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术发展的自觉,看“广州美术学院水彩画传承谱系”

2017-11-30 21:28

  11月29日,由广州美术学院主办,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承办的“行进之力——广州美术学院水彩画传承谱系”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殷双喜担任策展人,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杨小彦教授担任学术主持,意在从艺术史研究的角度梳理广州美术学院水彩学科六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从而总结其中的成就与传承,进而探讨水彩画将如何发展。

  本次展览展出已故著名水彩艺术家李铁夫的《瓶菊》,王肇民的《小白桌上的水果》,陈秀莪的《傲放》等经典作品,同时邀请胡钜湛、吴正斌、龙虎、李燕翔、许以冠、刘凯、陈朝生、陈海宁、杨培江、叶向明、陈东锐、李进健12位新老水彩艺术家参展,共展出15位艺术家的作品97件。作品中不仅有静物、风景、人体,还有主题性创作,充分展示了每位艺术家对水彩语言不同的探索,这些水彩创作风貌各异,但从表现技法与艺术语言可以感受到其具有某种内在的延续性。

  (由左至右,由上至下依次)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策展人殷双喜,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林蓝,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艺委会副主任、秘书长陈坚,艺术家代表陈朝生,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

  此次展览的举办,显示出广美对水彩发展的一种自觉的诉求,从其对自身水彩画发展谱系的梳理就可以看出他们的自觉性。广州美院水彩创作首先由李铁夫、王肇民、陈秀莪几位著名水彩前辈为其学科建构了完整的艺术系统,并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良好的基石;其后多年有多位老、中、青艺术家的不断探索,他们在水彩创作上敢于从传统的创作框架中跳出来,尝试新的方法,探索新的可能性,在传承方面长期从事水彩教学及推广工作,推动了广州美院水彩画的变革,将广州美院水彩学科的影响力覆盖至艺术领域。学术主持杨小彦通过梳理广美水彩教学所培养的历届艺术家,将其总结归纳为“七代”,有赖于这七代人的持续耕耘,广州美院水彩创作开创了中国本土水彩的新格局。

  一直以来,水彩画被认为是一个小画种,此次展览进京展出,在策展人殷双喜看来是一件重要的大事,他认为,从学术的角度来说,水彩画能够传承有序,并无间断地推进和发展,当属广州美术学院的水彩画学科,在广美已有水彩画教学高起点的背景下,他提出应该加强水彩画在艺术史和艺术理论方面的深入梳理,因此,本次展览与研讨是十分有价值的。水彩画在广美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并且拥有自己的精神底蕴,本次展览完成整的呈现了广州美院水彩画学科代代有人、传承有序的面貌,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林蓝表示,想要通过展览体现广美在水彩画方面创新和创造的精神,继续发扬广美在岭南地区播种、孕育与发展水彩艺术的优良传统,在充分发挥广州美术学院高品质学院水彩在中国当代学院水彩创作中产生的引领作用,她表示,展览进京举办,也是广美水彩创作学习和进步的良机。

  当日,由杨小彦主持,殷双喜、尚辉、刘淳、冯原、李晓峰等学术嘉宾和艺术家代表们参加的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美术馆召开。众专家学者就水彩画在中国的发展、水彩画的学科意义、水彩画的传承谱系以及从水彩画引申到中西绘画的融合等方面展开讨论。《美术》杂志主编尚辉提出,要审视一个学科的建设,一方面要看它的历史深度,另一方面看它所达到的艺术高度,他认为,从深度和高度上来讲,广州美术学院在水彩画教学上都做的很好。但是水彩在中国要画出高度和水平来是很难的,虽然在各种中国的新式美术教育中水彩是不可少的课程,但是它很难进入一个学科意义上的画种。但它是未定的、是在不断变化的一种语言,它在不断地表达当代精神和当代情怀。

  广州美院水彩创作创新变革的精神与全面提升学科建设的凝聚力,以及广美自身对发展的自觉诉求,将水彩画的学术研究和探讨变得更加有意义,相信其能带动水彩教学的改革与创新,引领岭南水彩艺术朝着更加多元的方向发展。据悉,本次展览展至2017年12月10日。

  当日,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艺委会副主任、秘书长陈坚,中国美协水彩艺委会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李晓林,广州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月,广州美术学院副校长林蓝,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艺术批评家殷双喜,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著名艺术批评家杨小彦,《美术》杂志主编尚辉,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艺术批评家冯原,山西《黄河》杂志前社长、艺术批评家刘淳,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艺术批评家李晓峰,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协水彩艺委会办公室主任王其钧,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造型学院副院长张路江,青岛大学教授、美术学院院长王绍波及各大艺术院校的专业负责人等嘉宾出席了开幕仪式。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