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嘉德四季第50期·迎春拍卖会实现开门红

2018-01-14 10:59

  今天上午,嘉德四季第50期·迎春拍卖会敲响了中国嘉德新年第一槌。对开年首拍,广大藏家早已做足功课,拍卖会现场气氛火爆,竞争激烈。四季拍卖首日近五千万元成交。有三个专场成交率达到80%多,诸多拍品高溢价成交,实现了首拍开门红。透过火热的拍场,人们不仅可以看到市场春回的可喜征兆,也看到了嘉德四季突出“趣味性”和“文化性”,致力于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品牌效应,更见证了中国嘉德继续以专业的水准、诚信的品质引领市场的决心和信心。

  中国书画

  成交高企 《春归》报喜

  “遗珠拾珀——中国近现代书画”专场是嘉德四季的经典品牌,作为新年首拍第一个专场,于上午9点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槌。拍场上始终呈现出火热竞买的场面。无论是启功、陆俨少、谢稚柳、于非闇等大家的精致小品,还是于右任、张伯驹、梁漱溟等政界名人、社会名流的稀缺精品,都引起了买家的激烈竞逐。专场持续到中午一点半,方才落下最后一槌。范曾的《行书“春归”、爷孙乐》以63.25万元成交,拔得本场头筹。这幅作品的名字,也让场内买家感受到了大地回春的喜悦,堪称新年好彩头。全场成交率高达84%,成交总额达1051万元,让人们对今年的拍卖市场信心倍增。

  本场特别策划的“金陵风骨”专题,囊括了钱松嵒、魏紫熙、宋文治、亚明等“新金陵画派”画家的佳构,及高二适、林散之、胡小石等金陵书家的力作,其独特的艺术语言和风格面貌,都让人有耳目一新之感,受到了藏家的欢迎,成交率达到95%。钱松嵒的《蜀江秋色》 以51.75万元成交,位列本场成交价第二名。

  本场还有多件拍品溢价成交,启功《行书七言诗》以43.7万元成交,超出最高估价4倍多,位列本场成交价第三名。贺天健、黄幻吾、张伯驹等人的作品也都远超估价数倍成交,表现亮眼。

26 范曾 行书“春归”、爷孙乐

纸本 圆光

D51 cm(2)

成交价:RMB 632,500

37钱松嵒 蜀江秋色

纸本 立轴 67×34 cm

成交价:RMB 517,500

25 启功 行书七言诗

134×32 cm 纸本 立轴

成交价:RMB 437,000

  总成交喜人 专题成亮点

  “中国当代及近现代书画”专场于今日下午举槌,共有600余件拍品上拍,题材丰富,精彩纷呈,给新老藏家,尤其是初涉收藏的新手以充分的选择空间。由于拍品众多,7位拍卖师依次登场举槌,两位年轻靓丽的女拍卖师更是引人注目。拍场上始终保持着热烈的气氛,一直到晚上近9点,专场拍卖才告结束。整个专场总成交额达到2058.4万元。其中,贾又福的《朝霞图》和杜滋龄的《高原春晓》均以115万元成交,斩获本场前两名。赵建成的《情系圣域》以59.8万元成交,位列三甲。

  当代书画部分,本期推出“入蜀方知画意浓—川渝绘画专题(二)”等四个特色专题,以不同视角呈现当代水墨的发展趋势。精心设置的专题、认真遴选的佳作,让不同审美趣味和选择标准的藏家均有所斩获,显示了新一年当代书画市场所蕴藏的潜力。其中,“推荐艺术家—李津”、“笔墨新象”、“情真意浓·主题绘画” 三个专题均100%成交,徐华翎《香》最低估价为8000元,最终以25.3万元成交。李津《教我如何不想她》以34.5万元成交。“入蜀方知画意浓—川渝绘画专题(二)”竞拍激烈,成绩不俗,其中彭先诚《赤壁怀古图》以 34.5万元成交,江友樵《梅花道人笔意 》以19.55万元成交。

