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陈洪绶这幅《吟梅图》里已无功名壮志

2018-02-25 15:54

陈洪绶《吟梅图》南京博物院藏

  北京画院《笔砚写成七尺躯——明清人物画的情与境》展示了3件陈洪绶的作品,《听琴图》《策仗图》《吟梅图》,其中《吟梅图》藏于南京博物院,作于清顺治六年(1649年),为其典型的晚年佳作。

  陈洪绶(1598——1652年),字章侯,号老莲、悔迟,诸暨人(今浙江人)。早年受业于著名学者刘宗周、黄道周门下。明灭后,为躲避清兵,一度在绍兴云门寺出家为僧,自号悔迟,亦号老迟。后在杭州卖画为生。其画初受蓝瑛影响,后广泛临学古人,并大胆创新,所作人物、花鸟形象古拙,善用夸张变形手法,为晚明变形主义绘画大师。

  陈洪绶晚年以卖画为生,商品画一般比较程式化,并且常有弟子代笔,而这幅画是赠送朋友的礼物,经过了精心设计。

  《吟梅图》中,早期人物画的秾丽已不见,更加简括淡雅,人物衣纹用高古游丝描,线条流畅飘逸,格调高古,人物头大身小,体现了他“高古奇骇”的人物特征。

  石头案前的高士,眉头紧锁,似在苦苦思索诗句,与高士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对面女子的慵懒随意,面前小几上列笔墨纸砚,却并未看向高士,而是扭头看向捧瓶而来的女子及执杖小童,这样的互动不仅使画面更加生动,在形式上打破了塌、石案的单调横线,而且把场景中的几个人有机联系起来,并暗示了画面的主角之一——瓶梅。但是该画的立意重在“吟”,梅花占的比重非常小,只有侍女所捧瓶中的一小枝,还被水仙遮挡大半。

  石案、砚山、镇、香炉、砚台、笔洗、太湖石……画面上的所有细节都描绘得非常细致,富有装饰性,甚至石案上笔洗的花纹、开片都清晰可见。太湖石用细线勾勒轮廓,然后不同深浅的墨染出不同的层次,而无皴擦,极具观赏性。同时,女子坐在太湖石上,一只胳膊搭在凸起处,显然这里的太湖石不仅仅具有观赏性,透、漏、瘦兼具,而且还是一个实用坐具。

  1649年距离明清鼎革后陈洪绶剃发出家只有3年时间。距离1652年去世也是3年时间。这一年,陈洪绶移居杭州吴山,离乱之恨、世态炎凉使他无限感伤,与青年时期相比,这时的陈洪绶早已没了功名壮志,只寄情山水之间。

  备注:本文摘录自《笔砚写成七尺躯——明清人物画的情与境》展览报道,刊载于《收藏》杂志2018年第1期,总第343期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