗交界的地方,至于亮灰交界则直接留白了——这样一来留出来的那些明显可辨的区域,就是亮灰的交界处。

  可以看看这个鼻子是如何分三大面的,试着体会强调明暗交界线以及白粉笔明确提亮所体现出来的『紧实感』。

  

  更好的例子是第一张头像,脸颊的亮面很好地留了出来。但是要特别注意,亮面也是有明度变化的,因此他只留亮了最高的点,其余亮面则弱了下去。假如我们不加思索地四处提亮高光,比如提亮了额头——那就表示额头是最高点,这很明显与事实不符,这样一来会破坏人脸作为球体的明暗规律,不仅减弱了大型体的立体感,还导致画面混乱无主次。

  

  来看反例,这还是某素描教学书的封面呢……这很明显是亮面画乱了,体积也没了。所以说啊,要画光影类型的素描,还是要好好找个合适的、容易体现体积的光源。

  

  此外还要额外注意达芬奇对于边缘的刻画。欧洲的写实绘画一直强调画面形象的突出,要易于『分辨』。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更是如此,十分强调剪影的轮廓美,因此轮廓的描绘力度是非常大的。大家还可以回头去看看那张马的素描,轮廓刻画有多么清晰,在画面中所占重量有多么大。

  

  但和更早期的凡艾克还不同,达芬奇描绘轮廓时会强调分量感比较重的地方,比如下巴,脖子,大的肌肉块等等。

  以上提到的轮廓,其实是从二维的角度来说的;在真实世界中,轮廓是什么呢?它其实是物体向第三维空间转折的面,只不过在二维的纸上体现为一条线而已。因此注意啦,在追求写实、追求体积感的画法里,轮廓线绝不能被仅仅当做一条二维的线来处理,正相反它应该是『体现向后的转折关系最终融于物体边缘的』,一条三维的线。所以请看这张肖像的脖子,轮廓线不仅仅是规定了外形,还与形体的转折有着密切联系;达芬奇画了很多顺着物体转折方向的线条,最后都消失在了边缘线。如果画的更细致一些,就应当是这样的,边缘线完全消失,与物体融为一体。

  

  按理说这个不值得大讲特讲,然而某些画法里对造型的理解是照相机般的『焦点法』,即中间实,边缘虚。我想说,这是按照照片的逻辑去认识物体,不是从现实世界的角度去认识的,我们要忠于自己的眼睛。

  好了回过头整理一下,说白了也就是:强调边缘,三大面区分开,交界处紧实,面与面之间的强弱关系处理好,形体塑造起来就算达标,想不想深入刻画随意。

  知道了该画什么,那我们就明白了单纯的刻画能力在这里并不是关键,在达芬奇这里,准确的造型,明确的三大面,微妙的边缘才是重点。你说描绘细节能力爆棚,抹擦技术无敌,那也很好啊,只要你用对地方就行。

  油画同理,还可以在此基础上延伸出去。

  这种素描,我们只是抛砖引玉,提供一种思路。如果你想通过阅读这篇文章立地成佛秒变大神,那么好吧,以上这个总结的有效性,仅建立在『你对达芬奇这类绘画比较认同』这个基础上,否则真不能帮你太多,还容易把你原来的路子带偏。所以尤其是高考生们,千万别不看大前提就随便试。

  总结的也只是个人观摩所得到的结果,并不代表达芬奇本人,他也许在实际操作的时候有另外一套理论,那就不得而知了。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