  近现代部分,张大千、黄宾虹、吴昌硕、王雪涛等名家之作可圈可点,依然受到买家的喜爱。民国部分,“京津画派”专题为一大亮点,展示了京津名家摹古写生的深厚功力,也得到了买家的青睐,诸多拍品溢价成交。

285 贾又福 朝霞图

纸本 镜心 35×139 cm

成交价:RMB 1,150,000

361 杜滋龄 高原春晓

纸本 镜心 212×546 cm

成交价:RMB 1,150,000

360赵建成 情系圣域

144×176 cm 纸本 镜心

成交价:RMB 598,000

341李津 叫我如何不想他

纸本 镜心 35×138 cm

成交价:RMB 345,000

499关良 戏剧人物

纸本 立轴 67×46 cm

成交价:RMB 345,000

859 于右任 草书李白诗四首

纸本 镜心 32×132 cm

成交价:RMB 230,000

546陈半丁、溥伒 茂林清谈图、行书七言诗

纸本 折扇

成交价:RMB 69,000

  瓷器

  拍场人气旺 成交近9成

  “瓷器”专场今天上午9点半举槌,整个拍卖厅始终保持着旺盛的人气,至晚上近10点,才落下最后一槌。成交率十分喜人,平均高达88%,总成交额达到1809.4万元。

  上午的专场以十余个私家收藏专题开场,竞争激烈,气氛火爆,成交率高达93%。其中清乾隆天蓝釉釉里红堆白竹石诗文鹿头尊以29.9万元成交,拍前即被看好的清乾隆青花折枝花卉开光花果纹玉壶春执壶以23万元成交。

3150 清乾隆

  天蓝釉釉里红堆白竹石诗文鹿头尊

高 H 35

成交价:RMB 299,000

3102 清乾隆

  青花折枝花卉开光花果纹玉壶春执壶

高 H 26

“大清乾隆年制”款

成交价:RMB 230,000

  下午的专场延续了上午的热烈气氛。转变期瓷器、清代官窑瓷器、单色釉文玩小品等多个专题的拍品,琳琅满目,让不同爱好的藏家都能寻得所爱,竞相举牌。

  清代官窑依然是买家追逐的热点,清道光黄地轧道粉彩寿海开光花卉纹碗一对,为道光时期官窑的精品佳作,寓意吉祥长寿,技艺精湛细腻,且为成对流传、质量上乘,最终以75.9万元成交,远超估价。档次高贵的雍窑青花御瓷也十分引人注目,清雍正仿成化青花莲托梵文卧足杯一对,虽只是盈盈一握,纹饰布局及笔意却淡雅清新,品相完美,最终以73.6万元成交。估价1000—2000元的清粉彩高士图胆瓶以48.3万元成交,位列本场成交价三甲,成为今日最大黑马。

  嘉德四季的拍品以趣味性和可研究性为标准,更加接地气,更适合新藏家入手。尤其是一些文玩小品,具有易展陈、增雅趣的特点,受到了藏家的认可。清乾隆窑变釉四方倭角小笔筒以34.5万元成交,为最高估价近7倍,明嘉靖黄釉小盘一对以23万元成交。

3511 清道光

黄地轧道粉彩寿海开光花卉纹碗一对

直径 D 15

“大清道光年制”款

成交价:RMB 759,000

3510 清雍正

仿成化青花莲托梵文卧足杯一对

直径 D 9.3

“大清雍正年制”款

成交价:RMB 736,000

3509 清乾隆

窑变釉四方倭角小笔筒

高 H 9.8

成交价:RMB 345,000

3441 清 粉彩高士图胆瓶

高 H 18.8

成交价:RMB 483,000

3594 明嘉靖 黄釉小盘一对

直径 D 11.8

“大明嘉靖年制”款

成交价:RMB 230,000

  1月14日,将有中国古代书画(一)、(二),玉器工艺品共三个专场举槌,精彩还将继续。嘉德四季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恭迎您的到来。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